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屬靈的急救-使徒行傳十七章16-34節

王道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我們是否有看過或是參與過急救?當人發生車禍、心臟病昏倒或游泳溺水,我們會十分緊張,想要幫忙。雖然我們不是醫生,沒學過急救,但至少我們會打119叫救護車。

當初八仙發生塵爆的意外,我們遠在高雄無法幫忙,但在關心新聞的時候,相信大家也是一直替他們緊張,甚至替他們禱告,求上帝看顧。


急救就是如此,遇到這種生死交關的事情,雖然不一定是認識的人,我們還是會盡所有的力量來幫忙,希望這些人能存活下去。


別人肉體的生命需要急救,我們會這樣緊張並樂意幫忙,但我們曾經替別人屬靈的生命緊張嗎?當人屬靈的生命需要急救的時候,我們願意盡心參與嗎?

讀聖經就能了解:每一個人都需要耶穌,屬靈的生命才能得到拯救。這段聖經大家都很熟: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獨一的兒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16

這就是屬靈的急救:透過耶穌基督,上帝要拯救所有的人脫離黑暗和罪惡。身為一個基督徒我們都很了解,倚靠自己真的沒辦法做什麼,我們不可能和罪惡或死亡爭戰。但因為上帝的恩典有這個屬靈急救的計劃,要幫助世界的人不致滅亡,反而得到永遠的生命。

上帝也希望每一個基督徒都來參與這種屬靈的急救,透過傳揚福音,我們能幫助人得到上帝的拯救。所以對每一個基督徒而言,屬靈的急救就是傳揚福音。今天我們要透過聖經一起來學習,請一起來看聖經。


看到屬靈急救的需要
保羅在雅典等候他們的時候,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就心裏非常難過。(徒17
16在這裡「心裏非常難過」的原文是指:「他的靈在他的裡面受到刺激」。也就是說,保羅看到滿城都是偶像,他知道這個城市的人屬靈生命真的很危險,他們需要耶穌。所以他被刺激到了,開始著急,甚至無法再等。本來他要等候西拉和提摩太過來,但後來他看到人的需要,忍不住就開始傳福音。


談到滿城都是偶像,在台灣也常常可以看到這景象,但我們是否像保羅這般,真的看到人的需要,開始著急、開始傳福音呢?

在新興區,登記有案、比較大的算起來,共有十四間寺廟。教會附近是如此,其實不管我們住在哪裡,也都是如此。台灣就是這樣,滿城都是偶像。但我們的心是否像保羅一樣著急呢?我們是否看到這個地方福音的需要?我們看到一個人有危險快要死亡,都會盡力去救他。但當我們看到身邊的人,他們有屬靈的危險,我們願意學習把福音分享給他們嗎?

所以在屬靈的急救上,第一個我們需要學習的,就是看到屬靈急救的需要。我們要有上帝屬靈的眼光,看到新興區、看到我們的四周圍,甚至我們的親朋好友,有那麼多人還沒得到拯救,他們的人生沒有耶穌的幫助,真的是辛苦又危險。如果我們有上帝的眼光,就會看到他們真正的需要。

最近在醫療傳道的過程中,遇到很多人對耶穌的福音非常羨慕,有很多人經過我們的探訪與關心,就願意接受耶穌,甚至考慮受洗。例如教會附近一家餐廳的老闆,他平常都自己看Good TV電視台,自己在讀聖經。有次探訪隊去關心他,邀請他決志接受耶穌,他就非常高興的答應了。


其實我覺得他早就準備好了,只是沒有人邀請他來信,這真的非常可惜,幸好有上帝的引導,讓我們探訪隊去關心他,最後成全上帝的事工。

我最近常常在邀請會友陪伴初信者或對基督教信仰有興趣的人,希望能陪伴他們讀聖經、禱告,其實這種需要關心的人真的很多。我們四周圍,其實也有很多人需要我們去傳福音、去參與屬靈的急救。我們應該學習用這種屬靈的眼光,去看到他們福音的需要。


屬靈急救的訓練
當我們看到這麼多福音的需要時,就會想要參與。但我們得思考一個問題:我們急救的訓練是否足夠?


做身體的急救需要訓練,例如醫院的員工定期都要接受CPR的訓練,因為有沒有訓練差非常多。急救的準則改來改去,之前是按十五下之後吹兩口氣,現在已經改成按三十下之後吹兩口氣。就算是醫生,一直沒訓練也會忘記,所以急救一定要接受訓練。

屬靈的急救也是一樣,我們需要隨時準備好。若有人突然對我們說,他要信耶穌,我們該如何回應他?我們會帶他禱告嗎?會帶他讀聖經嗎?或是我們什麼都不會,都帶來教會交給牧師就好?

