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耶穌的醫療傳道-約翰福音九章1-7節、13-25節、34-38節

王道仁牧師

醫療傳道的優點
各位兄姊大家平安!今天很高興我們大家一起在這裡做禮拜,我特別高興有看到很多資深的公民我們的長輩在這裡。其實很多長輩除非生病或外出,都一定會來禮拜。有的雖然行動不方便,還是堅持到底,實在是很美的見證,也是我們德生教會的榮耀。願主賜平安和力量給我們所有的長輩,並讓他們每天體驗主的恩典。


上禮拜是我第一個禮拜在德生教會的事奉,很感謝主讓我有機會在這裡學習。我差不多每天都在教會,但是禮拜一下午在信義高雄基督教醫院有看家庭醫學科的門診。我們可能感覺很奇怪,作一個傳道人,為什麼還要去看門診。其實我看門診不是為了賺錢,也不是為了醫生的身份,去看門診的重點是要做醫療傳道:透過醫療、透過關心病人來傳上帝國的福音。一方面能醫治人的身體,一方面也引導人的靈魂來認識主耶穌。


其實傳福音有很多方式,為什麼我特別喜歡醫療傳道呢?這是因為我作醫生的時候,感受到醫療傳道有很多優點:第一個就是生病是思考人生與信仰最好的機會。平常一個人要他放棄原來幾十年的信仰來信耶穌,實在很困難。他若沒有需要,就不會感覺需要換一個信仰。但他若遇到生病,甚至需要住院,人生的計劃完全被打亂,他就會感受到人的有限,也會開始思考人生與信仰的問題。其實人本來就很有限,有生病沒生病都是如此,但生病的時候更容易讓人發現自己的有限。

我之前在壽豐教會,教會社區的兒童陪讀班做得很好,社區的人都很肯定,但是這些家長不一定願意信耶穌。但若這些家長有些可能是阿公阿媽生病去住院,我們去關心他們,他們的態度就會漸漸改變。長期的關心底下,還會漸漸考慮來信耶穌。我記得有一個家長說她在考慮跳槽:不是手機門號的跳槽,而是從民間宗教跳過來信耶穌,而且很感謝上帝的恩典與引導,她後來也願意決志信耶穌。這就是醫療傳道的優點。

除此之外,醫療傳道的優點是能接觸在教會裡面接觸不到的人。我記得作醫學生的時候,曾聽人講過一句話:在醫院出入的人比在教會出入的人更多,所以醫療傳道能有機會接觸更多還沒信耶穌的人。不是每一個人都會踏入教會,但是每一個人都會生病。我們在花蓮的時候,就曾在醫院引導一個廟公決志信耶穌。雖然後來他沒有堅持下去來受洗,但總是一個機會。一般我們基督徒不會特別去找廟公傳福音,但是透過醫療傳道,我們能將福音帶給這些不同的人。

醫療傳道另外一個優點是我們能同時做到傳福音與社會服務:一個是把福音講出來,一個是把福音活出來。這兩樣都很重要,醫療傳道兩樣都做。

醫療傳道最後一個優點就是:每一個人都能參與。其實醫療傳道不是只有醫生或醫療人員才能做,也不是只有年輕人才能做。醫療傳道很簡單,我們四周圍都有生病的人,隨時都能來關懷他們,替他們禱告,這就是醫療傳道。年紀大的人做醫療傳道反而特別有力,因為自己有病痛,更加能體會病人的痛苦,而且大部分的朋友都有生病,所以有很多機會。
我記得在花蓮醫療傳道的時候,同工大部分都是長輩,甚至有一個九十幾歲的阿嬤每個禮拜陪我們出去探訪,讓我們很感動。所以每一個人都能學習如何做醫療傳道,我們現在就從聖經來學習。聖經裡面醫療傳道做得最好的就是我們的主耶穌,他在醫療傳道或傳福音,都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讓我們一起來看。


