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青少年初信成長教材第十課:聰明理財:談金錢與奉獻

台神  王道仁

十、    聰明理財:談金錢與奉獻

(一)          教學目標

    幫助青少年建立正確的金錢價值觀,包括:儲蓄、借款、奉獻、賭博等。

(二)          詩歌與見證(10-15分鐘)

加底線者為特別推薦詩歌:
兩個主(華語:葉薇心詞、徐世賢曲、天韻)
兩個主(台語:葉薇心詞、徐世賢曲、天韻)
所有全奉獻(華語:詞曲、新靈糧詩選)
我知誰掌管明天(華語:Ira F. Stanphill詞曲、新靈糧詩選)
我獻上生命給祢(華語:Claire Cloninger詞、Don Moen曲、約書亞)
永恆的答問(華語:金培達詞曲、天韻)
請問時間(華語:葉薇心詞、杜夢豫曲、天韻
主啊我到祢面前(華語:唐瑛琦詞曲、萬國敬拜與讚美
事奉你最甘甜(華語:夏昊霝詞曲、房角石工作室)
我的生命獻給祢(台語:聖詩306,新聖詩382
我呣知明日會怎樣(台語:Ira F. Stanphill詞曲、新聖詩587
分享參考方向:可以分享自己理財、奉獻的規劃和經驗。亦可複習上次的詩歌及信息。

(三)          上次作業回顧(10-15分鐘)

請每個人分享寫感謝和好卡的經驗。
天國新手手冊:完成上次作業+100點經驗值。

(四)          活動(15分鐘)

活動名稱:理財王
人數:2人以上
期待效果:藉著活動模擬學習儲蓄、理財,並鼓勵青少年奉獻。
進行方式:
1.      每個人在開始的時候會有10000元,每回合會增加1000元。
2.      每個人每回合可以有三個選擇:存錢(該回合增加的錢提升為2000元)、借錢(可在三回合之內多5000元,但每回合不再增加1000元,反而減少1000元,三回合後必須再還5000元,遊戲若在三回合內結束仍須還錢)、奉獻教會(可自由決定奉獻多少)、奉獻貧窮人或社福機構(可自由決定奉獻多少)、購買東西(可拿到物品並吃配合的零食)。
3.      每回合結束後可能發生突發事件,例如要繳房租,或中統一發票,還有許多不可預期的突發事件,大家要有準備。
4.      遊戲過程中若錢不夠,購買的東西可以半價賣回。若仍無法繳應付的錢則失敗退出遊戲。
5.      遊戲預計在十回合後結束,結束後會以神秘的方式計算大家的理財表現。
6.      可購買物品:聖經1000元、書籍3000元、吃大餐1000元、玩具2000元、電腦遊戲3000元、衣服1000元、包包2000元、鞋子3000元、相機5000元、電腦8000元、名牌包包12000元、機車15000元、房子20000元等。每項物品另外配合一份零食,例如每個物品配一顆糖果。
7.      突發事件:空白卡(表示未發生突發事件)、所有人繳房租5000元、所有人繳水電費2000元、所有人繳學費5000元、主持人右手邊的人中統一發票得到10000元、銀行倒閉所有人失去一半金錢、發生戰爭所有人失去所有物品、主持人左手邊的人得癌症立即退出遊戲、主耶穌再來所有人立即結束遊戲(若在第十回合之前抽到請重抽一張)等。
8.      理財表現評量(此項最後才公開,可請青少年輪流念):
(1)   欠債的是債主的僕人。」(箴22:7):沒有借錢+10
(2)   「智慧人家中積蓄寶物膏油;愚昧人隨得來隨吞下。」(箴21:20):存錢超過3次+10
(3)   「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上帝的心怎能存在他裏面呢?」(約壹3:17):奉獻貧窮人1000元以上+10
(4)   「人豈可奪取上帝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瑪3:8):奉獻教會1000元以上+10
(5)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6:6-8)每項物品+0分、剩下的錢每1000元+0分。
活動分享:聖經教導我們知足、儲蓄、避免借錢、奉獻窮人和教會。其實耶穌也有告訴我們理財的重要原則,我們可以一起來看。(接到主題經文)
道具:物品卡(也可用實物加上標價)、零食、突發事件卡、假錢(可用大富翁的或千元假鈔)、理財表現評量的經文、計分板。

(五)          主題經文(15-20分鐘)

