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對抗身周圍的奴隸制度:《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閱讀心得

王道仁

壹、 前言

在醫院工作,常有機會接觸外籍勞工,雖然一直想多加關心,但常受阻於語言不通。而站在病人的立場,醫生重視的是病人是否能得到好的照顧,而語言不通且剛來台灣的新手看護,卻常令醫生擔心。我也做過外勞體檢,覺得很難做人,因為越認真檢查就越有可能會發現異常,例如心雜音;而發現的問題若做進一步檢查常有90%以上都是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常遇到外勞不希望我認真檢查,因為他們擔心會被送回國不能工作。

這次上課觀看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的紀錄片「八東病房」,並閱讀《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中的〈漂浪之歌〉。1 這些外籍勞工的生命故事,讓我有很多省思。聖經說:「因為耶和華─你們的上帝─他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至大的上帝,大有能力,大而可畏,不以貌取人,也不受賄賂。他為孤兒寡婦伸冤,又憐愛寄居的,賜給他衣食。所以你們要憐愛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申10:17-19)我想這是我們在台灣的基督徒要好好學習的。

貳、 外勞的工作與生活處境

外勞在台灣的工作生活處境到底是如何呢?看完影片和書,不由得讓我覺得外勞在台灣簡直是承受奴隸待遇。只要想想看,一年365天都不休假,這種生活誰過得下去呢?當初我做住院醫師的時候,即使值班很多,最累也差不多是一週工作100小時。這已經很誇張了,因為如果週休二日每天8小時的話,一週只有40小時。當初工作得那麼累,就只有離開工作場所才有辦法休息。但外籍勞工很多根本沒有休假,並且吃住都是在工作的地方,怎麼可能有好的休息呢?我完全可以體會書中荻微娜不想回「家」的心情:「那是工作的地方」2 !


外籍勞工經濟狀況的描述也讓我更加體會那個無奈:會作外籍勞工就是因為有經濟壓力,是不得已的。不管是背負龐大的債務,或是突然失業無以為繼,或是家人生意失敗的牽連……因此來就是一定得賺到錢回去。而一來台灣就代表著要先付仲介費,3 若是被提前解約就會賠得很慘,難怪每一位外勞都不願意被檢查出身體有問題。

外籍勞工沒有辦法離職轉換雇主,是造成外勞逃跑的重大原因之一,也是造成外勞變成像奴隸一樣的重大原因之一。因為沒辦法轉換雇主,雇主的要求就要全部遵守,不然就是提前解約慘賠。因此性侵、早上工廠工作晚上繼續做家務工作、沒有休假等等沒有人受得了的待遇,4 也都忍氣吞聲忍了下來。

這些外籍勞工也是活生生的人哪!為何我們無動於衷?

參、 對抗新的奴隸制度

其實我知道很多雇主並不是故意要讓外籍勞工承受這種非人的待遇,在還沒接觸這些文本,仔細思考以前,我也沒發覺外勞沒休假有什麼不對。我們之所以會忽略掉這些,其實是因為我們忘記他們和我們一樣,我們以為他們是自願來台灣作奴僕服務我們的,我們以為他們承受得了我們自以為合理的待遇。殊不知他們也是不得已,並且背負著強大的壓力,因此只有一直忍。我們根本沒有關懷到他們的心靈,根本不知道他們內心的痛苦與吶喊。

奴隸制度不應該存在,每個人都應該受到基本的尊重。我們在看英美的歷史時,常在心裡竊笑:怎麼會有人容許奴隸制度存在呢?這麼不合人性的事情,還要靠打仗才廢除,那時候的人不知道在想什麼?!我們讀歷史的時候,常批評有些人對奴隸制度的沉默。但我們自己呢?看到外勞在台灣受到這種類似奴隸的待遇,難道我們不應該發出聲音嗎?

肆、 結論

台灣應該有更多人去關注外籍勞工,特別是台灣的教會,因為他們是弱勢中的弱勢,而上帝關心他們。應該要讓外勞有休假的權利,至少每週有一天安息日。正如聖經上說:「六日你要做工,第七日要安息,使牛、驢可以歇息,並使你婢女的兒子和寄居的都可以舒暢。」(出23:12)應該要讓外勞有可以轉換雇主的權利,讓雇主也學習如何做一個好雇主。並且應該要檢討仲介公司對外勞的剝削,提前解約應該要退還部分的仲介金。求上帝赦免我們過去的罪,並帶領我們建立合上帝心意的外勞制度。

註腳
1 顧玉玲,〈漂浪之歌〉,《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台北縣:印刻文學生活雜誌,2008),108-193。
2 顧玉玲,〈漂浪之歌〉,118。
3 顧玉玲,〈漂浪之歌〉,169。
4 顧玉玲,〈漂浪之歌〉,142-147。

參考文獻
顧玉玲。〈漂浪之歌〉。《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台北縣:印刻文學生活雜誌,2008。

2 則留言:

Quintin.醫觀點 提到...

心有慼慼焉,我之前也讀過這本書,也寫了心得!與你一起分享:http://www.quintin.url.tw/wp/?p=901

王道仁 提到...

這位應該是學弟吧...?謝謝你的分享...這本書應該好好去讀一讀是真的,下次有機會我想買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