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神學生靈性和課業,何者較為重要?基本功和應用,何者較為重要?

在兩年前我有思考過這個問題,那時候的文章結論是靈性是最基本的,因此當然比課業重要。但課業也非常重要,只是靈性更為重要而已。

最近就要畢業了,再次思考這個問題。前陣子接觸到學生工作者,在對談中發現他很期待進入神學院學習,因靈性或實踐的部分,他已經非常熟悉,但神學的學習,卻是除了神學院以外的地方學不到的。

這讓我思考神學院的角色:在基督的身體當中,神學院應該扮演什麼角色?目前教會中對神學最了解、最專精的就是神學院,若神學院不注重神學,那該由誰來注重?

因此我現在的看法是這樣:對一位神學生或一位牧者來說,靈性仍然是最基本的,這是無庸置疑。但另一方面,神學的學習也必須把握在神學院的機會來學習,因為以後不見得還有機會。在神學院必須注重神學課業的學習,並不是因為神學課業比靈性重要,而是因為神學課業只有這個階段較有機會學習。

另一方面,神學教育另一個議題就是神學基本功(聖經、神學)比較重要,還是應用(實際牧會方向、策略等)比較重要?神學院和教會期待常常有落差,原因就是神學院著重的點是聖經與神學,這是很重要的基本功,但用在教會主要只發揮在講道和查經。而牧會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但神學院常常沒辦法提供這些,因此神學生只有各憑本事學習。

這個議題也是非常有爭議,從神學院的角色來看,基本功也只有神學院能教,因此基本功還是非常地重要。但另一方面,應用其實也只有神學院能教,神學生畢業以後就直接要出去應用了。除非能建立完整的神學院畢業後實習制度,否則神學院不應忽視應用、實踐。對於基本功和應用的重要性,我認為兩者都同等重要。


神學的基本功和應用都很重要,但我們只有短短三年的時間,因此或許最好的方法是因材施教,靈性是最基本的,其他方面則朝自己較缺乏的去學習。

以下是我所想到,神學生應該學習的面向:
 
1.      個人靈性與神學
(1)    靈修
(2)    禱告
(3)    生活紀律與節制
(4)    聖經:新約、舊約、希臘文、希伯來文、解經立場
(5)    神學:教義、歷史、爭議
(6)    自我認識
(7)    家庭
(8)    關懷
(9)    團隊:與人同工

2.      教會工作
(1)    講道
(2)    教育:門徒訓練、初信訓練及主日學
(3)    聖經:帶查經、推動讀經與靈修
(4)    禱告:帶禱告會、推動禱告生活
(5)    關懷:探訪、團契、小組、新朋友關懷、婚喪喜慶
(6)    福音福音預工、慕道班、帶慕道友查經、個人談道
(7)    社會關懷:社區工作、愛心工作
(8)    禮拜:節期、詩班、敬拜讚美
(9)    教會異象使命:凝聚共識、和反對的人溝通等
(10)教會行政開會、組織體制、權力結構、財務)
(11)各年齡層的工作:兒童、青少年、青年、社會青年、中年、老人
(12)教會合作、支持團體
(13)網路工作
(14)團隊:加入團隊、建立團隊
(13)開拓:新教會、新團契/小組、新事工

無論如何是學不完的,只能求主自己引導帶領我們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