讀經前的禱告:請每個人先安靜在心裡做預備心的禱告,求主指導我們讀聖經,並藉著聖經給我們力量。若青少年可以,也可以讓他們出聲禱告。
閱讀經文:請一起翻聖經讀12:15-21,可以輪流讀或各自讀:「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裏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上帝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上帝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路12:15-21
經文講解:這段經文是耶穌強調財富並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若是一生追求財富,許多突發事件都可能讓所累積的財富或所買的東西轉眼成空,因此面對財富最重要的是照上帝的心意善用財富,例如節儉儲蓄、避免借錢、照顧窮人、奉獻。
經文默想:幫助青少年來思考這段經文:有沒有什麼疑問?有沒有什麼感動或印象深刻的句子、字或詞?這段經文在講什麼?這段經文跟我有什麼關係?
分享討論:有疑問或有感動的人可以自由分享,至少帶領者要分享和金錢有關的。

(六)          相關問題及討論(10-15分鐘)

    以下相關問題可以視青少年程度、年紀及是否關心來挑選,亦可直接融入活動或讀經中教導。最優先問題以底線列出。
1.      追求財富和享受有什麼不對嗎?
聖經的經文:
「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上帝的恩賜。」(傳3:13
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嗎?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箴23:5
「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6-10
財富和享福也是上帝的恩典,但若貪心不知足則帶來罪惡和愁苦,必須很小心。
2.      為什麼要奉獻?應該奉獻多少呢?奉獻一定要給教會嗎?
聖經的經文:
「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上帝,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申8:18
「人豈可奪取上帝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瑪3:8
「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上帝的心怎能存在他裏面呢?」(約壹3:17
「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上帝所喜愛的。」(林後9:6-7
奉獻是因為我們的一切都是上帝給我們的,包括我們賺錢的能力和賺得的金錢,其實我們全人都是上帝創造也是上帝的恩典。因此奉獻應該是全人的奉獻,所有金錢都應照上帝的心意來使用。實際的奉獻上,可用十分之一作為參考標準。奉獻不要勉強,要甘心樂意地奉獻。另外奉獻也應該包括照顧貧窮,因此也可以奉獻到社會福利機構或直接捐助貧窮者。
3.      可以跟別人借錢嗎?可以借別人錢嗎?可以使用信用卡嗎?
聖經的經文:
「欠債的是債主的僕人。」(箴22:7
「你們若借給人,指望從他收回,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要如數收回。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路6:34-35
除了忘了帶錢的借錢之外,借錢常使人成為債務的奴隸,不如儲蓄到夠以後再購買。而信用卡若非當月付清,其實就是借錢,更讓人付比一般借款高10倍以上的利息。因此除非能當月付清,否則不建議使用信用卡。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借錢給別人,則必須有不指望償還的打算,才不會因催討還款而傷害感情。借錢給別人也必須有智慧,有時不斷借錢對方卻不努力,反而可能害了對方。
4.      為什麼要儲蓄?要用哪種方式儲蓄?
聖經的經文:
「智慧人家中積蓄寶物膏油;愚昧人隨得來隨吞下。」(箴21:20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上帝。」(提前6:17
儲蓄能避免借款,並能預備突發的需要,也能學習控制消費慾望,因此儲蓄是很有智慧的理財方式。銀行存款是風險最低的儲蓄方式,其他投資理財的方式報酬越高風險也越高。不管哪種儲蓄方式都有可能如我們所讀的經文轉眼成空,因此最重要的是要倚靠上帝。
5.      賭博是不對的嗎?買樂透是不對的嗎?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林前6:12
賭博常掌控人,誘惑人不得不賭,使人傾家蕩產,因此不合上帝的心意。至於樂透,期待樂透中獎並非正確的理財觀念,很容易陷入貪財。即使真的中獎,錢財來得快去得也快,整個樂透制度也可能助長賭博風氣,因此不建議買樂透。
6.      有沒有其他想討論的問題?

(七)          金句(2分鐘)

    可背誦:「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12:15

(八)          彼此分享(15-20分鐘)

    討論分享問題:
1.      你買過最貴的東西是什麼?會不會因零用錢比別人多或少覺得驕傲、羨慕或嫉妒?
2.      你有儲蓄的習慣嗎?
3.      你有奉獻的習慣嗎?
4.      分享近況及需要別人幫忙禱告的事情。
    彼此代禱,可以視情況練習同聲開口禱告或輪流出聲禱告。

(九)          作業(2分鐘)

請列出自己平常的收入,規畫奉獻與儲蓄,開始學習記帳。願意的話,下次可以交奉獻及儲蓄的計劃給帶領者。
天國新手手冊:
1.      上完本課經驗值+100點及聖經技能+3點。
2.      完成本次作業+100點經驗值。

(十)          第十一課預告(2分鐘)

有沒有玩過FacebookFacebook有一個推薦好友的功能,這個功能幫助我們能將好朋友分享給別人。我們基督徒都有耶穌作我們的好朋友,下次就是要學習如何幫別人加耶穌為好友囉!


目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