不要認為不可能。我之前在當兵的時候,傳福音給我的學長,他對福音很有興趣,但還在考慮是否接受這個信仰。後來有一天他失戀了,心情十分鬱悶,我就陪他聊天。聊到後來,不知道如何就又談到信仰。我就問他是什麼原因讓他還沒辦法接受信仰,他就把原因說了出來。經過講解之後,他就突然說,好,他決定要接受耶穌了。我嚇了一跳,想說糟了,再來要怎麼辦?叫他去教會找牧師嗎?但我們是在營區內,不可能出去呀!幸好我那時有背一個帶別人決志接受耶穌的禱告,我還記得這個禱告,就帶領他禱告接受主耶穌。

所以我們一定要接受傳福音的訓練,因為在想不到的時候,就可能有機會要我們去分享福音。今天讀的聖經裡面,保羅也是這樣。他本來只在會堂或市場隨機找人傳福音,但這時候這些人給他一個機會,能在亞略巴古議會演講。

這個機會是上帝賞賜的,是十分難得的傳福音機會。保羅有預備好,就用這篇非常好的講道,引導人信主。

每一個人都可能遇到分享福音的機會,但我們是否有準備好呢?我們願意接受訓練嗎?十月份開始,教會的成人主日學會開傳福音的訓練班,十分歡迎大家參加。我還是會出很多作業,但也可以選擇旁聽不寫作業,所以不用擔心。如果時間不恰當,開的課程也都有錄影,在教會的網站都有公佈,非常歡迎大家一起來學習。

學習傳福音不一定需要強迫別人,要求別人一定得聽我們分享耶穌基督,這樣有時會給別人很大的壓力。但我們要準備好,至少別人來問我們、他願意聽我們分享、甚至願意接受耶穌的時候,我們要能夠回應。

聖經也有提醒我們:只要心裏奉主基督為聖,尊他為主。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理由,要隨時準備答覆。(彼前315

照聖經所說,我們必須隨時預備好來為耶穌做見證。


屬靈急救的同工
一場急救其實是需要很多人,我之前在醫院服務的時候,如果哪裡需要急救,醫院就會用暗號廣播,附近所有的醫生護士都會過去幫忙。例如心臟按摩其實很費力,一個人按到沒力,就需要換第二個人接續下去。


屬靈的急救也是一樣,需要許多同工一起努力。屬靈急救最大的同工是誰呢?其實就是上帝!我們來看聖經:所以,我要你們知道,被上帝的靈感動的,沒有人會說「耶穌該受詛咒」;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人能說「耶穌是主」。(林前123

所以傳福音做屬靈的急救時,一定要與聖靈同工,這樣才能帶人信主。我們分享的時候要不斷禱告倚靠上帝,平常也要長期用禱告支持傳福音的事工,有很多人就是因為這樣恆切的禱告來信主。

除了上帝以外,其他的同工也很重要,兩個人去傳福音就比一個人更有勇氣。一個團隊去傳福音的時候,也不會那麼有壓力。例如,傳福音的時候,有時別人會問一些困難的問題,很難回答,但不必害怕,我們的教會就是一個傳福音的團隊,所以困難的問題可以交給牧師來回答。

傳福音時,每一個人的恩賜也不相同。有的人很會作見證,有的人很會回答問題,有的人很會辦活動或是佈道會。如果我們能同心合作,團隊同心和上帝一起來傳福音,就會非常有力量,而且不會有很大的壓力。

如果認為傳福音是我們自己一個人要承擔的任務,壓力就會很大,有時也會有無力感。但如果知道這是上帝的工作,是上帝在引導和承擔,我們只是參與一部分,而且每一個同工都負責不同的地方,這樣壓力就不會那樣大,反而是在這個過程當中可以看到上帝的作為和榮耀。

所以傳福音的時候,要學習和上帝同工,也和其他的兄弟姊妹同工。這些是屬靈急救的同工。


屬靈急救的犧牲
再來是急救的犧牲。我們都知道,這次八仙的爆炸,有很多救護人員非常辛苦,特別是醫院的醫護人員:有的犧牲休假、有的犧牲睡眠,全心來急救。所以網路上就有人畫一張圖來感謝和鼓勵他們。


