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心靈的黑心油-馬太福音十五章1-20節

王道仁牧師

黑心油的事件
各位兄姊平安!講到平安,最近實在很沒有平安,實在不知道要吃什麼。黑心油的問題愈來愈大,本來是只有豬油有問題,現在牛油也有問題。本來只有頂新味全的產品有問題,現在統一的產品也有可能有問題,最近又懷疑茶也有問題,不知道是不是從Fukushima福島來的。實在很恐怖,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們遇到這種事情,有些人是很生氣,為什麼這些商人做這種事情?為什麼政府沒有早點發現、解決這個問題?有些人是很煩惱,不知道已經吃多少進去?是不是已經對身體有不好的影響?未來到底要吃什麼才好?不過我覺得最多人的反應是這樣:已經放棄了,反正什麼都有問題,乾脆什麼都吃。寧可吃到死,不要死掉還沒吃。

雖然是這樣,但事實上台灣現在實在很不平安,因為我們不可能將這些事情當作沒有發生,所以最近台灣人很憂鬱。在憂鬱中我們今天要一起來看聖經,看上帝要如何回應這件事情。其實上禮拜胡忠銘牧師已經有講到和黑心油有關係的聖經,但聖經實在很豐富,我們要從另外一段經文來學習,讓我們一起來看。


入口的不能毀滅我們的人生
耶穌叫了眾人來,對他們說:「你們要聽,也要明白。從口裏進去的不玷污人,從口裏出來的才玷污人。」(太1510-11

在這裡耶穌強調,從口裏進去的不玷污人。這讓我們知道一件事,就是黑心油雖然讓我們很憂鬱很煩惱,也確實會損傷我們的身體,影響我們的健康,我們也一定要去做健康檢查,監督政府好好設立更好的制度,但是無論如何,黑心油沒辦法毀滅我們的人生,也沒辦法玷汙我們的心靈。

我們身為基督徒不用煩惱,因為我們有上帝的保護與帶領,所有的事情都在上帝的手,上帝又能將壞的事變做好的事,讓萬事互相運作,讓愛上帝的人得到利益。所以無論發生什麼事情,我們不用煩惱或驚慌,因為上帝與我們同在。這些黑心油再怎麼糟糕就是損傷我們的身體,但是我們若倚靠上帝,我們的心靈不會受到影響,人生也不會受到影響,我們可以放心繼續來走前面的道路。


毀滅人生的是黑心
這是很好的消息,也是帶來平安的消息,但耶穌在這裡講的話不是只有這樣而已,我們要注意,有一個東西比吃到黑心油更嚴重,是會真正污染我們的心靈,毀滅我們的人生,讓我們不潔淨。吃到黑心油已經很恐怖,但這個東西比這更加嚴重,我們一起來看聖經。


耶穌說:從口裏出來的才玷污人。後面又說,然而口裏出來的是出於心裏,這才玷污人。(太1518

所以這個比黑心油更嚴重、會毀滅我們人生的就是黑心。黑心比黑心油更恐怖。吃到黑心油已經會損傷身體,但不一定會影響心靈。但若心靈染黑了,這樣就真的是有嚴重的問題,所以我們要小心保護自己的心。其實這不用講大家也都知道,但要如何來保護呢?黑心是從哪裡來的呢?我們再來仔細看這段聖經。


心靈的黑心油:世間黑心的文化
那時,有法利賽人和文士從耶路撒冷來見耶穌,說:「你的門徒為甚麼違反古人的傳統?因為他們吃飯的時候不洗手。」耶穌回答他們:「你們為甚麼因你們的傳統而違反上帝的誡命呢?上帝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須處死。』你們倒說:『無論誰對父母說:我所當供奉你的已經作了奉獻,就可以不孝敬他的父親。』這就是你們藉著傳統,廢了上帝的話。(太151-6


所以耶穌談到黑心的一種源頭,就是世界的文化。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不斷接觸吸收這個世界的文化。有時候文化很好,這樣受到影響也沒關係;但有時候這些文化是違背上帝的誡命,我們若沒有注意,就可能會因為世界的文化來違反上帝的誡命。

