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青少年初信成長教材第七課:信仰白皮書:三一上帝及信經(論文版初稿)

台神  王道仁

七、    信仰白皮書:三一上帝及信經

(一)          教學目標

1.      幫助青少年對三一上帝有基本認識。
2.      幫助青少年對使徒信經有基本認識。

(二)          詩歌與見證(10-15分鐘)

加底線者為特別推薦詩歌:
有一位神(華語:萬美蘭詞、游智婷曲、讚美之泉)
除你以外華語:林良真詞曲、讚美之泉)
如鹿切慕溪水(華語:Martin Nystrom詞曲、新歌頌揚)
我的救贖主活著(華語:萬美蘭游智婷詞、游智婷曲、讚美之泉
寶貴十架華語:曾祥怡游智婷詞、曾祥怡曲、讚美之泉)
耶穌,因你聖名我們敬拜(華語:Chris A. Bowater詞曲、新靈糧詩選
坐在寶座上聖潔羔羊(華語:葛兆昕詞曲、有情天)
賜我自由(華語:洪啟元詞、張證恩曲、讚美之泉)
主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華語:游智婷詞、曾祥怡曲、讚美之泉)
親像鹿欣慕溪水(台語:Martin Nystrom詞曲、台語新歌)
耶和華祝福滿滿(台語:李信儀詞、游智婷曲、讚美之泉)
敬拜主(台語:Jack Hayford、台語新歌)
坐佇寶座頂聖潔羊羔(台語:葛兆昕詞曲、有情天)
榮光聖羊羔(台語:Larry Dempsey、台語新歌)
聖神請祢來(台語:RobertLea Sutanto詞曲、約書亞
上帝疼痛怎能許大(台語:聖詩452,新聖詩184
雀鳥的主、海翁的主(台語:新聖詩32
聖哉,聖哉,聖哉(台語:聖詩51,新聖詩2
榮光歸於聖父上帝(台語:聖詩52,新聖詩179
當讚美耶和華(台語:聖詩50,新聖詩250
同心讚美天父(台語:聖詩54,新聖詩181
我信全能上帝(台語:聖詩55,新聖詩182
分享參考方向:請分享自己對天父、耶穌或聖靈的體驗。亦可複習上次的詩歌及信息。

(三)          上次作業回顧(10-15分鐘)

請每個人分享付出關懷行動的困難及經驗。
天國新手手冊:關懷教會內的人或家人+100點經驗值及彼此相愛技能+10點,關懷教會外的人+100點經驗值及社會關懷技能+10點。

(四)          活動(15分鐘)

活動名稱:自己的信仰宣言。
人數:1人以上
期待效果:藉著寫自己的信仰宣言,來了解使徒信經的意義。
進行方式:如果你的好朋友、你的男女朋友問你:「你信基督教在信什麼?」你會怎麼回答?請每個人寫下來以後彼此分享,分享完以後公開官方版「使徒信經」,再做總結。總結完可以讓大家一起用宣告的方式,慢慢朗誦一遍使徒信經。
要訣:宣讀使徒信經速度一定要慢,必須使用青少年自己熟悉的語言
活動分享:使徒信經的產生,就是為了回答「我在信什麼?」的問題,幫助新的基督徒認識自己所相信的,在宣讀的時候也提醒自己。因此要用強而有力、喜悅的心來宣告我們所相信的。
使徒信經: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
我信我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因著聖靈成孕,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在本丢彼拉多手下受難,被釘十字架,受死,埋葬;降在陰間;第三天從死人中復活;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邊;將來必從那裡降臨,審判活人,死人。
我信聖靈;我信聖而公之教會;我信聖徒相通;我信罪得赦免,我信身體復活;我信永生。阿們!
道具:紙、筆、使徒信經。

(五)          主題經文(15-20分鐘)

讀經前的禱告:請每個人先安靜在心裡做預備心的禱告,求主指導我們讀聖經,並藉著聖經給我們力量。若青少年可以,也可以讓他們出聲禱告。
閱讀經文:請一起翻聖經讀徒4:5-21,可以輪流讀或各自讀:「第二天,官府、長老,和文士在耶路撒冷聚會,又有大祭司亞那和該亞法、約翰、亞歷山大,並大祭司的親族都在那裏,叫使徒站在當中,就問他們說:「你們用甚麼能力,奉誰的名做這事呢?」那時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說:「治民的官府和長老啊,倘若今日因為在殘疾人身上所行的善事查問我們他是怎麼得了痊癒,你們眾人和以色列百姓都當知道,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人得痊癒是因你們所釘十字架、上帝叫他從死裏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他是你們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又看見那治好了的人和他們一同站著,就無話可駁。於是吩咐他們從公會出去,就彼此商議說:「我們當怎樣辦這兩個人呢?因為他們誠然行了一件明顯的神蹟,凡住耶路撒冷的人都知道,我們也不能說沒有。惟恐這事越發傳揚在民間,我們必須恐嚇他們,叫他們不再奉這名對人講論。」於是叫了他們來,禁止他們總不可奉耶穌的名講論教訓人。彼得、約翰說:「聽從你們,不聽從上帝,這在上帝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官長為百姓的緣故,想不出法子刑罰他們,又恐嚇一番,把他們釋放了。這是因眾人為所行的奇事都歸榮耀與上帝。(徒4:5-21)(耶穌受洗的經文)
經文講解:這段經文是彼得奉耶穌的名醫好了一位肢體障礙人士,向大家傳福音之後就被抓去審問。在這裡可以看到彼得的信仰宣言,包括:「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人得痊癒是因你們所釘十字架、上帝叫他從死裏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他是你們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以及「聽從你們,不聽從上帝,這在上帝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我們透過信仰的宣言,激勵彼此的信心,也對非基督徒分享所信的內容。在此我們也看到天父、耶穌、聖靈三一上帝的工作,在彼得宣揚福音的時候,談到耶穌被釘十字架,天父使他從死裡復活,聖靈則帶給彼得傳講福音的能力。不過知道信仰是一回事,真正體驗信仰的內容是另一回事,我們必須親身體驗創造我們、愛我們的天父,為我們而死、勝過罪惡死亡的耶穌,以及與我們同在、給我們更新與力量的聖靈。
經文默想:幫助青少年來思考這段經文:有沒有什麼疑問?有沒有什麼感動或印象深刻的句子、字或詞?這段經文在講什麼?這段經文跟我有什麼關係?經文當中有提到上帝、耶穌、聖靈哪些工作?我們是否親身體驗上帝的工作?
分享討論:有疑問或有感動的人可以自由分享,至少帶領者要分享對天父、耶穌或聖靈的體驗或認識。