全心關心病人
耶穌往前走的時候,看見一個生來就失明的人。門徒問耶穌:「拉比,這人生來失明,是誰犯了罪?是這人還是他的父母呢?」(約91-2

在這裡要注意:耶穌的門徒認識這個失明的人應該已經很久,因為他們知道這個人出生就失明。但門徒看到這個人,不是去關心他,反而是在他的面前討論這個神學的問題,分析什麼人有罪。這個失明的人在旁邊聽到一定很痛苦。但耶穌的反應與門徒不同:耶穌回答:「既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的父母,而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約93
所以耶穌看到這個受苦的病人,祂不是討論自己有興趣的神學,也不是馬上叫他信耶穌,祂全心關心這個人的需要。祂不定罪他,也不定罪他的父母,而是看到他的需要,並且準備來解決他的問題。在這個回答裡面,我們能體會到耶穌對他的愛。

我們關心生病的人,或要傳福音給朋友的時候,這很值得我們學習,就是要真實關心他的需要,讓病人或這個朋友作中心,不是我們自己作中心。我們所講的話,要注意他們聽到會有什麼感受。這不是只是為了傳福音,因為愛本來就是不求自己的利益。我們要學習真正愛這個人,真正關心他的需要。

關心一個人的需要,有一個很好的做法就是先聽他分享。當我們在關心一個病人,可能是我們的朋友,得到很嚴重的病,我們看到他也不知道要如何安慰他。但其實我們不一定需要講什麼,只要去關心他,聽他講話,看他現在最痛苦或最煩惱的是什麼。如果想要傳福音,也不一定要一去就馬上叫他信耶穌。我們可以先聽他分享,了解他現在關心的是什麼,需要的是什麼,並且在適當的時機用福音來回應他的需要。

我們在花蓮醫療傳道的時候,有一位計程車司機,四、五十歲得到肺癌,他的姊姊是很好的基督徒,就請假從高雄去花蓮,想要對這個弟弟傳福音。這個姊姊非常著急,因為他是她的弟弟,她很希望他能馬上來信主。但是可能她太急,帶給弟弟太大的壓力,結果就吵架吵得很厲害,姊姊沒辦法就回去高雄。離開以前姊姊來我們的教會拜託我們,我們就開始探訪這位先生。我們去的時候不是直接叫他信耶穌,而是去聽他講話,唱詩歌給他聽,又替他祝福禱告,後來才慢慢開始分享聖經,他與他太太就很能接受,很歡迎我們去探訪。

所以我們要做醫療傳道或傳福音,第一個重點就是要真正愛這個人,聽他分享他的需要,這是我們能一起來學習的。


針對他的需要來講福音
耶穌在這裡就是特別針對他的需要來回應,耶穌說:「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差我來的那位的工;黑夜來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約94-5
耶穌特別說他是世上的光,為什麼耶穌要這樣強調呢?耶穌是真理,是好牧者,是活水,是真葡萄樹;為什麼在這裡特別說到光呢?其實是因為失明的人需要光,耶穌就特別用光來回應這個失明者的需要。我覺得這個失明的人聽到耶穌說他是光,一定特別有感受,也是因為這樣他才願意接受耶穌的醫治。

所以我們要學習在傳福音的時候特別針對別人的需要。福音能夠談的很多,但我們說的時候若能針對聽的人的需要,別人就會更加有感受。

對年長的長輩、對學生、對剛結婚生子的人,福音能強調的都不同;對生病的人也是如此;有孩子或沒孩子,關心的事情也是不同。所以我們在學習傳福音的時候,也要學習對不同的人要如何來傳福音。


把握機會醫療傳道
另外耶穌在這裡也說:「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差我來的那位的工;黑夜來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約94耶穌在這裡的意思是他快要去釘十字架了,他在世界的時間已經不長了。所以他要把握這個機會做上帝的工。對這個失明的人來說,其實時間、機會也是有限制,因為他不一定有機會再遇到耶穌。


