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認識一貫道

王道仁

壹、 前言

一貫道又稱天道,1 近年來在台灣蓬勃發展,我身周圍也有許多一貫道的好朋友。這篇報告期待對一貫道有粗淺的介紹,分析基督教和一貫道的不同,並討論如何對一貫道信徒傳福音。在介紹一貫道的部份,儘量運用一貫道信徒自身的陳述,以期避開偏見。由於本身不是一貫道信徒,了解也可能有錯誤,希望更了解的人不吝指正。

貳、 一貫道的教義

一、 一貫道的神

(一) 一貫道的至高神

一貫道的至高神,根據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的電子書描述,為「明明上帝」,又稱「無極老母(母字應轉九十度,如下圖)」。一貫道認為明明上帝其實就等同於儒教的維皇上帝、道教的瑤池金母、佛教的大日如來、明代新興宗教的無生老母或無極聖祖、基督教的上帝、伊斯蘭教的安拉。2 孚中說明「明明上帝」的全名為「明明上帝無量清虛至尊至聖三界十方萬靈真宰」,而母則有五種意義:一、中字加兩點,中為天下大本,兩點則代表陰陽。二、○代表無極, 代表真如本心。三、太極圖中線伸長出圈外,代表超越太極陰陽,貫乎其中。四、「母」正轉九十度,代表先天靈性之母。五、像人的臉。孚中指出一貫道雖然有至高神,卻非強調獨一神,因此不排斥其他的仙佛神聖。3




(二) 一貫道其他的仙佛神聖

孚中說明一貫道事奉的仙佛,根據張天然的《暫定佛規》,包括明明上帝、諸天神聖、彌勒祖師(即金公祖師)、南海古佛(觀世音菩薩)、濟公活佛(即活佛師尊)、月慧菩薩、各位法律主(關帝、呂祖、桓侯大帝、岳帝)、灶君、鎮殿元帥(師尊之子張茂猛)、鎮殿將軍(師尊之子張茂田)、教化菩薩(雲遊姑娘)、各位大仙、金公祖師。4 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的電子書另有提及天地君親師、五教聖人(道教教主老子、儒教教主孔子、佛教教主釋迦牟尼、基督教教主耶穌、伊斯蘭教教主穆罕莫德)、長生大帝(南極仙翁)、天然古佛(師尊張天然)、中華聖母(師母孫慧明)、祖先。當中並說明金公祖師就是十七代祖路中一,各位大仙則是歷代忠烈節孝位列仙班者,以及近年在世修行功德圓滿者。5 另外十八代祖張天然為濟公活佛化身,師母孫素真則為月慧菩薩化身。6

二、 一貫道的求道與修道

一貫道非常重視求道,因為「若遇明師,直指大道,地府抽名,天堂掛號」、7 「明師一指,超生了死」。8 而道是「先得而後修」,意即先藉著求道、得道而得拯救,之後在開始修行。9 以下介紹幾個關於求道修道的重要觀念:

(一) 原佛子

一貫道認為眾生不滅的靈性都是由無極老母所生,因此叫作「原佛子」,總數有九十六億。本來這些原佛子都和無極老母一起在無極理天,無憂無慮,但後來天地生成,按著氣數所定,原佛子必須降生人間。10 降生人間之後原佛子卻「貪戀紅塵假景,迷失本來性靈,既不知從何而來,復不知尋路而歸」,11 於是無極老母終日憂心悲痛,因此降下一貫大道來搭救原佛子。12

(二) 三期末劫

一貫道認為從世界開始到末日為「一元」,可分為十二「會」,就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一個「會」是一萬零八百年,現在則是「午會」結束,「未會」剛開始的時段。另外可分為三個時期:青陽期(伏羲時代)、紅陽期(周文王時代)、白陽期(午未之交)。白陽期約從清末民初開始,會持續一萬零八百年。白陽末期共有八十一劫,救拯者為彌勒古佛,另有濟公活佛(張天然)和月慧菩薩(孫素貞)扶助。13 由於原佛子不知從何處而來,也不知要往何處去,「愈沉愈迷、愈迷愈壞,世風險詐,已達極點,因而釀成空前之大刼」。14 早期一貫道認為末劫表示世界即將毀滅,但現在逐漸轉化而認為是內在心靈的劫難。15

(三) 白陽三期,儒家應運

一貫道認為現今白陽三期是儒家應運的時刻,因此要用儒家思想來挽救人心並促進世界大同。16 白陽三期的救拯者彌勒古佛已於清末民初化身為十七代祖路中一來過人間,未來在世界大同達成後還會再來。因此要讓彌勒再來,必須更多信徒修道、渡人並創造美好世界。當得道的人越來越多,大同世界就會來臨,彌勒也會應運再來。17

(四) 三曹普渡

一貫道所謂三曹普渡,李紀勳引用張天然的《性理釋疑》來說明:「上可以渡河漢星斗,氣天諸仙;中可以渡人間芸芸眾生;下可以渡地府幽冥鬼魂」,因此信徒可超拔在地獄受苦的親人或祖先。18 但若要超拔九玄七祖,必須要「修道有恆,積功累德,對道有表白者」,即所謂「一子入道,九祖光榮;一子成道,九祖超升」。19 而引導別人得道,因為「渡人有功」,也可將功德迴向自己的親人或祖先,20 因此一貫道信徒相當重視渡人求道。21

施文塗曾經是一貫道信徒,他指出一貫道要「品行端正、身家清白」才可入道,並有「五種不能得道之人」:操殺業、賤業、流氓、六根不全、身家不清白者。而娼、盜、巫醫等下九流或五官不全等身心障礙人士也不得加入。22 蘇鳴東則說明這並非拒絕這些人入道,而是這些人必須放下屠刀、改邪歸正才可入道。至於五官不全人士,蘇鳴東說明並無明確規定不准入道,但也承認當時道場確實有不允許這些人入道的情形。23 現在道場情形如何,尚待求證。

(五) 三寶義理

三寶是一貫道求道的最重要心法,包含關、訣、印。關即「玄關」,又稱「通天竅」,須由點傳師點開。24 開啟玄關者才能讓靈性得救,因此「明師一指,超生了死」。25 訣則是「口訣」,又稱「通天咒」、「無字真經」、「五字真經」或「五字真言」,26 是一貫道不外傳的秘語,27 洩漏則會遭天譴雷誅。28 念口訣能收攝身心,和神明契應,並且災劫來臨時也能得到保佑。另外口訣也能讓轉化心靈,透過口誦心行去效法彌勒佛大肚能容、心胸坦蕩及笑口常開的精神。29 印則是「合仝」,又稱「通天印」或「子亥訣」,以左手抱右手的一個手印。30 子與亥的結合為孩,代表修道者要回到赤子之心。子為時間的開始,亥則為終結,代表修道要維持一貫。31 李紀勳指出三寶過去較具有神秘、靈驗的神話色彩,但現在也有新的詮釋,例如關訣印分別代表性心身:玄關象徵人的善性或佛性,口訣則在於收攝心性,合仝則象徵身體力行。32

