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約書亞記原文查經講義1:約書亞記外的約書亞



約書亞記查經講義1:約書亞記外的約書亞
王道仁
一、分享題目
1.      過去是否有查經的經驗?對查經的期待如何?覺得查經的目的是什麼?覺得查經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2.      讀過約書亞記嗎?印象如何?約書亞記的事情發生在什麼之前、什麼之後?
3.      你覺得約書亞是怎樣的人?請問你覺得自己和約書亞有哪些共通點?



二、團體查經的意義
1.      從每個人身上學習,發現聖經的豐富
2.      幫助每個人自己體會聖經
3.      研討神學爭議,彼此印證
4.      團體共同領受上帝的話語

三、破除查經的阻礙
查經聽不到上帝聲音/沒有收穫的原因:不信任聖經、對聖經有重大疑惑、對上帝有重大疑惑、沒有預備聆聽上帝的聲音、覺得自己不需要聆聽上帝的話、幫別人讀聖經、覺得分享者在針對自己、對分享者生命有重大疑惑、心不定、需要更多時間、禱告及歷練等候上帝的話語

四、查經的爭議
1.      理性vs.聖靈
2.      作者中心vs.經文中心vs.讀者中心

五、經文中心查經的層次
原文(翻譯)、直接上下文、經卷中的上下文、廣義上下文(聖經)、神學

六、經文中心的歸納法查經
1.      觀察:聖經說些什麼,上帝的恩典和作為是什麼,客觀的答案
2.      解釋:聖經為什麼這樣說,推測人物的心態,主觀的答案,從上下文回答
3.      應用:經文和我們的關聯,上帝要對我們說什麼,可用「應誡的罪、絆腳石的例子」、「三個好的兩個壞的」

七、約書亞記前的約書亞
17:9-14約書亞初登場,奉命在第一線和亞瑪力人作戰
摩西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爭戰。明天我要站在山頂上,手裏拿着神的杖。」於是,約書亞照着摩西對他所說的話去做,和亞瑪力爭戰。摩西亞倫戶珥都上了山頂。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就得勝。但摩西的雙手沉重,他們就搬一塊石頭來放在他下面,他就坐在上面。亞倫戶珥扶着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約書亞用刀打敗了亞瑪力和他的百姓。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把這事記錄在書上作紀念,又念給約書亞聽:我要把亞瑪力的名字從天下全然塗去。」

24:12-14 約書亞追隨摩西在西奈山上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上山到我這裏來,就在那裏,我要將石版,就是我所寫的律法和誡命賜給你,使你可以教導他們。」摩西和他的助手約書亞站起來;摩西上了神的山。摩西對長老們說:「你們在這裏等我們,直到我們再回到你們這裏。看哪,亞倫戶珥與你們同在。誰有訴訟,可以去找他們。」

32:15-17 約書亞追隨摩西下西奈山
摩西轉身下山,手裏拿着兩塊法版。這版的兩面都寫着字,正面背面都有字。版是神的工作,字是神寫的字,刻在版上。約書亞一聽見百姓呼喊的聲音,就對摩西說:「在營裏有戰爭的聲音。」

33:7-11 約書亞守著會幕
摩西拿一個帳棚支搭在營外,離營有一段距離,他稱這帳棚為會幕。凡求問耶和華的,就到營外的會幕那裏去。當摩西出營到會幕去的時候,百姓就都起來,各人站在自己帳棚的門口,望着摩西,直到他進了會幕。摩西進會幕的時候,雲柱就降下來,停在會幕的門前,耶和華就與摩西說話。眾百姓看見雲柱停在會幕的門前,就都起來,各人在自己帳棚的門口下拜。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摩西回到營裏去,他的年輕助手的兒子約書亞卻沒有離開會幕。