這提醒我們:傳福音或醫療傳道要把握機會,因為我們不可能永遠陪在一個人的身邊。有時是我們離開他,有可能我們搬家去別的地方,或因為什麼事情開始忙碌,就沒辦法繼續關心他;有時則是他離開我們。所以若有機會能為我們生病的朋友禱告或傳福音,我們要把握機會。


替病人禱告並鼓勵病人自己禱告
耶穌在這裡就把握機會要來幫助這個失明的人。聖經記載:耶穌說了這些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了泥抹在盲人的眼睛上,對他說:「你到西羅亞池子裏去洗。」(西羅亞翻出來就是「奉差遣」。)於是他去,洗了,回來就看見了。(約96-7

這是非常大的神蹟,讓我們感受到上帝的大能。但我們也會有一個疑問,為什麼耶穌用這種方式來醫治呢?聖經裡面記載這麼多耶穌的醫治,只有在這裡用這個方式,而且又好像有一點不衛生,到底為什麼要這樣做?一句話就能解決的事情,為什麼要用到這麼髒,又叫他去洗?很多人有不一樣的解釋,但我的看法是因為耶穌要讓這個人自己參與並經驗上帝的醫治。當他願意讓耶穌塗抹,也願意聽耶穌的差遣去西羅亞池洗的時候,他一方面顯出信心,另一方面也在一步一步摸索走去西羅亞池的時候,自己親身實際體驗主的話。所以當他最後得到醫治的時候,這個經驗就使他的人生完全改變,幫助他堅持信靠主耶穌,甚至後來面對法利賽人的反對也不動搖。


這讓我們知道一件事:當人親身體驗主耶穌,就能真正幫助他的人生改變。他親身的經驗可以改變他信幾十年的信仰,也能幫助他面對信主以後的困難。如果我們要讓一個人有這種體驗,最好的辦法就是:在他的面前替他禱告,並且鼓勵他自己禱告。他若能在禱告中間自己體會主耶穌的引導與醫治,這比講一大堆更加有效。

其實為了還不是基督徒的病人禱告,並不困難,因為很多人雖然信別的宗教,還是願意接受禱告與祝福。對他們來講,多一個基督徒的上帝給他祝福沒什麼不好。在我的門診,每一個病人看完,我都會問是否能替他的身體祝福禱告,差不多有一半的病人願意。我之前在醫院探訪住院的病人,願意接受禱告的比率就更高,因為住院表示他的病更加嚴重,他們會更加感覺有需要。如果是認識的病人,就更加容易。我以前在醫院實習的時候,我自己的病人有90%都願意接受禱告。

雖然我們不見得是醫生,但若是我們的親人朋友生病,無論是感冒、胃腸發炎還是中風、癌症,我們都能邀請他們,接受我們來為他們禱告。最好是能在他們的面前,這樣他們自己才會有體會。若他們願意接受,就是他們直接體驗耶穌最好的機會;他們有一些體驗以後就能鼓勵他們自己做很簡單的禱告,在這些經歷之下,他們真的會有機會信耶穌。

談到替別人或自己的病禱告,我們可能會有一個疑問:是否要期待上帝醫治的神蹟?我們若求醫治,但是後來上帝沒醫治,這要怎麼辦?另外求上帝的醫治,意思是不用打針吃藥病就會好嗎?其實這就是禱告與醫學的議題,有人只相信禱告,得到癌症不想去看醫生也不想吃藥,希望透過禱告,上帝直接醫治。有人只相信醫學,完全不禱告,也完全不倚靠上帝。其實禱告與醫學是不衝突的。醫學雖然很發達,但是我們當醫生就知道,很多病醫學還沒辦法處理,醫學也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刀開下去是否順利也很難說,但這些都能禱告倚靠上帝。上帝要不要醫治有祂的主權,但是我們可以禱告。另外醫學也是上帝給人類的恩賜,上帝能透過醫生來醫治我們,所以也不用排斥醫學。

