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H1N1新型流感及感冒 問題與解答Q&A(20090630版)

家醫科 王道仁醫師

問題:H1N1新型流感如何傳染?
解答:目前認為和流感及感冒的傳染途徑類似,就是吸入感染患者咳嗽打噴嚏的飛沫,或是摸到沾有感染患者口鼻分泌物的東西,然後再摸自己的眼、鼻、口。

問題:吃豬肉或烹調豬肉會不會感染H1N1新型流感?
解答:不會。

問題:H1N1新型流感死亡率高嗎?
解答:仍在研究,不過初步看來並不高。懷孕、糖尿病及氣喘發生併發症的比例較高,另外部分死亡個案為年輕人。但整體來說,似乎比預期來得輕微。

問題:H1N1新型流感有治療的藥物嗎?
解答:有,因此若有懷疑應就醫治療。

問題:如何預防得到H1N1新型流感?
解答:和預防感冒的方式類似:
1. 勤用肥皂洗手,避免用手接觸眼、鼻、口。
2. 照顧有咳嗽打噴嚏鼻塞等症狀的家人朋友時,應戴一般口罩,加強洗手。口罩沾濕時,應更換口罩。
3. 和有咳嗽打噴嚏等症狀者交談時,儘可能保持 2 公尺以上距離。
4. 暫時避免前往流行地區,避免接觸曾前往流行地區的流感患者。

問題:何時應懷疑自己是否有得到H1N1新型流感?
解答:有前往流行地區,或有接觸前往流行地區的人,伴隨咳嗽、打噴嚏、鼻塞、喉嚨痛、發燒、發冷、全身酸痛、無力等,偶有腹瀉、嘔吐。

問題:懷疑自己得到H1N1新型流感時該怎麼做?
解答:應搭乘私人運輸工具就醫診治,就醫時應告知出國及接觸史。就醫前後應在家自主健康管理,每日量體溫,避免將疾病傳染給他人。

問題:如何避免將H1N1新型流感傳染給別人?
解答:和預防流感、感冒傳染的方式類似:
1. 有咳嗽打噴嚏鼻塞等症狀時,應戴一般口罩。口罩沾濕時,應更換口罩。
2. 咳嗽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若無面紙或手帕,可用衣袖或雙手遮住,並去洗手。
3. 應避免外出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問題:平常就有過敏性鼻炎或慢性咳嗽,怎麼知道是否感冒或得到H1N1新型流感?
解答:若單只有流鼻水或咳嗽,嚴重度又和平常差不多,那未必有感冒或H1N1新型流感。若同時有流鼻水及咳嗽,或伴隨喉嚨痛、全身酸痛等症狀,則較可能是得到感染。

問題:只是得到一個小感冒,並非H1N1新型流感,有需要注意這些嗎?
解答:並不用到隔離的地步,但還是要注意如何預防傳染給別人,特別是咳嗽打噴嚏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聖經上也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一般流行性感冒在老人與幼兒,還是可能致命,因此還是要儘量小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