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台灣是否能容許核能電廠?

核能電廠的議題在台灣已經變成敏感政治議題,很多人很自然地站在某一邊,也缺乏理性探討。在日本核能電廠發生災難的時候來探討,雖然也容易受到情感左右,但冷靜下來以後,還是必須面對這次地震海嘯帶來的教訓,而非不斷自我感覺良好地繼續站在自己的立場。

首先我們來看看核能電廠的優點:

1.節能減碳:減少對火力發電的依賴,減少碳排放。可是大家在算碳排放的時候,不知道有沒有把處理核廢料幾萬年的碳排放算進去...
2.促進經濟:有人認為可以促進經濟。想當年核四要興建的時候,有些媒體把核四塑造成台灣經濟發展的命脈,不建核四經濟就會垮,結果過了這麼多年,台灣沒缺過電,經濟好不好似乎也跟核能電廠無關。
3.能源可以有多重管道:不會固定只依賴某一類能源,減少經濟風險
4.軍事用途:發展核能可以進一步發展核武。這是否算是優點呢...

核能電廠的缺點:
1.核廢料無法處理:累積的核廢料,低階要監測300年,高階可能要十幾萬年以上。
2.核能電廠安全性:萬一發生重大事故,後果難以想像。日本現在還沒發生完全的輻射外洩,就已經撤離半徑20公里的居民,以台北來講,如果核二廠發生狀況連台北市都要撤離。萬一發生像車諾堡那種程度的問題,影響範圍遠達300公里,那台灣不知道要撤到哪裡去

其實核電還有許多缺點,不過光是以上兩點,我就覺得很難同意核能電廠在台灣的存在。核廢料的部份,讓我們這一代的人享受電力50年,然候讓我們的兒女、子孫幾千幾萬代來處理我們遺留下來的核廢料?這是否有點太超過?

核能電廠的安全性,從這次地震海嘯就可以看得出來。不管抗震7級還是8級,抗海嘯10公尺還是12公尺,只要發生超過抗震或抗海嘯的狀況,就可能發生事故,而且這些狀況也實際在日本發生了。另外還有墜機、恐怖攻擊、飛彈誤擊、火山爆發、人為疏失等等等各種不可預期的因素,這些在台灣的處境也是必須考慮的。最重要的問題在於發生重大事故以後,有可能半個台北沒方法住人,或是全台灣沒方法住人。發生的機率很小,但萬一中獎了,後果不堪設想。日本的事故原因及經過還沒調查清楚,台灣就有很多人開始說台灣的核能電廠比較安全等等等,這是經過詳細評估的理性判斷還是為了維護自己的立場?有人聲稱台灣的比日本多一個備援電力系統,但不管幾個備援電力系統,地震海嘯一來仍然可能一起出狀況,這樣也算比較安全嗎?

核能電廠即使有優點,但付上的代價是否值得?
節能減碳有很多做法,一定要用核能電廠嗎?
我們真的要留下那麼多核廢料給子孫頭痛嗎?
台灣是否經得起任何一次的核能電廠重大事故?

核能電廠是否應該存在和政治傾向無關,我們必須蒐集各方資訊,負責任地做一個判斷。我們不能總是只聽一方面的資訊,兩方的資訊都要看,才不會被任一方蒙蔽。在此我也不敢講我所做的判斷就是最好的,只能盡力去做一個最好的判斷。

我估計最近核能電廠大概會避避風頭,過了一年以後,又會開始死灰復燃地希望延役(核一二三)、試運轉(核四)。期待我們這個時代的人,能有智慧地做負責任的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