(六) 求道愿文中的天譴雷誅

一貫道求道儀式中有立愿文:「如有虛心假意,退縮不前,欺師滅祖,藐視前人,不遵佛規,洩漏天機,匿道不現,不量力而為者,願受天人共鑑。」「天人共鑑」原為「天譴雷誅或天打五雷轟身」,2000年一貫道總會才將其改為天人共鑑。33 不過李紀勳引用張天然《一貫道的疑問解答》說明天譴雷誅:「天譴雷誅,俗言就是五雷轟身。…如含羞逞憤,耳燒面熱非天雷發動乎?行為不正,欲前不前,非地雷發動乎?…豈必待有形有象之雷霆,方顯報應哉?」因此天良的譴責就會讓人不得自在,有如五雷轟身。李紀勳認為一貫道總會的更改保留了原來誓文的初衷,減少了新信徒的立誓壓力,並轉化了民間秘密教派的色彩。34

(七) 修道的內功與外功

一貫道得道之後的修道分為內功與外功,內功為修己、正心修身的功夫,外功則為渡人加入一貫道、勸善成人的功夫。35 外功實務上包括印善書、立佛堂、宣揚道義、濟急救難、賑災、人倫等等,「外功圓滿,內功隨之而圓。」36 孚中觀察到若能在渡人、道場上有一番建樹,就會被提拔為一方的道務領導。一貫道如此重視渡人的外功修行,因此一貫道信徒極具傳道熱誠。37

三、 一貫道的道

孚中指出為無極老母降下救世的「道」即為「一貫道」,張天然在《一貫道疑問解答》中說明為「貫徹天地萬物萬事萬類之無極真理」。《認理歸真》則闡述為「吾人的本性,儒教謂之良心,佛教謂之金剛,又稱為菩提心。道教謂之生死之門,又約谷神,總而言之,即是佛性也。」孚中總結這個道就是人人必遵循的常理,人的道德良心及性命本源。38

四、 一貫道的三教合一

一貫道主張三教合一,即「行儒門之禮儀;用道教之功夫;守佛家之規戒」。因此禮儀上沒有「敲打唸唱、畫符唸咒」,而是由祭孔及祭天地、祖先的儀式而來,服裝則採用儒家的長袍馬褂。道教功夫則是指「三華聚頂、五氣朝元」,實際做法則是點開玄關並守住玄關。佛家規戒則指「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食酒肉、不妄語」,39 一貫道信徒吃素就是源自於此。

參、 一貫道的經典與乩文

一貫道的經典分為「無字真理」及「有字真經」,前者為口傳真理,例如黃德輝九祖的「九節內功口訣」及張天然十八祖的「五字真言」。後者則為歷代祖師所著的經典,例如張天然十八祖的《一貫道疑問解答》。40

除此之外,另有扶乩寫成的訓文,這種扶乩飛鸞的宣教方式稱為「神道設教」。一貫道的扶乩方式有「開沙」及「借竅」兩種,前者由三才完成:天才為拿乩圈在沙盤上寫字者,人才為撥平沙盤並唱出所扶之字者,地才則為抄寫所扶之字者;後者則直接由仙佛借三才的身體和信徒對話。降乩的神祇多為濟公、觀世音菩薩、無極老母、呂純陽祖師、關聖帝君等,另有彌勒佛、金公祖師、元始天尊、孔子、釋迦牟尼佛、耶穌、穆罕默德等等。41

肆、 一貫道的職級

目前一貫道的職級,按照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的分法如下:42
一、祖師:即師尊張天然及師母孫慧明。
二、道長:道場的元老,有七位道長的職分由張天然所授,另有多位為信徒尊奉為道長者。台灣昔日的老前人張文運及韓雨霖亦被尊奉為道長。
三、老前人:即資深的前人,為年高德劭、貢獻道場多年者。台灣有張文運、韓雨霖、何宗浩、陳文祥、張培成等。
四、前人:即資深點傳師,為擁有多位點傳師、道親眾多的領導者。前人經祖師授權可放命點傳師,但若之上還有老前人者,則由老前人親自授職。在習慣上,從大陸來台開荒的點傳師都被稱為前人。另有在道親多的開荒地區,選擇資歷較深的點傳師,授職為地方前人(或稱領導點傳師)。  
五、點傳師:即傳道師,為「代表點傳師」的簡稱,舊稱代表師,現在通稱為經理。  
六、壇主:又稱堂主,為佛堂的負責人。  
七、講師:在佛堂擔任宣道的人員。擔任講師以上職務者,必須立清口愿。
八、辦事員:在佛堂協辦道務的人員。  
九、三才:即扶鑾的天才、地才、人才。扶乩者為天才,抄字者為地才,報字者稱為人才。天才通常是由幼童擔任。  
十、道親:為對同道的稱呼。
目前一貫道十八代祖張天然及師母孫素貞均已過世,十九代祖則尚未明朗,馬永常、陳火國、王好德均自稱十九代祖。真假祖師的問題,十分困擾目前一貫道信徒。43

伍、 一貫道的禮儀

一貫道最重要的求道儀式,包含獻供禮節、請壇禮節、引保師當愿禮節、點道禮節,現有的儀式主要承襲張天然改革的儀式,並有些許更動。引保師為引薦新信徒的兩位舊信徒,而前述三寶的傳授及求道愿文則是在點道禮節中。44

關於一貫道平日的禮儀,在張天然的改革之下,簡化很多,主要為佛堂前早午晚獻香叩首,初一十五獻供叩首禮拜。45

陸、 一貫道的歷史源流與現況

一、 一貫道的源流及道統

一貫道的源流,最早可能淵源於羅教,八祖羅蔚群可能和羅教有關。46 而九祖黃德輝承接八祖,所傳被稱為大乘教或先天道。47 十二祖袁志謙開始被稱為青蓮教,而從十三祖過世後分裂,其中一支改革派即是一貫道。48 到了十五祖王覺一,將教名改為「末後一著教」,目前學界多以王覺一為一貫道創立者。49 而十六祖劉清虛則正式將教名改為「一貫道」。50

至於為何稱羅蔚群為八祖,其實一貫道的道統傳承,據《道統寶鑑》所記載,是從伏羲氏開始的東方前十八代(包括黃帝、大禹、成湯、文王、周公、孔子、孟子等),孟子之後心法失傳,因此天命轉到釋迦牟尼,為西天二十八代(包括摩訶迦葉尊者等),二十八代最後一代為菩提達摩尊者,到中國成為東方後十八代的第一祖,傳到六祖惠能後繼續傳到八祖羅蔚群。51 而九祖黃德輝並非八祖親傳,而是遙接心法。52

