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敬拜與合一饒恕



敬拜與合一饒恕
王道仁
一、敬拜與饒恕
1.      未饒恕會妨礙敬拜:上帝喜悅我們饒恕別人,也樂意饒恕我們。即使我們和一些弟兄姊妹合不來,我們也要學習容忍和饒恕
    6:14-1514你們若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15你們若不饒恕人,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11:25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該饒恕他,好讓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
    西3:12-1712所以,你們既是上帝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要穿上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和忍耐。13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容忍,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14除此以外,還要穿上愛心,因為愛是貫通全德的。15你們要讓基督所賜的和平在你們心裏作主,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你們還要存感謝的心。16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用詩篇、讚美詩、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以感恩的心歌頌上帝。17你們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上帝。
2.      饒恕的動力:耶穌愛我們為我們捨命,耶穌也希望我們能彼此相愛
    13:34-3534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35你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3.      饒恕的公平性:饒恕別人看似不公平,但上帝無限饒恕我們,我們若不饒恕別人反而不公平
    18:21-3421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夠嗎?」22耶穌說:「我告訴你,不是到七次,而是到七十個七次。23因為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賬。24他開始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萬他連得的僕人來。25因為他沒有甚麼償還之物,主人下令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以及一切所有的都賣了來償還。26那僕人就俯伏向他叩頭,說:『寬容我吧,我都會還你的。』27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28那僕人出來,遇見一個欠他一百個銀幣的同伴,就揪著他,扼住他的喉嚨,說:『把你所欠的還我!』29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說:『寬容我吧,我會還你的。』30他不肯,卻把他下在監裏,直到他還了所欠的債。31同伴們看見他所做的事就很悲憤,把這一切的事都告訴了主人。32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33你不應該憐憫你的同伴,像我憐憫你嗎?』34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司刑的,直到他還清了所欠的債。35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
4.      饒恕與自我反省:當我們感覺自己聖潔完美不會犯錯時,較難體諒別人的過錯。但當我們發現自己也有不完美、也會犯錯、需要上帝饒恕時,就比較能體諒饒恕別人
5.      饒恕的決定與歷程:饒恕不是容易的事情,決定饒恕不代表傷痕立刻痊癒,但饒恕的決定是一個超越情感面的決定,這樣的決定在上帝的恩典下能幫助我們慢慢來走醫治和釋放的歷程


二、敬拜與和好
1.      未與別人和好會妨礙敬拜:若得罪弟兄姊妹或有誤會,要盡力道歉及和好。對方不見得一定能接受,但我們仍要盡力,對方的反應就交託給上帝
5:21-2421「你們聽過有對古人說:『不可殺人』;『凡殺人的,必須受審判。』22但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必須受審判;凡罵弟兄是廢物的,必須受議會的審判;凡罵弟兄是白痴的,必須遭受地獄的火。23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祭物的時候,若想起有弟兄對你懷恨,24就要把祭物留在壇前,先去跟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祭物。
2.      和好與公義:和好並不代表放棄公平正義,有時基督徒必須學習為了愛,將公義和伸冤交託給上帝。另一方面,當上帝把判斷、追求公平正義的責任託付我們時,也必須負起責任秉公行義、認真追求
    12:18-2018若是可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19各位親愛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給主的憤怒留地步,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20不但如此,「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做,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
    林前6:1-81你們中間有彼此爭吵的事,怎敢告到不義的人面前,而不告到聖徒面前呢?2你們豈不知聖徒要審判世界嗎?若世界要受你們的審判,難道你們不配審判這最小的事嗎?3你們豈不知我們要審判天使嗎?何況今生的事呢!4既是這樣,你們若有今生當審判的事,會讓教會所輕看的人來審判嗎?5我說這話是要使你們慚愧。難道你們中間沒有一個有智慧的人能審斷弟兄中的事嗎?6你們竟然有弟兄去告弟兄,而且告到不信主的人面前。7你們彼此告狀,這已經是你們的大錯了。為甚麼不情願受冤屈呢?為甚麼不情願吃虧呢?8你們反倒去冤枉人,虧負人,況且所冤枉所虧負的就是弟兄。
5:21-2421「我厭惡你們的節期,也不喜悅你們的嚴肅會。22你們雖然向我獻燔祭和素祭,我卻不悅納,也不看你們用肥畜獻的平安祭。23要使你們歌唱的聲音遠離我,因為我不聽你們琴瑟的樂曲。24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公義如江河滔滔。
    19:1515「你們審判的時候,不可不公正;不可偏護貧窮人,也不可看重有權勢人的臉,總要公平審判你的鄰舍。

三、敬拜與合一:要和自己不同文化的人一起敬拜並不容易,但上帝喜悅我們超越不同及嫌隙,合一敬拜。上帝喜悅我們彼此和好,也一起與上帝和好。因此教會必須學習接納和我們不同文化、背景、國家、喜好的人
    2:11-111所以,你們要記得:從前你們按肉體是外邦人,是「沒受割禮的」;這名字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受割禮的人」所取的。12要記得那時候,你們與基督無關,與以色列選民團體隔絕,在所應許的約上是局外人,而且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上帝。13從前你們是遠離上帝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著他的血,已經得以親近了。14因為他自己是我們的和平,使雙方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絕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終止了冤仇,15廢掉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使兩方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促成了和平;16既在十字架上消滅了冤仇,就藉這十字架使雙方歸為一體,與上帝和好,17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傳和平給那些近處的人,18因為我們雙方藉著他,在同一位聖靈裏得以進到父面前。

四、作業:教會中你覺得最難饒恕誰?最難和誰合一?請在禱告中交託給上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