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兩個月的值班日子暫告一段落

不好意思兩個月沒更新部落格,這兩個月正好我都要在病房值班,算是我這一個年度最累的兩個月,一點都沒有心力做事情。

每次要跟別人解釋住院醫師的值班,都覺得不管我怎麼解釋,對方好像都不能真正了解。呵呵!感覺就是有代溝...來看看大家常見的幾種想法:
1.值班完就可以下班
2.值班通常是8小時或12小時
3.值班不能睡覺
4.醫生的值班跟護士的輪班是類似的

其實醫生的值班跟護士的輪班是完全不同的制度,護士的輪班是八小時一班(當然加上交班等等一定會超過時間),上班的時候很累,不可能休息。醫生的值班則不一樣,是外加在每天上班的時間上面。例如週三、週六值班的意思,就是上班時間是週一白天、週二白天、週三全天至週四白天、週五白天、週六白天晚上至週日早上下班。所以啦!醫生值班的話,工作時間動不動就會超過36小時,例如週三值班的話,週三早上8:00開始上班,到下午5:00以後算是值班,值到隔天早上8:00繼續上班,然後大概晚上8:00下班。常常有病人就一直覺得奇怪:怎麼白天也是你,晚上也是你,然後隔天還是看到你...

假日班則是另一回事,例如週六假日班的話,就是早上9:00開始值班,值到隔天早上9:00下班。如果換成實際一點的話來說,就是週六也不能出去玩(在值班),然後週日也不能出去玩(剛值完班還有力氣出去玩就太強了,大概是拿來睡覺休息),反正有值班的週末,只要值上一天,整個週末就算泡湯了。

那麼醫師值班能不能睡覺勒?如果連續上班36小時不能睡覺,那真的沒辦法好好照顧病人,問診問一半都會睡著。幸好值班的狀況,如果整個病房的病人都安好,那就可以好好睡一下。但這是沒有保證的,值班隨時都有可能會出狀況。出了什麼狀況沒睡覺,隔天還是要認命的上班。
這樣的醫療品質有辦法維持得很好嗎?呵呵...這是一個好問題阿...這是行之已久的制度,國外因為病人安全意識抬頭,已經有在檢討,不過我看離能實際提出替代制度的距離還很遙遠,更不用說國內了。

話說回來,辛苦終於結束囉...這兩個月很感謝上帝的帶領...看顧我的病人,也看顧我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