11:27-29 約書亞為摩西嫉妒
有一個年輕人跑來告訴摩西說:「伊利達米達在營裏說預言。」的兒子約書亞,年輕時就作摩西的助手,說:「請我主摩西禁止他們。」摩西對他說:「你為我的緣故嫉妒嗎?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是先知,願耶和華把他的靈降在他們身上!」

13:16-14:10 約書亞去探查迦南地
這些是摩西差派去窺探那地之人的名字。摩西的兒子何西阿約書亞他們窺探那地四十天之後,就回來了。他們告訴摩西說:「我們到了你派我們去的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這就是那地的果子。但是住那地的百姓很強悍,城鎮又大又堅固,我們也在那裏看見了亞衲族人。窺探那地的人中,的兒子約書亞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撕裂衣服,對以色列全會眾說:「我們所走過、所窺探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愛我們,就必領我們進入那地,把這流奶與蜜之地賜給我們。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百姓,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保護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耶和華卻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當全會眾正說着要拿石頭打死他們的時候,耶和華的榮光在會幕中向以色列眾人顯現。

27:15-21 上帝揀選約書亞接替摩西
摩西對耶和華說:「願耶和華,賜萬人氣息的上帝,立一個人治理會眾,可以在他們面前出入,引導他們進出,免得耶和華的會眾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羣一般。」耶和華對摩西說:「的兒子約書亞是一個有聖靈的人;你要領他來,為他按手,使他站在以利亞撒祭司和全會眾面前,在他們眼前委派他,又將你的尊榮給他一些,好使以色列全會眾都聽從他。他要站在以利亞撒祭司面前;以利亞撒要憑烏陵的判斷,在耶和華面前為他求問。他和以色列全會眾都要照以利亞撒的指示出入。」

3:21-22 摩西勉勵約書亞                          
那時,我吩咐約書亞說:『你親眼看見了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向這兩個王一切所做的事,耶和華也必向你所要去的各國照樣做。不要怕他們,因為那為你們爭戰的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

3:26-28 上帝要摩西勉勵約書亞
耶和華對我說:『你夠了吧!不要再向我提這事。你上毗斯迦山頂去,向東、西、南、北舉目,用你的眼睛觀看,因為你必不能過這約旦河。你卻要吩咐約書亞,勉勵他,使他壯膽,因為他必在這百姓前面過去,使他們承受你所要觀看之地。』

31:7-8 摩西勉勵約書亞
摩西召了約書亞來,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對他說:「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要和這百姓一同進入耶和華向他們列祖起誓要給他們的地,你也要使他們承受那地為業。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親自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31:14-44 摩西死前的傳承和勉勵
耶和華對摩西說:「看哪,你的死期已近了。要召約書亞來,和你一起站在會幕裏,我好吩咐他。」於是摩西約書亞去站在會幕裏。當日摩西就寫了一首歌,教導以色列人。耶和華吩咐的兒子約書亞說:「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領以色列人進入我所起誓應許他們的地,我必與你同在。」摩西的兒子約書亞前來把這首歌的一切話吟誦給百姓聽。

34:9-10 摩西死後的約書亞
的兒子約書亞,因為摩西曾為他按手,他就被智慧的靈充滿。以色列人聽從他,照着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去做。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一位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

從以上經文我覺得約書亞是:跟隨的人、願意被訓練且真正被訓練的人、願意被糾正的人、信靠上帝的人、有聖靈的人、被揀選的人、承接前輩的人、承接重大任務的人、團隊事奉的人、進入新領域的人、被上帝和前輩勉勵的人

1.      請問你覺得自己和約書亞的共同點是什麼?
2.      約書亞的生命中(到約書亞記之前為止),上帝的恩典與作為是什麼?
3.      透過約書亞的生命,你覺得上帝要對你說什麼?

八、約書亞記:下週開始慢慢研讀囉!

九、本週作業:以禱告的心閱讀約書亞記第一章(請看兩個版本),自己提出三種問題(觀察題請觀察上帝的恩典與作為)並試著回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