這些黑心的文化就是今天我們講道的題目,心靈的黑心油。黑心油外表看不出來:看起來是很美的油,但若吃下去,就會影響我們的健康。心靈的黑心油也是一樣,外表不一定看得出來,但是在不知不覺中,就會影響我們的人生。

例如最近選舉要到了,賄選的文化或接受賄選的文化,就是一種黑心的文化。我們的長老教會總會最近才在推反賄選的活動,我有看到一個貼紙在宣傳:聖潔選舉、子孫蒙福。其實這種文化不只影響每個政黨,甚至影響基督徒。我認識的一個政治人物,是一個很好的基督徒,甚至曾經考慮讀神學院,但他也曾賄選,因為認為不賄選就選不上。

但這是對上帝沒信心,為利益來違背上帝的誡命。我們若收這些不義的錢,我們以為沒什麼關係,但其實我們已經一樣受到黑心的影響,因為這些候選人的錢可能大部分都是貪污來的,如果他們當選也一定會把賄選用的錢貪回來,我們拿他們的錢就會變成他們的共犯,一樣是為了利益來放棄上帝的公義。所以無論我們支持哪一個政黨,我們都要注意不要收候選人的錢,也不可投給賄選的候選人。

除了選舉賄選以外,其實還有很多世界的文化可能影響我們。例如說謊的文化、論斷人的文化、做假帳的文化:我在當兵的時候,所有滅火器保養的報表等等都是假的,自己隨便勾一勾就好,但我就是沒辦法接受,我還真的去檢查滅火器,大家都覺得很奇怪。另外還有欺負新人的文化、講黃色笑話的文化、醉酒的文化等等。對學生來講,還有作弊的文化、翹課的文化,其實還有很多。其實我們就是生活在罪惡的世界,我們若沒有保守自己的心,我們很容易就會受到罪惡污染。

除了這些世界的文化以外,其實我們還要注意宗教的文化。當初法利賽人洗手的傳統就是在宗教文化裡面,結果反而變成耶穌所說,把人的規條當作教義教導人,敬拜也是枉然。我們要小心,我們習慣的制度與傳統是上帝的吩咐,還是我們的習慣而已。現在流行的制度與文化也是一樣,到底是上帝的吩咐,還是我們新創造的慣例而已。我們若沒有注意,就可能將人的規條當作從上帝而來。

其實我一直在思考這段經文,因為我過去教會的經驗與文化與德生教會不一定一樣,所以我來德生教會以後也不斷地在適應,但是這段經文就給我很深的提醒,我過去的經驗與習慣不一定是對的,我要不斷來到上帝的面前尋求祂的心意,也求上帝調整我的想法與計劃。

所以聖經的提醒很好,我們要小心,好好去尋求上帝的心意,不要讓我們的心受到世間或是人的文化來影響。我們若不小心就有可能漸漸被引導到錯誤的道路,讓我們的人生不潔淨。


心靈的黑心油:自己的黑暗罪惡
我們要再來看聖經,在這裡耶穌說:然而口裏出來的是出於心裏,這才玷污人。因為出於心裏的有種種惡念,如兇殺、姦淫、淫亂、偷盜、偽證、毀謗。這些才玷污人。(太1518-20


這段聖經提醒我們,有時候心靈的黑心油不是從外面吃下去的,黑心也不一定是受到別人的文化或傳統所影響,有時候黑心是我們內心自己產生出來的:我們自己的黑暗與罪惡,污染我們的內心,讓我們的人生不潔淨,讓我們失去平安。

耶穌在這裡講出於心裡的兇殺、姦淫這些,其實就是違反十誡的一些事情,前面的經文有講到要孝敬父母,在這裡是講到其他的誡命,這都是在十誡裡面。但在這裡耶穌又特別加上一個不是直接寫在十誡裡面的,就是第一個:惡念。

這和耶穌在馬太福音之前說的是一樣的:不是做出來的事情才會影響我們,其實內心在想的就已經會影響我們。我們若非常怨恨一個人,雖然我們不一定會動手傷害他,但是這種怨恨會束縛我們的心,讓我們沒辦法得到平安和自由。有時候我們已經願意原諒別人,但是傷害和怨恨還在那裡,我們還是沒有得到釋放。