一貫道整個流傳過程,發生多次的分裂,除了十三組過世後的分裂外,王見川指出十七代祖路中一、十八代祖張天然、師母孫素貞皆為自立而非被指定接續道統,且皆有其他派產生競爭領導權,目前也有數人自立為十九代祖。53 道統的傳承如何確認,是一貫道未來重要的問題。

一貫道和白蓮教曾被認為有關聯,蘇鳴東以信徒的立場,考究許多經典詳細說明並無關聯。54 樊開印也以非信徒立場,用許多原始資料佐證來澄清這個誤解。55

二、 一貫道在台灣被禁與解禁的歷史

一貫道於1953年被內政部引用「查禁民間不良習俗」列為邪教,並於1958年再度下令加強取締。1963年治安單位大力取締,導致1963年各組領導人分別宣布解散。1964年台灣省道教會登報呼籲一貫道回到道教,以致許多一貫道佛堂都加入道教會。56 當時取締的理由,內政部說法為一貫道為白蓮教餘孽、故弄神秘、逃避取締、對信徒控制甚嚴、賭咒為誓、干預政治、利用傳道拉票、操弄選舉、宣傳反戰、共諜曾用一貫道從事陰謀活動等。57 警總的小冊子「為什麼要查禁一貫道」則說一貫道為白蓮教餘孽、強調三期末劫導致人心惶惶、作奸犯科、操縱教徒干擾地方選舉、暗中秘密集會、裸體崇拜、姦淫婦女、邪行詭異、為共黨利用等。58 另外1959年至1982年聯合報章共118件提到的一貫道案例所提的理由,宋光宇歸類如下:未經報備秘密集會(81件)、離群索居行動怪異(18件)、詐財(17件,指入教收取功德費)、家庭失和(15件)、吃素營養不良(9件)、裸體崇拜(9件,當中2件只有標題提到,內文未提,4件是據聞,3件說有)、宣揚三期末劫(5件)、妖言恐嚇(4件)、信教後導致精神異常(3件)、匪諜嫌疑(2件,指與日本日蓮宗有來往,而日蓮宗親共)、宣傳反戰及愚民(2件)、姦淫(2件,均為據聞)、稱王稱帝(1件)、呼籲停工減產(1件)。59

以此來看,一貫道最多因秘密集會被取締,但另一方面,一貫道亦曾於1959年提出立案申請而未通過,60 因此以此理由取締似非正當。詐財的部份,蘇鳴東承認道場中確實可能有極少數借道斂財者,而這絕對是一貫道反對的。另有些可能並非貪財,而是缺乏會計制度。61 我贊成判斷信仰不應只因部份害群之馬,而否定全部。裸體崇拜的部份,施文塗曾入一貫道,後來脫離並反對一貫道,他所著的書卻澄清並無此情形。62 匪諜的指控部份,蘇鳴東也有詳細的回應,說明當時中共和一貫道其實幾乎是誓不兩立。63 樊開印以非信徒的身份,也提出資料佐證。64

在國家漸漸開放以後,多人為一貫道發出正義之聲,終於讓一貫道在1987年解禁。65

三、 一貫道的現況

目前一貫道在台灣,信徒人數並不是很明確。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的2007年上船的電子書上稱有五萬多佛堂,三百多萬人,66 但並無實際統計數據。內政統計年報當中,民政的宗教教務概況統計,2007年有196個寺廟教堂,15893位信徒,67 但這個統計所估計的基督徒也嚴重低估,68 因此準確率也待驗證。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全國抽樣的兩份問卷中,2004年一貫道信徒人數佔2.0%69 及2.7%70 ,換算該年人口71 之後約為四十五或六十萬。

一貫道分成多個組線,較大的五個支線為興毅組何宗浩支線、發一組陳鴻珍支線、寶光祖王壽支線、寶光祖呂樹根支線、基礎組張培成支線,另有許多其他中小型支線。72 一貫道目前並無公認的十九代祖,各組有各自的前人或領導前人。

柒、 一貫道與基督教

一、 一貫道對基督教的解釋以及基督教的回應

王瑞珍提到一貫道主張五教合一,儒是執中貫一,修心養性,仁德心;道是抱天守一,修心練性,善良心;佛是萬法歸一,明心見性,慈悲心;回是清真返一,堅心定性,惻隱心;耶是默禱親一,洗心移性,博愛心。73

《一貫道發展史》當中有幾篇開沙借竅的訓文,宣稱是耶穌基督開沙借竅。74 但內容少有闡釋基督教教義,而是說明現在應該信一貫道,而「月慧是今世的「救世主」,你要把我的信心,移到那「救世主月慧」的身邊。」等等。75 這顯然和基督信仰完全違背,因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另外聖經也說:「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

《聖經與天道》中提到數點聖經和一貫道的關係,以下一一說明,並提出基督教的回應:

一、作者主張耶和華的自有永有,正如無極老母的不生不滅。76 並強調神告誡基督徒「不可另有信仰,不可敬拜偶像,唯有你們信的才是真神。」的是為了避免迷信的滲入,以保持信仰的真實原貌,其實五教同源,皆指向天道。77

耶和華確實是自有永有,但聖經一再強調:「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20:3新標點和合本)、「論到吃祭偶像之物,我們知道偶像在世上算不得甚麼,也知道上帝只有一位,再沒有別的上帝。雖有稱為上帝的,或在天,或在地,就如那許多的上帝,許多的主;然而我們只有一位上帝,就是父─萬物都本於他;我們也歸於他─並有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萬物都是藉著他有的;我們也是藉著他有的。」(林前8:4-6)基督教的上帝非常強調獨一,否定其他仙佛神聖,這和一貫道可以拜無極老母,又可以拜其他仙佛神聖,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基督教所信的上帝和一貫道的無極老母,很難說是同一位。

二、作者主張聖經是聖靈感動寫成的,這其實就是一貫道仙佛的開沙;聖靈充滿則是借竅。78

問題是聖經中聖靈只有一位:「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弗4:4)「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林前12:4)而一貫道的開沙借竅,則是多位仙佛來顯應靈感。

三、施洗約翰所提「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他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太3:11-12),這位並不是耶穌,因為耶穌並沒有用水、火施洗。並認為簸箕英文是「winnowing fan」,其實是指濟公的扇子,因此比施洗約翰更大的那一位是濟公。79 而「約翰在監裏聽見基督所做的事,就打發兩個門徒去,問他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太11:2-6)這段也說明耶穌並不是約翰所說將要來的那一位。80 另外「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是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16:13)裡面真理的聖靈,則是指「師尊」,81 意即濟公活佛。

