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高血脂的保健

家醫科  王道仁醫師
1.      高血脂是什麼?
解答:血脂肪包含總膽固醇(total cholesterol)、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LDL)、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HDL)及三酸甘油酯(TG)。一般高血脂是指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這三項偏高,另外常伴隨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偏低。
2.      高血脂正常值為多少?(單位均為mg/dl)
解答:總膽固醇(total cholesterol)<200,低密度膽固醇(LDL)<100,三酸甘油脂(TG)<150,高密度膽固醇(HDL)>40()>50()
3.      高血脂不去管它有沒有關係?
解答:高血脂不處理會引起心臟病、中風、洗腎等疾病,這些都是很嚴重的身體問題,因此一定要好好處理。
4.      高血脂該如何處理?
解答:控制高血脂最重要就是靠飲食和運動,若飲食與運動之下仍沒辦法控制高血脂,則應使用藥物治療。
5.      高血脂在飲食上應注意什麼?
解答:要避開或減少以下的飲食:
(1)    蛋黃:蛋黃膽固醇含量非常高,最好不要兩天吃超過一顆蛋黃,另外魚卵、蝦卵、蟹黃等應減少食用。
(2)    內臟類:內臟類膽固醇含量非常高,要避免食用,包含肝、腎、腦、腸、肚等。
(3)    油類:油炸類所含油脂非常高,要儘量避免食用。另外飲食烹調應減少用油,特別應避免動物性油。
(4)    奶類:牛奶、羊奶、奶粉必須喝低脂或脫脂,另外乳製品例如乳酪、奶油、冰淇淋也必須儘量減少食用。
(5)    肉類:魚肉、雞肉比豬肉、牛肉好,若食用雞肉必須去皮,食用豬肉與牛肉必須去除肥肉。
(6)    海鮮:蝦、蟹、墨魚、魷魚等要避免,但魚肉、海參、海蜇可吃。
(7)    酒:應避免超過每天一瓶啤酒、140紅酒或40烈酒。
(8)    蔬菜水果:應多攝取蔬菜水果,最好每餐都有。
(9)    減重:應嘗試減重,減少每天整體食用量。
6.      高三酸甘油酯在飲食上要注意什麼?
解答:除了上述高血脂的飲食注意事項外,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1)    減重:減重對三酸甘油酯的效果非常好。
(2)    酒:不宜喝酒,因小量的酒就會大大影響三酸甘油酯。
(3)    醣類:應減少添加蔗糖、果糖、蜂蜜等甜食、麵包及甜的飲料,醣類食用儘量選擇未經加工的醣類,例如全麥、糙米等。
7.      高血脂在運動上要注意什麼?
解答:加強運動可以減少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增加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對高血脂非常有幫助。運動最好要流汗,並且要運動到覺得有點累,每週最好三次以上。
8.      高血脂必須吃藥嗎?
解答:若飲食、運動或其他方法可以將血脂控制在正常則不用,若偏高到一定程度則須使用藥物治療。若採用中醫或其他秘方,建議每3-6月定期檢查,若仍然偏高仍然建議藥物治療。
9.      高血脂長期吃西藥對身體好嗎?會不會傷腎?會不會上癮?
解答:高血脂不處理的時候,長期下來會引起洗腎、中風、心臟病等,因此反而長期使用降血脂藥品才會保護腦部、心臟、腎臟。降血脂藥品不會上癮,若血脂肪正常可隨時停藥。
10.  高血脂應多久追蹤?
解答:應4-6月追蹤一次。
11.  高血脂有沒有其他應該注意的事情?
解答:若有吸菸應嘗試戒菸。
12.  其實都知道什麼不能吃,但總會忍不住怎麼辦?
解答:對於很難完全不吃的東西可減少攝取量,或以取代的方式,例如用低脂冰淇淋、零食取代高脂的。另外要時常提醒並鼓勵自己,聖經上說:「不可貪杯!酒在杯中發紅閃爍,誘你一飲而盡。但第二天你會覺得像被毒蛇咬了。」酒和美食都一樣,可以享受但要有節制,因為享樂只是一時,健康卻是終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