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屬靈的肢體-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2-27節

王道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我們都知道,上帝創造人的身體真的非常奇妙,所有的肢體器官都配合得非常好,就能做很多事情。

例如:「跑步」,這看起來是很簡單的動作,每一個人都會跑步,但跑步其實需要很多肢體的配合,例如:腳、膝蓋、臀部都要功能正常,這些是基本的,因為有受傷就不可能跑步。此外,肺部和心臟得正常運作,才不會喘不過氣來。眼睛也得正常,若是看不見路,跑步就會跌倒。腦神經也得正常,像中風的人就不可能順利的行走。嘴巴和腸胃也得正常,因為沒有吃飯就沒有力氣跑步。最後,皮膚流汗的功能也得正常,這樣才能將熱氣排出去。

前面已經提到很多,但還不是全部,還有很多需要配合的器官。但再講下去就變成醫學院的課程而不是講道了,所以就簡單講到這邊。這樣我們可以了解,身體要跑步或是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所有的肢體有完美的配合。

屬世的身體是這樣,屬靈的身體也是一樣。談到這裡,我們必須先來了解什麼是屬靈的身體。我們一起來思考:屬靈的身體是什麼?

上帝使萬有服在他的腳下,又使他為了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122-23)在這裡提到,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教會的元首,也提到了基督是教會的頭。所以我們知道,每一個基督徒都是屬耶穌基督屬靈身體的一部分,每一個基督徒都是一個屬靈的肢體。

所以這場禮拜所有的弟兄姊妹,還有參與其他場禮拜的弟兄姊妹,我們都屬於耶穌基督。甚至所有長老教會的弟兄姊妹,或是所有教派的弟兄姊妹,都合一成為耶穌基督的身體。我們可以更仔細注意聖經所說:我們無論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林前1213)

所以甚至是不同族群的人,不論是講台語、華語、客語,或是原住民語,甚至是講英語或別種語言的,都成為一體。凡是照聖經的道理信靠主耶穌基督的基督徒,都是屬靈肢體的一份子。

當所有屬靈的肢體合一成為一體時,彼此就有好的同工與支持,整個基督的身體、整個教會就能發揮強大的功能。

但屬靈的肢體和肉體的肢體一樣,有時也會生病,這樣就會造成不同的問題,我們以下一一來分析。


屬靈肢體的問題:沒有連結於主
第一個屬靈肢體的問題就是:沒有連結在身體的頭耶穌基督。


我們反而要用愛心說誠實話,各方面向著基督長進,連於元首基督,靠著他全身都連接得緊湊,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使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415-16)

聖經說:「靠著他全身都連接得緊湊,連於元首基督。」所以我們知道,屬靈的肢體是靠耶穌基督才能互相連接、互相支持。教會裡面有這麼多不一樣的人,要成為一體非常困難。但透過耶穌基督,每一個肢體都尊重我們的頭耶穌基督,彼此接納,互相原諒,這樣才有可能。也因著這樣,整個身體才能發揮功能,慢慢地成長。

我們應該都有看過脊椎損傷的病人,例如車禍傷到腰脊,下半身沒辦法動,腿上的所有器官或肌肉都是好的,但因為神經損傷,他們的腦部沒辦法指揮,就完全無法動作,也不能和身體其他的肢體合作。

屬靈的身體-教會也是一樣,每一個肢體一定要和主連結,頭所下的指令才能傳達給這個肢體,才能發揮功能。

有時教會裡面大家意見不同,可能稍微吵架或衝突,有時甚至讓人受傷。但若每一個肢體都和耶穌有連結,耶穌就能透過靈修、透過主日的講道來提醒不對的人,也醫治受傷的人,我們就能透過這樣來和好。但若沒有和主連結,就會遇到很大的問題。

該如何與主連結呢?就是透過讀聖經禱告,這之前的講道都有提過。希望我們一起來努力,真實連結於耶穌基督。


屬靈肢體的問題:沒有彼此連結
第二種屬靈肢體的問題就是肢體間沒有互相連結。


但現在肢體雖多,身體還是一個。眼睛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 林前1220-21)

一顆牙齒,它能把自己照顧得很好,能自己漱口,完全不需要身體的其他部位嗎?一顆牙齒真的可以自己過健康的生活嗎?當然不可能!它無法自己呼吸,也不能得到營養。它能咀嚼食物,但無法消化。