討論任何經典一定要看上下文,不能斷章取義。關於施洗約翰所指,在他後面來的那一位,在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當中,就緊接著介紹耶穌,表明耶穌就是那一位。在約翰福音當中,施洗約翰更直接指出耶穌就是那一位:「約翰回答說:「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他解鞋帶也不配。」這是在約旦河外伯大尼,約翰施洗的地方作的見證。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這就是我曾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我先前不認識他,如今我來用水施洗,為要叫他顯明給以色列人。」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我先前不認識他,只是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住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我看見了,就證明這是上帝的兒子。」(約1:26-34)至於耶穌回答施洗約翰所問:「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耶穌會如此回答是因為舊約所盼望的彌賽亞,正是進行這些工作,因此從這些工作就可以顯出耶穌就是將要來的彌賽亞。

至於耶穌用聖靈與火為人施洗,則很清楚地記載在使徒行傳:「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徒1:4-5)「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徒2:1-4)從此也可以看出真理的聖靈絕對不是指濟公活佛。

作者說簸箕是扇子,但根據希臘文原文,這個字是ptu,on,根據希臘文字典是「a fork-like shovel」82 (叉狀的鏟子),用來分別米糠。之所以在部份英文版本被翻譯成「winnowing fan」,可能是因為「fan」也有鼓風機的涵義。作者對希臘文原文不熟悉,才造成這個誤解。

四、作者提到耶穌說:「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裏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太6:22-23)這裡「眼睛」是單數,因此正是指靈魂之門。83 「上帝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裏!看哪,在那裏!』因為上帝的國就在你們心裏(心裏:或譯中間)。」(路17:20-21)這裡上帝的國就是指玄關之處,因此說在你們「中間」,84 而十字架也是指此自性寶地。85 當耶穌被釘的時候,兩邊各有一個盜匪被釘死,佛家「眼耳鼻舌身意」六賊中,眼睛正是賊首,而這景象也暗示玄關。86

「眼睛」的單數或複數以及冠詞用法,在希臘文和英文並不完全相同。單數加冠詞的眼睛也可以是泛指眼睛,要說這就是玄關,必須要有上下文的支持,在此很難說有。路加福音所提到的「中間」在希臘文原文是evnto.j,希臘文字典中的意義為「inside, within, within the limits of」87(裡面、當中、在…的界線之中),因此在你們「中間」的意思並非在你們的「中央」,而是「在你們之中」,很難解釋為玄關。十字架指玄關,作者一直沒有指出明確的根據,用「賊首」、釘十字架的景象等,有穿鑿附會之嫌。十字架在基督教中,則是象徵耶穌的死,因為耶穌為了人的罪,被釘死於十字架。因此藉著十字架,人得以與上帝和好。耶穌是為了拯救世人來到世界被釘十字架,因此十字架也象徵上帝所給的使命。十字架在基督教中有非常豐富的象徵,但很難跟玄關扯上關係。

五、耶穌說:「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啟2:17),這新名不能得知,其實就是一貫道的口訣。88

啟示錄當中,耶穌對七間教會發言,最後給予七間教會不同的鼓勵,包括:「得勝的,我必將上帝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啟2:7)、「得勝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啟2:11)、「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啟2:17)、「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將他們如同窯戶的瓦器打得粉碎,像我從我父領受的權柄一樣。我又要把晨星賜給他。」(啟2:26-28)、「凡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我也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眾使者面前,認他的名。」(啟3:5)、「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上帝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從那裏出去。我又要將我上帝的名和我上帝的名(這城就是從天上、從我上帝那裏降下來的新耶路撒冷),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啟3:12)、「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啟3:21)若是口訣如此重要,為何只給一間教會?那其他六樣呢?如此解釋聖經,很難令人信服。

六、耶穌常常強調小孩子才能進天國,其實就是子亥的合仝,而耶穌也常替小孩子按手。89

按手和手印是差很多的,而將「幫小孩子按手」解釋為合仝手印,是否有點過於牽強?

七、聖經當中輪迴的觀念,是在325年尼西亞會議被刪除的,早期基督徒是相信輪迴的,猶太人也相信輪迴。耶穌問:「人說我人子是誰?」(太16:13),他也不否認他是古代先知轉生再來。90

很多人喜歡宣稱聖經當中輪迴的觀念被刪除了,但我認為這樣的主張很牽強。首先聖經強調死人在末世會復活,這很明顯跟輪迴以及前世是互相矛盾的。例如「既傳基督是從死裏復活了,怎麼在你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並且明顯我們是為上帝妄作見證的,因我們見證上帝是叫基督復活了。若死人真不復活,上帝也就沒有叫基督復活了。因為死人若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裏。就是在基督裏睡了的人也滅亡了。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但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林前15:12-22)聖經總共一百多處談到復活,如果聖經裡面真的之前有輪迴教義,就會有很明顯的矛盾。要避免矛盾的話,一種可能就是聖經沒有講到輪迴,另一種可能就是認為現在的聖經所有的復活教義也都是後來加上去的,所以應該刪除。但因為這樣要刪除的地方實在太多,而且整個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就是耶穌的復活,完全刪除的話,就跟把輪迴或涅盤從佛教信仰內刪除一樣,會非常奇怪。

要提出聖經經過竄改,必須要有明確的證據。例如若有人聲稱「林肯是支持黑奴制度,只是林肯支持黑奴制度的文獻都被刪除了」,如果沒有明確證據支持的話,會覺得這個聲稱很牽強,因為這個聲稱和所有關於林肯的主要記載都不合。

早期教會留下的文獻相當多元,即使是被認為異端的意見,也可以從早期基督徒反駁異端的文獻當中看出來,但是這些文獻當中並沒有提到輪迴的觀念或爭議。舊約聖經許多抄本早於尼西亞會議,且由非基督教團體保存;另外一些蒲草紙的新約抄本,內含部份新約聖經的是早於尼西亞會議的,91 這些很顯然無法受到尼西亞會議竄改。總結來說,並無任何抄本或文獻證據支持「聖經曾有輪迴觀念」,若有人要如此主張,必須提出證據。

作者提到的蛛絲馬跡,必須詳細看上下文:「耶穌到了凱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裏的一位。」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當下,耶穌囑咐門徒,不可對人說他是基督。」(太16:13-20)

首先我們看施洗約翰:「那時,分封的王希律聽見耶穌的名聲,就對臣僕說:「這是施洗的約翰從死裏復活,所以這些異能從他裏面發出來。」」(太14:1-2)因此這裡談到人們以為耶穌是施洗約翰,並非施洗約翰轉世,而是因為施洗約翰剛死,人們以為耶穌是施洗約翰復活。再來所提到的以利亞等等,我們可以看耶穌登山變像的經文:「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地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耶穌說話。」(太17:1-3)若耶穌是以利亞轉世,以利亞如何能再顯現並和耶穌說話呢?其實猶太人並無輪迴觀念,以利亞是指像以利亞、有以利亞心志能力的先知。這從摩西所說的話可以看出來:「耶和華─你的上帝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從他。」(申18:15)

