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上帝不喜悅的敬拜



上帝不喜悅的敬拜
王道仁
一、彼此分享:是否有覺得自己的敬拜不合上帝心意的時候?

二、隨便敷衍的敬拜:上帝不喜悅輕忽和敷衍,嫌敬拜繁瑣,甚至將自己不要的獻給上帝。因此上帝並非不接納音樂程度較差或身心障礙者的敬拜,而是敬拜事奉者必須盡自己所能慎重敬拜
1:10-1410萬軍之耶和華說:「甚願你們中間有人把殿的門關上,免得你們徒然在我壇上燒火。我不喜歡你們,也不從你們手中悅納供物。」11萬軍之耶和華說:「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我的名在列國中必尊為大。在各處,人必奉我的名燒香,獻潔淨的供物,因為我的名在列國中必尊為大。12你們卻褻瀆我的名,說:『主的供桌是不潔淨的,供桌上的果子和食物是可藐視的。』13你們又說:『看哪,這些事何等煩瑣!』並嗤之以鼻。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你們把搶來的、瘸腿的、有病的拿來獻上為祭,我豈能從你們手中悅納它呢?這是耶和華說的。14行詭詐的人是可詛咒的!他的群畜中雖有公羊,他許了願,卻將有殘疾的獻給主。因我是大君王,我的名在列國中是可畏的。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三、有口無心的敬拜:上帝不喜悅只是用嘴敬拜,因此應該用心思想敬拜歌詞,從心發出敬拜。若無法從心底認同歌詞,非事奉者可考慮暫停歌唱來思考禱告,或將仍唱詩歌並當成作者對自己的勸勉。若為詩班團員或配唱歌者,應提前預備心來唱詩歌,事奉中雖有心情起伏,但仍須忠於自己的事奉,唱完再思考禱告
    29:9-149你們等候驚奇吧!你們沉迷宴樂吧!他們醉了,卻非因酒;東倒西歪,卻非因烈酒。10因為耶和華將沉睡的靈澆灌你們,遮住你們的眼,眼就是先知,覆蓋你們的頭,頭就是先見。11所有的默示,在你們看來都如封住的書卷,人將這書卷交給識字的人,說:「請念吧!」他說:「我不能念,因為它封住了。」12又將這書卷交給不識字的人,說:「請念吧!」他說:「我不識字。」13主說:「因這百姓以口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前人的命令。14所以,看哪,我要在這百姓中行奇妙的事,就是奇妙又奇妙的事。他們智慧人的智慧必然消滅,聰明人的聰明必然消失。」

四、人為規條的敬拜:詩班和敬拜團都會逐漸建立自己的文化和傳統,各種文化常常各有特色和優缺。但我們必須注意不要把自己的傳統放得比上帝的誡命還高,輕看別人的傳統,而是應該欣賞學習其他傳統的優點,並用上帝的誡命來更新自己的傳統
    15:1-91那時,有法利賽人和文士從耶路撒冷來見耶穌,說:2「你的門徒為甚麼違反古人的傳統?因為他們吃飯的時候不洗手。」3耶穌回答他們:「你們為甚麼因你們的傳統而違反上帝的誡命呢?4上帝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須處死。』5你們倒說:『無論誰對父母說:我所當供奉你的已經作了奉獻,6就可以不孝敬他的父親。』這就是你們藉著傳統,廢了上帝的話。7假冒為善的人哪!以賽亞指著你們所預言的說得好:8『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9他們把人的規條當作教義教導人;他們拜我也是枉然。』」

五、驕傲虛榮的敬拜:音樂事奉者很容易和別人比較,並常因自己的表現陷入驕傲當中,但這是很危險的,因為這表示我們的核心價值建立在自己的表現贏過別人上面。其實參與音樂事奉最重要的不是自己的表現,而是上帝是否有工作。勝過驕傲不是容易的,但捨己能幫助我們勝過驕傲
    18:1212敗壞之先,人心驕傲;要得尊榮,先有謙卑。
    25:2727吃蜜過多是不好的,自求榮耀也是一樣。
    彼前5:5-65同樣,你們年輕的,要順服年長的。你們大家都要以謙卑當衣服穿上,彼此順服,因為「上帝抵擋驕傲的人,但賜恩給謙卑的人。」6所以,你們要謙卑服在上帝大能的手下,這樣,到了適當的時候,他必使你們升高。

六、要人看見的敬拜:音樂事奉者常很容易希望別人看見,喜歡別人的稱讚和肯定,但敬拜不應該是高舉人,而應該單單專注於上帝
    6:1-51「你們要謹慎,不可故意在人面前表現虔誠,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2「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叫人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裏和街道上所做的,故意要得人的稱讚。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3你施捨的時候,不要讓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4好使你隱祕地施捨;你父在隱祕中察看,必然賞賜你。」5「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裏和十字路口禱告,故意讓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七、本末倒置和生活脫節的敬拜:過於熱衷敬拜卻輕忽更重要的事情,就是公義、憐憫、信實、順服上帝等。因此我們在教會事奉或個人信仰不可只注重敬拜的活動,更必須學習注重上帝所注重的
    23:24-2523「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大茴香、小茴香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要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你們反倒不做;這原是你們該做的-至於那些奉獻也不可廢棄。24你們這瞎眼的嚮導,蠓蟲你們就濾出來,駱駝你們倒吞下去。
    撒上15:17-2317撒母耳說:「你雖然看自己為小,你豈不是作了以色列諸支派的元首嗎?耶和華膏你作了以色列的王。18耶和華差遣你,吩咐你說:『你去除滅那些犯罪的亞瑪力人,攻打他們,直到把他們完全滅盡。』19你為何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呢?你為何急著撲向掠物,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呢?」20掃羅撒母耳說:「我聽從了耶和華的話,行了耶和華派我行的路,擒了亞瑪力亞甲來,滅盡了亞瑪力人。21百姓卻從掠物中取了牛羊,是當滅之物中最好的,要在吉甲獻給耶和華-你的上帝。」22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愛燔祭和祭物,豈如喜愛人聽從他的話呢?看哪,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肪。23悖逆與占卜的罪相等,頑梗與拜偶像的罪孽相同。因為你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5:21-2421「我厭惡你們的節期,也不喜悅你們的嚴肅會。22你們雖然向我獻燔祭和素祭,我卻不悅納,也不看你們用肥畜獻的平安祭。23要使你們歌唱的聲音遠離我,因為我不聽你們琴瑟的樂曲。24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公義如江河滔滔。

八、作業
1.      各種上帝不喜悅的敬拜,你覺得自己最容易犯下哪幾個錯誤?可以寫一段省思,並在禱告中求主保護和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