當牙齒離開身體,它就無法發揮原本的功能。身體若是少掉一顆牙齒,吃東西就會不方便。但更嚴重的是傷害到牙齒自己,它根本不可能生存。

每一個基督徒也是一樣,無法自己維持信仰,一個基督徒若是離開其他的基督徒,要維持好的信仰實在不可能。

我在當住院醫師的時候,常常需要值班,非常的累,每次值班結束就想要回家休息,根本不想去教會。有時勉強自己去參加聚會,不管是禮拜或是團契,幾乎都在打瞌睡,連小組分享也在打瞌睡。累到一個程度,就想要休息一下。於是我就嘗試看看,有一個月我勉強自己一定要聚會,另外一個月就讓自己休息。後來發現真的有差別,雖然我去聚會都在打瞌睡,有時聚會很無聊,但基督徒一起聚集,對我的信仰還是有幫助。

所以大家來禮拜聽講道,若都在睡覺也沒關係,有來總比沒有來好,聚會對基督徒的信仰有很大的幫助。所以我們不能對其他的基督徒說:「我不需要你。」每一個基督徒都彼此需要。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聖殿裏敬拜,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坦誠的心用飯,讚美上帝,得全體百姓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246-47)


初代教會一開始的聚會有兩種,一種是在聖殿的敬拜;一種是在個人的家中。個人的家不可能全教會都擠進去,所以在家裡的聚會就是一種團契或是小組。

透過在聖殿、在教會的敬拜,所有的弟兄姊妹能一起敬拜上帝。透過團契或是小組,教會的人能彼此認識互相支持。這兩種聚會都很重要,每一個基督徒最好都參加。


我們今天有參加教會的敬拜,這是很值得肯定。但教會人數很多,有時我們來禮拜,也不認識其他的人。有時遇到困難,生病或是其他的事情,都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關心支持、替我們禱告。其實基督徒不應該自己面對所有的困難,因為我們都是耶穌基督身體的一部份。

教會裡有很多團契或小組,如果我們能參加一個團契或小組,就有機會認識其他的基督徒,建立真正互相支持代禱的關係。我們自己遇到困難的時候能得到幫助,也能支持幫助其他遇到困難的弟兄姊妹。

所以很鼓勵每個弟兄姊妹都能參加一個團契或小組,所有的聚會時間週報上都有寫,需要引薦團契或小組的也可以提出。若所有的時間都有困難,沒有適當的團契或小組也沒關係,歡迎來找我們,或許可以設立一個新的小組。透過團契或小組,才能真正建立弟兄姊妹彼此連結的關係。


屬靈肢體的問題:互相比較與輕視
另一個屬靈肢體的問題是互相比較。

不但如此,身上的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缺少的;身上的肢體,我們認為不體面的,越發給它加上體面;我們不雅觀的,越發裝飾得雅觀。我們雅觀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上帝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免得身體不協調,總要肢體彼此照顧。假如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假如一個肢體得光榮,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林前1222-26)

如果有個人的鼻子非常大,大到快要跟肚子一樣,鼻子可能非常驕傲,覺得自己非常偉大,甚至輕視其他的肢體。另一方面,這個人的手、腳、肚子可能會覺得:怎麼鼻子會那麼大?這不公平!每一個肢體若都只有想到自己,就會這樣。但若每一個肢體都認為所有的肢體都是自己人,這樣就不會互相比較,反而是為彼此來歡喜。如同聖經所說,一個肢體受苦,其他的肢體就一起受苦;一個肢體得到榮耀,其他的肢體就一起快樂。

教會就像這樣,如果每一個肢體、每一個團契或小組都認為自己比較重要,或常常在比較:牧師對你們比較好、長執對我們比較好、我們的團契比你們大、你們的奉獻比較少等等,這樣就會有衝突、嫉妒,會引起很多問題。

如果我們記得所有的肢體都是屬於耶穌基督的身體,其他的肢體得到榮耀或是被重視,我們就會替他們高興,他們有困難我們也會和他們一起擔當,他們的問題就是我們的問題。這樣才是真正成為一體。


屬靈肢體的問題:肢體沒有發揮功能
另一個屬靈肢體的問題就是,肢體沒有發揮功能。


我們看這段聖經:靠著他全身都連接得緊湊,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弗4:16)

所以很重要的是每一個肢體都必須倚靠耶穌發揮功能,這樣身體才能成長。如果嘴巴,被膠帶貼起來了,沒辦法不能講話也不能吃飯,和別人的溝通會出問題,整個身體的營養供應也會有很大的問題。

身體的每一個肢體都有它的功能,同樣的,每一個基督徒都有不一樣的恩賜,每一個人都很重要。有時我們會期待牧師、長執、主日學老師、教會的幹事或同工發揮他們的功能,但讀聖經應該是為自己讀的,所以我們也應該問自己:我是否有發揮在教會裡的功能?我的恩賜,我的才能,有沒有可能參與在什麼事工?

