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如何帶領查經分享



如何帶領查經分享
王道仁
一、查經分享簡介:減少觀察、解釋題而專注在應用題的查經方式
二、查經分享與歸納法查經的不同:歸納法查經時可以進入經文與神學很深的解釋與探討,對初信者或新朋友會有困難。若只進行粗淺的探討,則對程度較深者幫助有限。因此查經分享會把經文重點直接歸納好,彼此討論的部分則著重在應用題的分享。應用題的分享不管聖經程度是否相同,都能互相激勵
三、查經分享的優缺點:優點在於能幫助程度不同的人一起查經,缺點在於較無法更深刻認識聖經
四、查經分享的使用時機:當參與查經的人程度差距較大的時候,建議使用查經分享。當程度相近時,則可多使用歸納法查經
五、查經分享的準備步驟
1.      為查經禱告:只有上帝能幫助我們成長,我們要禱告倚靠上帝
2.      選擇查經段落:按照經卷或主題選擇一段經文,最長勿超過1
3.      設計查經討論問題:以應用題為主,可在應用題前面先歸納好經文重點。其實就是直接將觀察解釋題的答案寫出,接著帶入應用題。例如:撒上9-10顯示掃羅有不錯的家世背景,且謙卑被聖靈充滿,但後來卻走向墮落的道路。我們自覺自己家世背景如何?對於最近生活、工作、家庭或信仰,我們覺得自己表現如何?我們是否有好的開始?你覺得一個人持久成功的關鍵在哪裡?
4.      設計3-5題應用題(可根據「應誡的罪、認識神的例子」),然後外加以下固定應用題
(1)   這段經文中哪一節令你印象深刻?你最喜歡哪一節?
(2)   這段經文中是否對哪一節有疑問?
六、查經分享的帶領步驟
1.      預備心的破冰、詩歌或禱告
2.      讀聖經、默想聖經、準備討論問題
3.      帶領查經討論與分享,可準備暗樁,或自由分享
4.      回應經文的禱告

七、查經分享應用題範例:撒上9:1-21
1.      撒上9:1-21顯示掃羅有不錯的家世背景、並且很謙卑,後面的經文也顯示他被聖靈充滿。但最後掃羅卻走向墮落的道路。我們自覺自己家世背景如何?對於最近生活、工作、家庭或信仰,我們覺得自己表現如何?我們是否有好的開始?你覺得一個人持久成功的關鍵在哪裡?
2.      掃羅在不知不覺中和撒母耳相遇,這一切卻是上帝奇妙的安排。我們是否有類似撒母耳和掃羅、經歷上帝奇妙帶領安排的經驗?最近生活中是否有觀察到上帝的帶領和恩典?
3.      便雅憫支派在士師時代因犯錯幾乎被滅族,但掃羅當王的時候卻成為王室的支派,而後來猶太支派的大衛當王時又成為一般的支派,到新約時代卻又產生出教會非常重要的使徒保羅。從便雅憫支派的興衰和起落,讓我們可以學習不驕傲也不氣餒。我們覺得自己的家族或教會,是微小或興盛呢?
4.      當我們被揀選承接上帝的事工(或學校、工作上的任務)時,我們的心態如何?撒上9:1-21掃羅有哪些心態和做法是我們可以學習的?
5.      這段經文中哪一節令你印象深刻?你最喜歡哪一節?
6.      這段經文中是否對哪一節有疑問?
八、作業:請選擇一段經文,設計3題查經分享的題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