因此若我們仔細分析這段經文,耶穌其實只有肯定彼得的話,就是耶穌是基督,永生上帝的兒子。這並非表示耶穌認同前面其他人的看法,也非表示他認同輪迴轉世。

二、 基督教和一貫道的比較

綜合來看,我認為基督教和一貫道類似的點包括:至高上帝是自有永有的、至高上帝愛世人、人類犯罪需要救贖、道是先得後修(基督教是先得救後成聖,但成聖並非靠自己修煉,而是倚靠聖靈)、博愛、世界末日將會來到等,這些是我肯定的地方。

另外基督教和一貫道的分別如下:

一、基督教相信獨一真神,一貫道相信無極老母及眾多仙佛神聖。專一或廣納到底哪一個比較好,每個人可以有不同看法。但我喜歡基督教對專一的堅持,正如婚姻也應專一,更顯可貴及純淨。另外一貫道的無極老母可以塑像,但基督教的上帝不能塑像,因為「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出20:4)

二、基督教得救是倚靠上帝的恩典、藉著信心接受耶穌為主:「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16),一貫道則是藉著三寶關、訣、印。關、訣、印必須經專人傳授才能獲得,但基督徒不須任何人的媒介,只要憑著信心和上帝藉耶穌給的恩典,就能得救。這使得基督教的救恩更為普及,且能避免被壟斷。三寶除了內在之外,似乎也很注重外在的形式,基督教的救恩卻更強調內在的信靠與委身,因全能上帝應該有能力超越外在的形式。一貫道不知現在是否仍不渡五官不全者,基督教卻特別重視身心障礙及弱勢,並強調救恩是給所有人。

三、基督教的道統與經典只有聖經,一貫道有許多經典,道統之下常分裂,且教義不斷在改變。一貫道道統的傳承,有時會讓人擔心自己是不是跟對了祖師。基督教同樣也有分裂的問題,但對教義的任何問題,都能回到聖經去探討。

四、基督教強調在上帝裡面,基督徒是兒女:「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羅8:15-16)而一貫道信徒對於「五雷轟身」、「天人共鑑」的立誓,經過解釋與轉化後,不知是否仍帶有壓力與懼怕。

由於我並非一貫道信徒,以上對一貫道的認識仍可能有錯誤,但只是希望分享一點基督信仰的美好,歡迎互相交流。

三、 如何對一貫道信徒分享基督信仰

對一貫道信徒分享基督信仰,王瑞珍有以下幾個建議:92

一、 熱切的愛與恆切的禱告:不用一直辯論,而是以愛為出發點,恆切禱告。

二、 帶入團契,常作見證:可以邀請進入團契,真誠以愛關心,並分享基督徒的得救見證及確據。

三、 知己知彼:基督徒要了解自己的聖經,才有辦法回應一貫道的解釋。也要對一貫道有深入了解,才能找到對話的途徑。

四、 分享確據,帶入救恩:聖靈的內住與印證、得救的把握與永生的確據,為一貫道所無,可以適時介紹。

另外鄭國治建議要幫助除去對方的恐懼與心理障礙,並且建議對方讀聖經,可以從約翰福音開始。93

我贊成鼓勵一貫道信徒讀聖經,因他們並不否定聖經。藉著讀聖經,希望他們能更認識上帝的心意。經卷的選擇上,或許可以考慮約翰福音及羅馬書。還可考慮多分享基督徒身為上帝兒女的平安,以及經歷上帝的真實體驗。另外應避免誤稱其為鴨蛋教或白蓮教,也不要勉強一貫道信徒來教會後立刻吃葷,因「有人信百物都可吃;但那軟弱的,只吃蔬菜。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論斷吃的人;因為上帝已經收納他了。」(羅14:2-3)。

捌、 結論

感謝上帝帶領我完成這份報告。在寫的過程中發現有時基督徒會對一貫道有誤解,也發現一貫道對基督教也可能有誤解。而人的智慧能力實在有限,只有上帝知道一切,也只有祂能幫助人認識祂。求上帝賜福給每一個人,能正確地認識祂,帶領每一個人歸向祂的懷抱。