最近我觀察教會的狀況,很多願意事奉的同工,已經接事工接到很累,需要有更多同工投入事奉。所以如果我們願意,很歡迎來報名。

提到這個肢體功能的問題,教會牧師的分工和發揮也跟這個很有關連。教會會友只有一百個人的時候,所有的事情都是一位牧師負責。教會只有三、四個團契,每一個團契牧師都會參加,每一個事工他都會參與,每一個會友他也都會關心。

但當教會成長到擁有一千個會友的時候,團契或小組就會變成有三、四十個,事工更多,牧師就不可能一個人全部都參與。因此,教會就聘請更多牧師來幫忙,希望能減輕主任牧師的負擔。

但當教會有三、四位牧師的時候,團契或會友是盼望哪一位牧師去關心呢?其實還是希望主任牧師來關心,而且最好是三、四位牧師都來關心。這樣主任牧師的擔子完全沒有減少,甚至其他牧師的擔子也會和主任牧師一樣。

其實每一位牧師如果有無限制的時間,都很期待可以關心到每一個人。但需要關心的人愈多,每一個人分到的時間就愈少,也愈不可能有深入的關心。如果牧師每個禮拜要關心一千位會友,一位會友能分到多少時間呢?只能分到十分鐘!這是牧師不睡、不吃、不用準備講道篇、也不參加聚會、所有的事情都不做才做得到。這樣不但所有的事情都做不好,這十分鐘對每一個會友而言,幫助也非常有限。

所以大型的教會需要分工,一個團契或小組就是一個牧師去負責,一個會友的婚喪喜慶也是一個牧師負責即可,這樣牧師才能很深入地來關心他所負責的團契和會友。當然若是有特別的需要,例如牧師有特別的專長,還是可以邀請他來支援或是幫忙,但主要的事工需要分工。每個肢體發揮應該有的功能,這樣整個身體才能繼續成長。


屬靈肢體的問題:受到傷害
最後一個屬靈肢體的問題,就是受到傷害。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容忍,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西313)

我們大家在教會,有沒有受過別人有心或無心的傷害呢?若是沒有,表示來教會的時間不久。來教會一段時間以後,多少都會受到傷害。這是因為教會不會拒絕任何人,有那麼多不一樣的人,所以一定有無法相互適應的地方。

一隻手戴手套的時候,覺得手套非常舒適,手可能會想說每一個肢體都應該用手套,腳也要用手套,頭也要用手套。這樣當然就不合適,別的肢體就可能受傷害。

除此之外,因為教會裡面每一個人都是罪人,在罪惡之中也會彼此傷害。所以在教會裡面受傷的機會其實很多。

不論是什麼原因讓我們或別的肢體受傷害,這樣的受傷就會讓肢體失去功能,整個屬靈身體的成長就會遇到阻礙。如果發生了這種事情,應該怎麼辦呢?

當身體受傷,有一個傷口,應該怎麼辦呢?應該好好擦藥、包紮起來、好好照顧,這樣才能慢慢地好起來。

屬靈肢體的傷害也是一樣,必須好好照顧,讓他好起來。該如何照顧呢?


照聖經所說:總要彼此容忍,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西313)

該如何才能互相赦免呢?其實就是必須先體驗主的赦免、體驗主的愛。愛就是最好的藥,在耶穌的愛和其他弟兄姊妹的愛裡頭,傷痕就有機會慢慢得到醫治,我們才能赦免傷害我們的人。當受傷肢體的傷口在主和弟兄姊妹的愛裡面得到醫治之後,這個肢體才能恢復功能,整個身體才能繼續成長。


屬靈肢體的希望
談到這麼多屬靈肢體的問題,大家可能會覺得有點灰心,屬靈的肢體怎麼會有這麼多問題呢?但我們不可失去盼望。雖然教會肢體彼此認識、彼此適應不是那麼簡單,需要努力和主的恩典、但肢體的關係若建立起來,是非常甜蜜美好的。


今天讀的聖經,最後有提到:假如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假如一個肢體得光榮,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林前1226)

如果我們真的和其他肢體連結,不論人生遇到什麼事情或困難,我們不是一個人去面對,是有上帝和弟兄姊妹的愛來陪伴,行走天路永遠不會孤單。

我在當住院醫師的時候,用很大的精力來加入社青團契。一開始我非常辛苦。但後來我得到非常大的幫助。我交到很多一輩子的好朋友,很多人到今天,還是常常替我禱告。

希望在教會裡,大家也能一起來學習。每個肢體真實的合為一體,以耶穌基督做頭,靠著祂,能互相扶持、互相幫助。求主幫助我們不再互相比較或怨恨,而是互相成全和祝福,使得每一個肢體都能發揮功能,讓整個教會不斷成長,在愛中被建立起來。 這並不容易,過程甚至會感到辛苦,但我們不用靠自己,因為耶穌是教會的頭,跟隨祂、倚靠祂就不用煩惱。祂會在合適時候成就祂的計劃,帶領屬於祂的教會來成長。


回哥林多前書十二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