所以我們能放心為別人還是自己的病禱告,求上帝直接醫治,也求上帝幫助醫生有智慧來治療,更加重要的是求上帝賞賜平安,幫助病人有力氣來走過一切。

我記得有一次,一個住在機構七十幾歲的姊妹請我為她的膝蓋禱告,我想這一定是關節退化,除非開刀不然沒辦法,但她又沒辦法開刀。雖然看起來不可能改變,我仍然誠心禱告,求主引導看顧與醫治。她每個禮拜這樣要求,我也每個禮拜這樣禱告。過了很久之後,有一次我就決定幫她觸診檢查看看,檢查之後才發現她其實不是關節退化。因為她痛的位置是在膝蓋的後面,所以其實是筋發炎的問題。因為這個機構規定每一個人都要運動,所以她的筋受傷發炎以後,沒辦法休息,所以就一直不會好。機構的規定與習慣很難改變,我也不是那裡的醫生,我只是去探訪,所以我也沒辦法改變。但我們仍然繼續把她的不舒服放在禱告裡面。結果又過了一段時間,總共差不多有一兩年以後,有一天她突然跟我說她好很多了。我嚇了一跳,想說是什麼原因。原來那個機構前陣子很多人感冒發燒,就限制他們出外運動,休息一兩個禮拜。結果在上帝的恩典裡面,這個休息就讓她好起來了。

上帝的醫治與引導有時就是這樣,我們看作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在上帝奇妙的計劃與引導裡面,變成有可能。上帝有可能用神蹟來醫治,也有可能用醫生來醫治,也有可能沒有醫治但是賞賜我們夠用的力量與平安去面對。不管結果如何,我們知道都在上帝的手中。


主動陪伴初信的基督徒
我們再繼續來看後來的聖經。其實約翰福音第九章有很詳細的記載,但限於時間我們沒辦法完整研讀,只能挑重點來看。在這裡因為耶穌在安息日醫治這個失明的人,讓法利賽人非常不滿,他們想要把事情弄清楚,所以在這裡說:猶太人不信他以前是失明,後來能看見的,等到叫了他的父母來,問他們說:「這是你們的兒子嗎?你們說他生來是失明的,現在怎麼看見了呢?」他的父母就回答說:「他是我們的兒子,生來就失明,這是我們知道的。至於他現在怎麼能看見,我們卻不知道;是誰開了他的眼睛,我們也不知道。他已經是成人,你們問他吧,他自己會說。」他父母說這些話,是怕猶太人,因為猶太人已經商定,若有宣認耶穌是基督的,要把他趕出會堂。(約918-22


所以當時信耶穌實在很辛苦,可能會被人趕出去,離開本來的家庭與社會,連父母也不敢說一句話。其實不是只有那時候是如此,我們在台灣的社會,信耶穌的人也可能遇到很大的困難。很多第一代的基督徒都要面對拜祖先拿香的問題,或是對朋友來的壓力,實在很辛苦。但這個失明的人,當他面對這些壓力的時候,當法利賽人要他承認耶穌是有罪的時候,他回答說:「他是不是個罪人,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我本來是失明的,現在我看見了。」(約925這個回應讓我很感動,因為他是自己體驗主耶穌,這是他親身的體驗:我本來是失明的,現在我看見了,所以能勝過所有的壓力與困難。

這個失明的人堅持他信仰的結果就是被人趕出去。而耶穌的回應是什麼呢?耶穌的回應是去找他。在這裡我們台語的翻譯本翻得比和合本好,和合本說「遇到他」,但是原文其實是主動去「找到他」,陪伴他,幫助他繼續走前面的路。

所以在醫療傳道,或者我們傳福音的時候,我們要知道這些初信的基督徒一定會遇到很大的壓力。我們要主動去找他們、陪伴他們,給他們關心與支持。這是主耶穌所做的,很值得我們學習。


一步一步引導
主耶穌找到這個人以後,就慢慢引導他,問他說:「你信人子嗎?」那人回答說:「主啊,人子是誰?告訴我,好讓我信他。」耶穌對他說:「你已經看見他,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他。」他說:「主啊,我信!」他就拜耶穌。(約935-38