註腳
1 蘇鳴東,《天道的辨正與真理》(台南市:靝巨,1983),334。
2 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5 一貫道供奉的仙佛神聖〉,《一貫道簡介》,無頁數[2009年5月28日引用]。網址:http://www.ikuantao.org.tw/modules/tadbook2/view.php?book_sn=1&bdsn=40
3 孚中,《一貫道發展史》(台北縣:正一善書,1999),400。
4 孚中,《一貫道發展史》,399。
5 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5 一貫道供奉的仙佛神聖〉,無頁數。
6 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10 一貫道歷代祖師〉,《一貫道簡介》,無頁數[2009年5月29日引用]。網址:http://www.ikuantao.org.tw/modules/tadbook2/view.php?book_sn=1&bdsn=64
7 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7-4 性理心法〉,《一貫道簡介》,無頁數[2009年5月29日引用]。網址:http://www.ikuantao.org.tw/modules/tadbook2/view.php?book_sn=1&bdsn=59
8 孚中,《一貫道發展史》,326。
9 李紀勳,《宇宙觀、儀式與宗教變遷─兼論一貫道興毅南興「道務整合」》(宗教學系碩士論文,真理大學,2006),82。
10 孚中,《一貫道發展史》,346。
11 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7-2 三期末劫〉,《一貫道簡介》,無頁數[2009年5月29日引用]。網址:http://www.ikuantao.org.tw/modules/tadbook2/view.php?book_sn=1&bdsn=54
12 孚中,《一貫道發展史》,347。
13 李紀勳,《宇宙觀、儀式與宗教變遷》,67-68。
14 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7-2 三期末劫〉,無頁數。
15 李紀勳,《宇宙觀、儀式與宗教變遷》,70-71。
16 李紀勳,《宇宙觀、儀式與宗教變遷》,71-72。
17 李紀勳,《宇宙觀、儀式與宗教變遷》,78、80。
18 李紀勳,《宇宙觀、儀式與宗教變遷》,74-75。
19 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7-3 三曹普渡〉,《一貫道簡介》,無頁數[2009年5月29日引用]。網址:http://www.ikuantao.org.tw/modules/tadbook2/view.php?book_sn=1&bdsn=55
20 李紀勳,《宇宙觀、儀式與宗教變遷》,75。
21 王瑞珍提出一種說法,認為一貫道的信徒若帶領50人以上相信一貫道,就得到資格可以渡死去的親人。王瑞珍並非一貫道信徒,且並未說明資訊來源,因此尚待一貫道信徒證實。見王瑞珍,《第三隻眼看一貫道》(台北市:校園,2000),59。
22 施文塗,《我怎樣脫離一貫道》(台北市:佛教,1985),39-40。
23 蘇鳴東,《天道的辨正與真理》,400-401。
24 李紀勳,《宇宙觀、儀式與宗教變遷》,107-108。
25 孚中,《一貫道發展史》,326。
26 李紀勳,《宇宙觀、儀式與宗教變遷》,108-109。
27 施文塗指出口訣為「無太佛彌勒」,見施文塗,《我怎樣脫離一貫道》,17。
28 蘇鳴東,《天道的辨正與真理》,385。
29 李紀勳,《宇宙觀、儀式與宗教變遷》,109。
30 王瑞珍認為此手印為雙手手心向內互握於胸前,左手在外,兩手拇指按住右手無名指及小指根部。所謂子是在無名指根部的位置,亥是在小指根部的位置。施文塗所附的合同印圖,和王瑞珍所描述的相符。另外王瑞珍認為一貫道以此手印來敬拜無極老母、趨吉避凶。見王瑞珍,《第三隻眼看一貫道》,61-62及施文塗,《我怎樣脫離一貫道》,119。
31 李紀勳,《宇宙觀、儀式與宗教變遷》,109-110。
32 李紀勳,《宇宙觀、儀式與宗教變遷》,110-111、113-114。
33 李紀勳,《宇宙觀、儀式與宗教變遷》,94-95。
34 李紀勳,《宇宙觀、儀式與宗教變遷》,99-100。
35 孚中,《一貫道發展史》,351-352。
36 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7-6 行功論〉,《一貫道簡介》,無頁數[2009年5月29日引用]。網址:http://www.ikuantao.org.tw/modules/tadbook2/view.php?book_sn=1&bdsn=61
37 孚中,《一貫道發展史》,351-352。
38 孚中,《一貫道發展史》,347-349。
39 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7-5 三教合一〉,《一貫道簡介》,無頁數[2009年5月29日引用]。網址:http://www.ikuantao.org.tw/modules/tadbook2/view.php?book_sn=1&bdsn=60
40 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6 一貫道的經典〉,《一貫道簡介》,無頁數[2009年5月29日引用]。網址:http://www.ikuantao.org.tw/modules/tadbook2/view.php?book_sn=1&bdsn=50
41 孚中,《一貫道發展史》,360-367。
42 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8 一貫道的職級〉,《一貫道簡介》,無頁數[2009年5月29日引用]。網址:http://www.ikuantao.org.tw/modules/tadbook2/view.php?book_sn=1&bdsn=62
43 王見川,〈臺灣一貫道研究的回顧與展望〉,《臺灣本土宗教研究的新視野和新思維》,534-535。
44 李紀勳,《宇宙觀、儀式與宗教變遷》,90-93。關於詳細的禮節另可參宋光宇,《天道鈞沉》(台北市:元祐,1983),55-66。
45 孚中,《一貫道發展史》,396-397。另可參宋光宇,《天道鈞沉》,49-72。
46 孚中,《一貫道發展史》,87-90。
47 孚中,《一貫道發展史》,92。
48 孚中,《一貫道發展史》,110-111。
49 孚中,《一貫道發展史》,111-112。李紀勳整理數位學者的看法,也贊同這是學界共識。見李紀勳,《宇宙觀、儀式與宗教變遷》,49。
50 孚中,《一貫道發展史》,121-122。
51 孚中,《一貫道發展史》,82-86。
52 孚中,《一貫道發展史》,91。
53 王見川,〈臺灣一貫道研究的回顧與展望〉,533-535。
54 《天道的辨正與真理》幾乎全書在探討這個議題,其考據頗令人信服。參蘇鳴東,《天道的辨正與真理》,21-154、335-349。
55 樊開印,《一貫道的艱辛歷程》(台北縣:正一善書,1987),78-82。
56 宋光宇,《天道鈞沉》,9-10。
57 宋光宇,《天道鈞沉》,12。
58 宋光宇,《天道鈞沉》,附錄23-27。
59 宋光宇,《天道鈞沉》,12-13。
60 宋光宇,《天道鈞沉》,附錄13-14。
61 蘇鳴東,《天道的辨正與真理》,405-406。
62 施文塗,《我怎樣脫離一貫道》,35-37。
63 孚中,《一貫道發展史》,294-295。
64 樊開印,《一貫道的艱辛歷程》,83-84。
65 樊開印,《一貫道的艱辛歷程》,101。
66 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11-1 東亞〉,《一貫道簡介》,無頁數[2009年5月30日引用]。網址:http://www.ikuantao.org.tw/modules/tadbook2/view.php?book_sn=1&bdsn=72
67 中華民國內政部統計處,〈內政統計年報:一、民政03.宗教教務概況〉,無頁數[2009年5月30日引用]。網址:http://sowf.moi.gov.tw/stat/year/y01-03.xls
68 內政統計年報統計2007年不含天主教的基督徒人數為391954人,但按照2007年臺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不含真耶穌教會、安息日會、天主教的的基督徒人數為898662人,禮拜平均出席人數為453693。臺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是普查每一個教派的信徒資料彙整而成,因此可信度並不低。見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2007年臺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無頁數[2009年5月30日引用]。網址:http://www.ccea.org.tw/church/adlink/statics/%E6%95%99%E5%8B%A2%E5%A0%B1%E5%91%8A2007%E5%B9%B4.pdf
69 章英華、傅仰止主編,〈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第四期第五次調查計畫執行報告〉(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2005),183[2009年5月30日引用]。網址:http://www.ios.sinica.edu.tw/sc/cht/download.php?fn=tscs04.pdf
70 章英華、傅仰止主編,〈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第四期第五次調查計畫執行報告〉,144。
71 內政部統計年報中2004年的人口數為22689122人。見中華民國內政部統計處,〈內政統計年報:二、戶政01.人口年齡分配〉,無頁數[2009年5月30日引用]。網址:http://sowf.moi.gov.tw/stat/year/y02-01.xls
72 宋光宇,《天道鈞沉》,137。
73 王瑞珍,《第三隻眼看一貫道》,66。
74 孚中,《一貫道發展史》,424-429。
75 孚中,《一貫道發展史》,820-823
76 渡者,《聖經與天道》(台北市:慈光,1984),12-14。
77 渡者,《聖經與天道》,51-53。
78 渡者,《聖經與天道》,10-11。
79 渡者,《聖經與天道》,17-22。
80 渡者,《聖經與天道》,44-45。
81 渡者,《聖經與天道》,44。
82 Frederick W. Danker ed., “ptu,on,”A Greek-English Lexicon of the New Testament and Other Early Christian Literature on CD-ROM, Bibleworks 7, n.p.
83 渡者,《聖經與天道》,23-25。
84 渡者,《聖經與天道》,26-27。
85 渡者,《聖經與天道》,27-29。
86 渡者,《聖經與天道》,28。
87 Frederick W. Danker ed., “evnto,j,”A Greek-English Lexicon of the New Testament and Other Early Christian Literature on CD-ROM, Bibleworks 7, n.p
88 渡者,《聖經與天道》,30。
89 渡者,《聖經與天道》,30-31。
90 渡者,《聖經與天道》,50-51。
91 Barbara Aland et al., eds., The Greek New Testament (D-Stuttgart: Deutsche Bibelgesellschaft, 1994), 6*-9*.
92 王瑞珍,《第三隻眼看一貫道》,111-115。
93 鄭國治,〈(十四)一貫道〉,《信仰問答彙編:異端與信仰(更新版)》(2005),無頁數[2009年5月30日引用]。網址:http://www.chineseministries.com/books/Frameset-qa.htm