這張圖畫得很好,雖然把醫生畫成沒有頭髮又眼睛怪怪的,但沒關係,重點已經出來了,就是要感謝所有這些參與急救的人,因為他們真的很辛勞也做了很大的犧牲。

急救就是這樣,需要犧牲自己來投入。屬靈的急救也是一樣,如果真的要去傳揚福音,可能會為自己增加很多麻煩。需要勉強自己接受訓練,又得在十分忙碌之中撥出時間來參與,還可能得花錢請未信主的朋友吃飯等等。要傳福音真的是一項辛苦又得犧牲自己的工作。

但耶穌就是這樣犧牲自己。因為祂釘在十字架上,我們才能得到上帝如此大的恩典。也是因為過去有這麼多宣教師犧牲自己來到台灣,我們才有機會聽見福音。這就是聖經所說:你們若熱心行善,有誰會害你們呢?即使你們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上帝的旨意若是要你們因行善受苦,這總比因行惡受苦好。因為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領你們到上帝面前。(彼前313-18

為了福音來犧牲和受苦,是主耶穌的榜樣,也是上帝的呼召。我們可以一起來學習。


屬靈急救的結果
急救的時候,是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成功救活?不可能。有時醫生已經盡力,但還是沒辦法保證每一個人都可以救活。


屬靈的急救也是一般,有時我們十分順利地引導人來到上帝面前,但有時沒辦法,因為信仰是沒辦法勉強的。對保羅來說也是一樣:眾人聽見死人復活的話,就有人譏誚他;又有人說:「我們會再聽你講這事。」於是保羅從他們當中出去了。但有幾個人依附他,信了主,其中有亞略巴古的議員丟尼修,和一個名叫大馬哩的婦人,還有幾個與他們一起的人。

保羅的講道非常好,他也非常有經驗,也全心倚靠聖靈傳福音,但他傳福音的結果是否讓所有的人都信耶穌?並不是!結果是有人恥笑他,有人還在考慮、想再聽他講,但還是有人信。

如果傳福音別人沒信,我們不用感到失敗,因為保羅也是這樣。保羅甚至被別人恥笑!但上帝自己會引導人來信靠祂,在上帝的恩典裡面,人們真的能信主。所以我們要勇敢去傳福音,並把傳福音的結果交給上帝。

當我們在上帝的計劃裡面引導人信主的時候,我們也會得到很大的歡喜。這就和急救一樣,急救成功的時候,雖然很辛苦,但參與的人都會十分高興。當有一個人悔改信主的時候,所有參與的同工,也會和上帝、和所有的天使一起歡喜。

我有一個從高中到大專的同學,我從高中開始就對他傳福音,一直到大專,不斷替他禱告。那時我們班上的基督徒有開一個慕道班,他是所有同學裡面最穩定參加的。上到最後一課的時候,我們邀請他接受耶穌,但他說他還在考慮。我那時很失望,但還是繼續關心。後來我去當兵、後來當住院醫師,就開始很忙,他也是這樣,很久沒聯絡。有一天我突然接到他的電話,他叫我猜猜看是什麼事情。我就猜說是不是他要接受洗禮了,他竟然說:「是!」我非常高興。原來他在親人過世的時候,參加了基督教的告別式,非常認同就感覺時間已經到了,想要成為基督徒。他就自己找尋住家附近的教會,參加學道班。他要洗禮的時候,就邀請我一起參加。在這個過程中,我非常高興,也和那個教會的弟兄姊妹一起歡喜。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和計劃,一開始安排我傳福音,後來安排這個主持告別式的牧師做好的見證,後來又安排另外一間教會來完成洗禮,最後所有的同工都一起歡喜快樂。

我們是否願意參與在上帝屬靈急救的計劃裡面?我們是否看到身邊的人的需要?我們是否願意接受傳福音的訓練,和別人一起同工,參與在上帝傳福音的計劃裡面?我們是否願意學耶穌犧牲自己來傳揚福音?我們是否願意將傳福音的結果交託給上帝,也在別人信主的時候,和上帝一起歡喜? 傳福音是上帝的計劃、上帝的工作、上帝的榮耀。我們能參與其實是上帝的恩典。求上帝幫助我們能有一個願意的心,我們會多少都沒關係,甚至什麼都不會也沒關係,因為上帝會引導,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屬靈的急救,在這個時代做上帝美好的見證。


回使徒行傳十七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