這讓我們知道這個人信耶穌是有一個過程,從對耶穌完全不熟悉,到知道他是先知,到現在才知道他是人子基督,以色列所盼望的救主。所以我們在做醫療傳道或傳福音也是一樣,不用急,一步一步引導人來到主耶穌的面前。到最後他願意信耶穌,就能與天上的天使一起歡喜。

我剛剛分享那個計程車司機,就是得到了肺癌、姊姊是基督徒那位,我們每個禮拜去探訪他,唱詩歌給他聽,唱完再解說詩歌裡面的意義,並且替他禱告。一開始還有一貫道的人來關心他,是他另外一個姊姊介紹的,但是那邊的人叫他捐獻,用比較勉強的方式,後來他就不要他們再過去,選擇我們這邊。差不多過半年以後,因為他的病愈來愈嚴重,我感受到若不邀請他信耶穌,以後可能沒機會講。那時我第二個孩子快要出生,如果出生我就會請假,請假回來以後也不知道他是否還在,所以我決定一定要找一個機會跟他分享福音。那天我正好和壽豐教會的池牧師一起去探訪,結果在聖靈的引導裡面,正好他太太不在旁邊,我們就有機會講面對死亡的事情,因為他太太在旁邊的時候,如果聽到這些一定沒辦法接受。我們那天就把握這個機會,開始談信耶穌的事情,鼓勵他把握時間,講完就問他的意見。結果他說,我感覺我早就已經信了。感謝主!我就和牧師一起帶他做一個決志的禱告,也帶他的太太決志。後來他還沒受洗以前就因為感染過世,但我相信上帝仍然會接納他。

我感覺醫療傳道或傳福音就是如此,不用急,但是一步一步引導人來到主耶穌的面前,一直到他決志、受洗,在耶穌基督裡面成長。當我們有機會收成的時候,我們會充滿感謝與歡喜。


如何參與醫療傳道
最後我們要來看實際要如何參與醫療傳道。參與醫療傳道有幾個方法:第一個是我們一個人就能做的,若我們的親人或朋友生病,就在他的面前替他禱告。這是最好的機會讓他體會上帝的恩典。


第二就是參與醫療探訪:我最近在預備成立一個醫療傳道的探訪團隊,特別針對還沒信主的病人,關心他們,也傳福音給他們,所以若對這種事工有感動的,歡迎來找我,我們能一起來事奉。

第三就是介紹還沒信主的病人來接受醫療傳道。例如我們的親人朋友還沒信主,因為生病住院的時候,就趕快介紹給我,這樣就能讓探訪隊去關心。我們也能介紹還沒信主的親人朋友去看基督徒的醫生,特別是願意幫病人禱告的醫生最好。

最後我們能做的就是:來為醫療傳道的事工禱告,我們能來參加教會禮拜三的禱告會或禮拜四的早禱會,或是我們自己禱告也沒關係。醫療傳道一定要倚靠上帝,有更多人禱告就更有力量。


醫療傳道事奉者的困境與恩典
很歡迎弟兄姊妹,無論是長輩或年輕人,能一起來參與在醫療傳道的事奉。醫療傳道是很快樂的事情,也是很辛苦的事情。特別是我們作一個醫療傳道的事奉者,自己也會生病,也會有軟弱的時候。看到別人生病,我們也會想到我們自己或親人生病的事情。我記得有一次我站在病房門口要傳福音,在那裡禱告,但那天我很軟弱,實在踏不進去。但當我們遇到痛苦的時候,不要忘記我們的主耶穌,當祂釘十字架的時候,別人也笑祂能救別人,不會救自己。耶穌的醫療傳道也是經過這些困難,所以祂很了解我們的軟弱。 所以雖然我們有病痛與軟弱,上帝還是能使用我們來傳福音,我們還是能勇敢來醫療傳道。因為主耶穌與我們同在的時候,我們能體會上帝醫治的大能,不但醫治別人的身體靈魂,也醫治我們自己,安慰我們受傷的心,也讓我們重新得到力量;引導我們以及我們所關心的病人,走在平安的道路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