參考文獻
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一貫道簡介》。無頁數。2009年5月29日引用。網址:http://www.ikuantao.org.tw/modules/tadbook2/open_book.php?book_sn=1
中華民國內政部統計處。〈內政統計年報:一、民政03.宗教教務概況〉。無頁數。2009年5月30日引用。網址:http://sowf.moi.gov.tw/stat/year/y01-03.xls
中華民國內政部統計處。〈內政統計年報:二、戶政01.人口年齡分配〉。無頁數。2009年5月30日引用。網址:http://sowf.moi.gov.tw/stat/year/y02-01.xls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2007年臺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無頁數。2009年5月30日引用。網址:http://www.ccea.org.tw/church/adlink/statics/%E6%95%99%E5%8B%A2%E5%A0%B1%E5%91%8A2007%E5%B9%B4.pdf
王見川。〈臺灣一貫道研究的回顧與展望〉。《臺灣本土宗教研究的新視野和新思維》。張珣、江燦騰合編。台北:南天,525-568。
王瑞珍。《第三隻眼看一貫道》。台北市:校園,2000。
李紀勳。《宇宙觀、儀式與宗教變遷─兼論一貫道興毅南興「道務整合」》。宗教學系碩士論文,真理大學,2006。
宋光宇。《天道鈞沉》。台北市:元祐,1983。
孚中。《一貫道發展史》。台北縣:正一善書,1999。
施文塗。《我怎樣脫離一貫道》。台北市:佛教,1985。
高雄市前鎮區市公所。〈本區特色─寺廟:一貫道天臺聖宮〉。無頁數。2009年5月30日引用。網址:http://kccdo.kcg.gov.tw/new_index.php?page=feature_temple08_04
章英華、傅仰止主編。〈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第四期第五次調查計畫執行報告〉。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2005。2009年5月30日引用。網址:http://www.ios.sinica.edu.tw/sc/cht/download.php?fn=tscs04.pdf
渡者。《聖經與天道》。台北市:慈光,1984。
鄭國治。〈(十四)一貫道〉。《信仰問答彙編:異端與信仰(更新版)》。2005。無頁數。2009年5月30日引用。網址:http://www.chineseministries.com/books/Frameset-qa.htm
樊開印。《一貫道的艱辛歷程》。台北縣:正一善書,1987。
蘇鳴東。《天道的辨正與真理》。台南市:靝巨,1983。
Aland, Barbara et al., Kurt Aland, Johannes Karavidopoulos, Carlo M. Martini, and Bruce M. Metzger, eds. The Greek New Testament. D-Stuttgart: Deutsche Bibelgesellschaft, 1994.
Danker, Frederick W., ed. A Greek-English Lexicon of the New Testament and Other Early Christian Literature on CD-ROM. Bibleworks 7. Print ed.: Frederick W. Danker, ed. A Greek-English Lexicon of the New Testament and Other Early Christian Literature. Chicago: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2000.

19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謝謝您對一貫道的解釋. 基本上能夠明瞭您站在基督徒的立場上, 對一貫道盡量做不偏頗的解釋的用心. 也能瞭解您仍要為自己的信仰而在文章末段宣揚基督教的教義. 基本上,一貫道放置神像的目的, 是希望人們學習這些仙佛的慈悲. 因為我們只是卑微的人類, 有時需要一些視覺刺激引領我們來瞭解上帝, 仙佛, 聖者賢人的存在, 讓我們相信及學習博愛慈悲的精神. 就像十字架象徵耶穌的犧牲是一樣的. 另外, 這至高無上的上帝, 是沒有神像雕塑的. 只是以寫字來代表. 吃素, 也是學習不殺生, 培養憐憫的精神. 而不是為了懼怕報應. 至於發誓, 只是用一種法家的型式讓人們瞭解求道的珍貴. 要真洩漏, 只是在洩漏人心理造成壓力. 如您所說, 心理折磨罷了. 上帝是慈悲的, 那會計較這些呢? 由衷希望您在您的信仰基礎上, 多多鼓勵人們學習耶穌的精神. 鼓勵人們在苦難時, 仍能堅定地相信上帝. 那麼, 對於作為一貫道小小後學的我, 也是樂見其成的. 謝謝您!

Shuo-en Liang 提到...

Quite a feat for delving into another religious discourse! Applause for you. I have a friend who believes in 一貫道. We don't talk much about our faith during our conversations. Maybe your article will be useful to me someday.

Unknown 提到...

王先生:您真的"認識一貫道"嗎?若是不曾深入探討,如何說是知己知彼呢?建議您~真誠的禱告讓主的聖靈為您解說十字架的那道窄門在哪兒?因為那是通往天堂唯一的路

隨緣 提到...

你好,文中有提到一貫道渡人是有差別的,不渡殘障同胞,這是不正確的唷!只要是對道肯定而有信心之人都是可以求道的。不過還是肯定你的分享。

Victor 提到...

我從小在一貫道的家庭長大,我的爺爺開設佛堂,許多的叔叔,親戚們也路續成為一貫道的信徒,當中也有很多位家中開設佛堂。而在大學期間也住在伙食團中,接受許多的課程裝備!參加法會等等...我努力在信仰上追求。

但其實我在家中並不快樂,聽到的和實際上永遠是二回事。那個家是我過去一直想逃離的「枷」,惶論在家中感受或經歷真實的愛。

回顧過往歲月及家族中親人的景況,若要說一貫道的「道」給人祝福,我實在無法認同,相反地,在我家族當中受到的咒阻與捆綁,那才是真的。夭折:我自己的妹妹(1歲)和我母親在民國64年台中市興中街的煙火爆炸案中罹難,我的姑姑,叔叔。精神病:2位叔叔。意外:我母親、堂弟(他中唯一男丁,剛退伍就車禍被撞意外身亡)。貧窮:我家,從有記憶以來,家中常常有人來討債。婚姻問題:我父親,我,及家族中堂叔等。在我遭遇患難時,我過去相信的這位「慈悲的老母」在那裡?心中沒有平安。直到我的生命走到了盡頭,我大學的摯友傳福音給我,原來「神就是愛」「在基督裡每個人都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主給了我重新來過的機會。親愛的朋友,若你也曾在人生中、信仰裡面找不到出路,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到我這裡來,必得安息。」飄泊的心終於找到了港口可以靠岸,流浪的靈魂找到的可以歇息的「家」。願上帝賜福你!

http://www.damirudow.org.tw/truth/truth-1.htm 一貫道信徒要信徒思想所傳的「道」還在嗎?
http://www.ikuantao.mobi/agama/chris.htm 一貫道vs.聖經

約書亞 提到...