(六)          相關問題及討論(10-15分鐘)

    以下相關問題可以視青少年程度、年紀及是否關心來挑選,亦可直接融入活動或讀經中教導。最優先問題以底線列出。
1.      為什麼要有使徒信經?
    使徒信經是簡單說明我們信仰的內容,幫助我們自己和別人認識基督信仰。使徒信經並非聖經,因此必須以聖經為根據。讀使徒信經的時候,我們是互相提醒也提醒自己,因此要用宣告的方式大聲朗誦。
2.      「我信上帝」是什麼意思?我可以又拜上帝,又拜別的神明嗎?
    聖經的經文:
    主耶和華啊,你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在你沒有難成的事。」(耶32:17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上帝是獨一的主。」(申6:4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羅8:15-16
    我們所信的上帝是創造宇宙萬物、大有能力的獨一上帝。男女朋友彼此只能認定一位,多一位就是劈腿,上帝和我們的關係也是這樣,我們若要信仰上帝就必須忠誠專一。
    我們所信的天父上帝是三一上帝的一位,祂深愛著我們每一位,有如我們在天上的父親。地上的父親仍可能有不完美,但天上的父親真正地了解我們、愛護我們。
3.      「我信我主耶穌基督」是什麼意思?
    聖經的經文:
    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16
    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林前15:3-4)。
    我們所信的主耶穌是三一上帝的一位,天父上帝的獨生子,他的死和復活拯救了我們,讓我們得著罪的赦免和新的生命。
4.      「我信聖靈」是什著意思?
    聖經的經文: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16:13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林前6:19)。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8:26
    我們所信的聖靈是三一上帝的一位,住在我們裡面,帶領我們明白真理並給我們力量。
5.      「我信聖而公之教會」和「我信聖徒相通」是什麼意思?
    聖經的經文:
    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上帝,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弗4:4-6
    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弗5:25-27
    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約壹1:3
    教會是由所有基督徒組成的,雖然外在是分成不同地區、不同時代、不同教派,但其實同屬耶穌的身體,並且因著耶穌的拯救而成為聖潔。基督徒之間因著同屬耶穌基督,也彼此合一,互相激勵。
6.      三一上帝是什麼意思?三一上帝並非聖經用語,為什麼要強調三一上帝?
    聖經的經文:
    耶穌禱告天父說:「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約17:22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上帝是獨一的主。」(申6:4
    三一上帝就是天父、耶穌和聖靈,雖然是三,卻完全地相愛與合一,是我們所信獨一的上帝,亦稱為「三位一體」。有人將三一上帝類比太陽,天父像太陽本身,耶穌像太陽射出的光,聖靈則像我們身上感受到太陽的熱,三一上帝完全合一地工作,創造並拯救世界。
    按聖經的經文,三一上帝的合一就是基督徒學習合一最好的典範。而三與一之間雖然有難理解的地方,但人要了解超越人的上帝本來就可能遇到困難,我們只能謙卑學習。
    聖經沒有直接使用三一上帝的用語,但其實是由聖經歸納而來,強調我們相信的是獨一上帝,並且是父、子、聖靈。使用三一上帝的用語是為了避免基督徒的誤解,並對抗對聖經片面或錯誤的解釋。這個議題若要深入探討,可以跟帶領者或牧長討論。
7.      有沒有其他想討論的問題?

(七)          金句(2分鐘)

    本次無金句,可背誦使徒信經。

(八)          彼此分享(15-20分鐘)

    討論分享問題:
1.      你有讀過使徒信經嗎?是否有不了解的地方?
2.      你認同使徒信經裡面的內容嗎?你最喜歡其中哪一句?
3.      分享近況及需要別人幫忙禱告的事情。
彼此代禱,可以視情況練習同聲開口禱告或輪流出聲禱告

(九)          作業(2分鐘)

背誦使徒信經的時候,請一位朋友幫忙看有沒有錯誤,若有機會可試著對他分享使徒信經的意義。
天國新手手冊:
1.      上完本課經驗值+100點及聖經技能+3點。
2.      完成本次作業+100點經驗值及傳福音技能+5點。

(十)          第八課預告(2分鐘)

有參加過婚禮嗎?大家對自己的婚禮有什麼期待嗎?神聖的婚約令人期待,但我們下次要分享更勁爆的神聖禮儀:洗禮和聖餐囉!


目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