其實人的黑暗罪惡就是這樣,好像口香糖一樣,非常的黏,如果黏在地上,黏久以後實在很難處理。掃把、拖把都沒辦法,甚至要用刀片去刮才有辦法。我們在自己的黑暗罪惡裡面也是這樣,實在非常難潔淨。靠我們自己實在沒辦法,就像羅馬書所說,我所願意的善,我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在罪惡中也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我們會失去平安,也會失去方向,實在比黑心油更加恐怖。有時候不只我們自己受到影響,我們的家庭也有可能受到影響。


從黑心油到生命的糧
無論是什麼原因讓我們不潔淨,是外面黑心的文化,或是我們自己內心的黑暗罪惡,要解決只有一個方法,就是來找主耶穌。主耶穌來世界的目的,就是要擔當我們的不潔淨,承受我們所有的罪惡與黑暗,然後給我們一個新的生命。


吃黑心油會生病、會死,但主耶穌就是替我們承受黑心帶來的死,而且死在十字架上,從此我們能夠得到一個新的生命。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絕不飢餓;信我的,永不乾渴。(約635

主耶穌要把黑心油換成生命的糧,讓我們吃下去不是得到死亡,是得到生命。無論我們是信主很久的基督徒,還是來教會還沒多久,都沒關係。我們都能來到耶穌的面前,將我們內心的不潔淨交託給耶穌,懇求耶穌赦免與醫治。主耶穌能夠給我們新的生命,陪伴我們一生與罪惡爭戰,一直到最後能夠完全得勝。

這實在是非常好的福份,也是非常大的恩典。我們要親近主耶穌,做法也很簡單,耶穌在同一段經文又有說:聖靈賜人生命,肉體毫無用處。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

所以耶穌提醒我們,藉著祂的話能得到生命,祂的話就是記載在聖經。所以當我們每天好好讀聖經的時候,我們能夠親近主耶穌、聽主的話,然後主的話會將我們洗淨,我們也能從主的話得到生命。

我們剛剛有說黑心有時候是從外面世間人的文化與傳統來的,有時候是從自己的黑暗罪惡來的,其實無論是從哪裡來,聖經都能夠幫助我們。我們好好讀聖經的時候,我們能夠了解上帝的心意,也能夠學到純正的神學,就不會被世界黑心的文化影響。好的東西進來,壞的東西就沒辦法影響我們。另外一方面,我們若自己有黑暗犯罪的時候,上帝也會透過聖經不斷提醒我們,責備我們再一次回來到上帝的面前。

當我在準備這個講道,其實就是這個禮拜五,我按自己的進度讀聖經的時候,就發現聖經每一句話都在責備我最近的一些狀況。我感到非常難過和痛苦,但也感受到上帝沒有放棄我才這樣責備,上帝的提醒是因為祂的愛。然後今天早上,我感覺特別需要上帝的安慰,結果當我按著進度繼續讀聖經的時候,就有一句話特別回應我的需要,給我非常大的安慰。

讀聖經就是這樣,能每天不斷領受上帝的恩典。所以很鼓勵我們每一個兄弟姊妹,每天要有讀聖經禱告的靈修生活。其實主耶穌生命的福份已經等我們等很久了,就看我們是不是願意每天來領受。我們能夠一天一章從新約開始,或是另外有自己的計劃也沒關係。用禱告開始、用禱告結束,在這段時間親近主耶穌。如果不知道要怎麼做,就趕快來參加成人主日學讀聖經的班,在禮拜前後都有,老師會教我們讀聖經。

如果我們這樣每天與主耶穌同行的時候,真的不用煩惱我們的人生。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問題,主耶穌都會賞賜我們力量,幫助我們解決。主耶穌要除去恐怖的黑心,賞賜給我們生命的糧。雖然人生還是會遇到困難與痛苦,雖然還是要繼續與罪惡爭戰,但我們不用一個人面對,因為主耶穌與我們同在,而且我們知道到最後我們一定會得勝,能夠得到真正的生命與永遠的平安。


回馬太福音十五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