一貫道的窄門 就在兩眼中間 的鼻根
創世紀 提到 耶和華往"鼻孔"吹了一口氣
而一貫道 卻說是 鼻根

lam 提到...

在文中,您有提到-基督教的道統與經典只有聖經,一貫道有許多經典,道統之下常分裂,且教義不斷在改變。請問這句中的"道統之下常分裂與教義不斷改變",能請你再說明清楚一點嗎?謝謝您

王道仁 提到...

我的文中有提:「一貫道整個流傳過程,發生多次的分裂,除了十三組過世後的分裂外,王見川指出十七代祖路中一、十八代祖張天然、師母孫素貞皆為自立而非被指定接續道統,且皆有其他派產生競爭領導權,目前也有數人自立為十九代祖。道統的傳承如何確認,是一貫道未來重要的問題。」
十七代祖、十八代祖自立也有人不服,因而產生不同派別,十九代祖的情形也是如此。由於祖師認定不同,經典、教義發展也不同。

foxclimber 提到...

由樓上Victor文章的內容來看,我應該是他的表弟,我的母親是他的姑姑。

興中街意外和另一件交通事故都是事實,不過表哥的家族並不像文章說的這麼不好。

表哥的爺爺奶奶結婚已超過70年,信仰一貫道也超過60年,二位老人家都已經90幾歲,身體還很硬朗。他們有二個兒子得到精神病,但他們堅定地負起照顧的責任,勇敢面對任何困難,從來不怨天尤人。他們另外有三個正常的兒子(Victor表哥的爸爸是老大),都各自建立了美滿的家庭;三舅舅家中也開設一貫道佛堂,二個小孩都是碩士,都很乖巧聽話;唯一的女兒(我媽媽)很健康,每天我和老婆小孩都會跟我爸媽一起吃晚飯,我的家庭很幸福。

我和外公外婆、舅舅舅媽還有表弟妹們的感情都很好,他們從來不覺得信仰一貫道帶來任何咒咀或捆綁。相反地,即使人生難免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包括Victor表哥寫到的那些事,這些長輩們都能坦然接受,而且能夠繼續面對人生,勇敢向前走,我認為這些就是一貫道給他們帶來的力量。

沒有任何宗教可以保證信徒不會遭遇意外,一貫道不能,基督教也不能;基督教讓表哥的生命找到出路,但一貫道也同樣讓我的外公外婆、舅舅們得到心靈的平靜。

大舅舅(Victor表哥的爸爸)不太會賺錢,也不太會表達,但我知道他非常愛孩子。我小時候常常去表哥家玩,我對表哥國小就有鋼琴和捷安特越野車非常羨慕。大舅舅現在還有田地,衣食無缺,應該稱不上「貧窮」。表哥的妹妹們雖然已經出嫁,仍然常常帶小孩回來玩,前天和今天都有回來,會住到星期天。我很清楚,因為我就住在大舅舅和外公外婆家隔壁,我經常和大舅舅聊天,我兒子們也很喜這這個舅公。

如果Victor表哥有機會看到這段話,我想說:就算宗教信仰不同,他仍然是你的父親,你的爺爺奶奶也常常想念你。否定過去,不代表得到重生;只有接受過去的一切,愛自己的父母,才能真正得到重生的力量。

也許我不該妄加揣測,但我覺得上帝應該也會給你這樣的意見。有空請常回家吧!

路過 提到...

路過有感而發
我在一貫道20年 後轉佛教8年 信主8年 花很多時間深入經藏去探討 發覺經藏之精隨都很好 佛ㄧ音演說 眾生各得其解 牧師法師講師解法各不同 宗教自我分裂是相界常態 試問哪個教能各度有緣相安無事呢? 只可惜宗教間互相毀謗攻擊不手軟 所以通通離開了自我修持
聖潔無雜染當活祭 主最眷顧 阿門

Unknown 提到...

五字真言(無太佛彌勒)

Unknown 提到...

一言难盡,信什么好

Unknown 提到...

一貫道的求道,即是接受神恩覆手禮,就是得救的把握、永生的確據,謝謝您。

王道仁 提到...

謝謝wwwsky2的意見。歡迎多讀聖經,了解聖經對得救和永生的真正看法喔!

Unknown 提到...

Unknown 提到...

Unknown 提到...


劉伯温《燒餅歌》重點云:未來教主臨下凡, 不落宰府共官員,不在皇宮為太子,不在僧門與道院,降在寒門草堂內,燕南趙北金丹散。
今有一線因緣:
從「道林奇脈」p.80,p.130頁純陽祖師、地母慈尊降諭:~1999年(921大地震後)台島陽月八級地震的降解。對照余清波所著「地王帝王」p.130頁得知:「余清波」就是「燕南明師」;也如「無極老母」降諭『考證龍華經』所述,亦是「真武老祖」、「天真古佛」
並是「真禪濟顛」、「弓長祖」入其靈竅,而為十九代祖。
余清波明師前奉「天父」諭令,點出台灣一零八處,極高至正地理聖穴,用以矗立聖殿。藉由神、人、地共立力,來降解白陽八十一災劫,勘稱為「救世主」。
以此相知。

Unknown 提到...

得救或得永生是聖經裡一個重要的課題
人不能祀奉兩個主人一個指的是該隱(或稱呼魔鬼或罪或原罪或分別的心) 一個當然指上帝
然而我們可以把這兩個主人看成外在的魔鬼與上帝
也可以想成內心裡那個分別的心與光明如上帝的心
耶穌叫人去尋找那個我們內在光明的心
約翰10:30~38 耶穌提醒我們 如果我們行上帝的道那麼在上帝裡面上帝在我們裡面
他用詩篇82:6上帝說我們是神 來訓誡猶太人不要以為上帝在外頭
如果這樣豈不是另一種的拜偶像
起了分別心(吃禁果) 就進入了生死
去了分別心 自然得永生

Unknown 提到...

得救或得永生是聖經裡一個重要的課題
人不能祀奉兩個主人一個指的是該隱(或稱呼魔鬼或罪或原罪或分別的心) 一個當然指上帝
然而我們可以把這兩個主人看成外在的魔鬼與上帝
也可以想成內心裡那個分別的心與光明如上帝的心
耶穌叫人去尋找那個我們內在光明的心
約翰10:30~38 耶穌提醒我們 如果我們行上帝的道那麼在上帝裡面上帝在我們裡面
他用詩篇82:6上帝說我們是神 來訓誡猶太人不要以為上帝在外頭
如果這樣豈不是另一種的拜偶像
起了分別心(吃禁果) 就進入了生死
去了分別心 自然得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