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關懷同工的自我照顧



關懷同工的自我照顧
王道仁
一、作業討論:使用同理心,是否有什麼收穫或困難?
二、自我照顧的需要:人無法一直關懷與工作,而必須休息,這是上帝的創造與命令,甚至放在十誡當中。
  20:8-118「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9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10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的上帝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奴僕、婢女、牲畜,以及你城裏寄居的客旅,都不可做任何的工。11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就安息了;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三、自我照顧在關懷上的必要:不照顧自己,無法長遠照顧別人
  王上19:1-4 1亞哈以利亞一切所做的和他用刀殺眾先知的事都告訴耶洗別2耶洗別就派使者到以利亞那裏,說:「明日約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懲罰我。」3以利亞害怕,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別是巴,把僕人留在那裏。4他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裏求死,說:「耶和華啊,現在夠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吧,因為我不比我的祖先好。」
四、自我照顧的爭議
1.      基督徒不是應該要捨己嗎?但捨己並非不用休息或不管自己,而是捨棄自我的方式和道路來跟隨耶穌,在這當中反而得著基督安息又豐盛的生命。
  16:24 24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25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要喪失生命;凡為我喪失生命的,要得著生命。

2.      基督徒不是應該看別人比自己重要嗎?這是針對看自己過於重要時的提醒,特別在合一決定事情時,但並非完全否定自己的需要
  2:3-4 3凡事不可自私自利,不可貪圖虛榮;只要心存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4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3.      為了照顧自己可以拒絕別人嗎?但照顧自己才能長久關懷,且拒絕別人反而可能幫助別人
  5:38-42 38「你們聽過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39但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另一邊也轉過去由他打。40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裏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41有人強迫你走一里路,你就跟他走二里。42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
4.      愛人如己:愛人如己是否表示應該愛自己?但其實是表達對別人應該如同對自己,愛自己是一種預設而不見得有鼓勵。
  22:35-40 35其中有一個人是律法師,要試探耶穌,就問他:36「老師,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是最大的呢?」37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38這是最大的,且是第一條誡命。39第二條也如此,就是要愛鄰如己。40這兩條誡命是一切律法和先知書的總綱。」
  7:12 12所以,無論何事,你們想要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5.      自我照顧不是放縱自己的藉口:自我照顧並非放縱情慾,也不可作為放縱情慾的藉口
  5:13-15 13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把這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侍。14因為全部律法都包括在「愛鄰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15你們要謹慎,你們若相咬相吞,恐怕要彼此消滅了。
6.      自我照顧是承認自己的極限:我們是人,不是上帝。不承認自己在時間、心力等各方面的極限,是一種驕傲
  林後3:5 5並不是我們憑自己配做甚麼事,我們之所以配做是出於上帝;
  11:4-7 4他們說:「來,讓我們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我們要為自己立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面上。」5耶和華降臨,要看世人所建造的城和塔。6耶和華說:「看哪,他們成了同一個民族,都有一樣的語言。這只是他們開始做的事,現在他們想要做的任何事,就沒有甚麼可攔阻他們了。7來,我們下去,在那裏變亂他們的語言,使他們彼此語言不通。」
五、面對別人無限制的要求
1.      必須了解自己真實的極限
  12:3 3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每一位說: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要照著上帝所分給各人的信心來衡量,看得合乎中道。
2.      必須了解對方真實的需要:並非順應就一定是幫助
  8:11-13 11法利賽人出來盤問耶穌,要求他從天上顯個神蹟給他們看,想要試探他。12耶穌心裏深深嘆息,說:「這世代為甚麼求神蹟呢?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神蹟給這世代看。」13他就離開他們,又上船往海的對岸去了。
3.      設定出合理的原則:需要上帝的智慧,而這並不妨礙愛的關係
六、真正的自我照顧是安息在耶穌裡面:謙卑認識和接受自己的限制,完全信任和倚靠上帝,這也是安息日最重要的意義
  11:25-30 25那時,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把這些事向聰明智慧的人隱藏起來,而向嬰孩啟示出來。26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27一切都是我父交給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沒有人知道父。28凡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29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這樣,你們的心靈就必得安息。30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七、作業:請預備這一季課程的收穫或疑問,在下一次上課提出來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