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應該去做健康檢查嗎?



應該去做健康檢查嗎?
家醫科  王道仁醫師
1.     應該去做健康檢查嗎?
解答:預防勝於治療,許多疾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會很輕鬆,但太晚發現則可能很辛苦,例如許多癌症早期發現就可治癒,但太晚發現則必須進行化療電療等,因此適當的健康檢查對於健康很有幫助。

2.     需要做很昂貴的健康檢查嗎?
解答:不見得一定要做昂貴的健康檢查,其實大部分重要的健康檢查健保或國民健康署都有給付可免費或只負擔掛號費。

3.     該做的健康檢查有哪些呢?哪些是免費的呢?
(1)  20-29歲:血壓每1-2年檢查,血脂肪每3-5年檢查(自費)
(2)  30-39歲:男性血壓每1-2年檢查,血脂肪每3-5年檢查(自費)。女性外加子宮頸抹片有性經驗者每1年一次(免費),抹片時可考慮加做人類乳突病毒檢查(自費)
(3)  40-44歲:男性血壓每1-2年檢查,血脂肪血糖每3年檢查(免費)。女性外加子宮頸抹片有性經驗者每1年一次(免費),抹片時可考慮加做人類乳突病毒檢查(自費)
(4)  45-49歲:男性血壓每1-2年檢查,血脂肪血糖每3年檢查(免費)。女性外加子宮頸抹片有性經驗者每1年一次(免費),抹片時可考慮加做人類乳突病毒檢查(自費),乳房攝影每2年一次(免費),可考慮乳房超音波每2年一次(自費)和乳房攝影交替。
(5)  50-64歲:男性血壓每1-2年檢查,血脂肪血糖每3年檢查(免費),糞便潛血每1年檢查(2年裡面一次可免費,一次自費)。女性外加子宮頸抹片有性經驗者每1年一次(免費),抹片時可考慮加做人類乳突病毒檢查(自費),乳房攝影每2年一次(免費),可考慮乳房超音波每2年一次(自費)和乳房攝影交替。
(6)  65-69歲:男性血壓每1年檢查,血脂肪血糖每1年檢查(免費),糞便潛血每1年檢查(2年裡面一次可免費,一次自費)。女性外加乳房攝影每2年一次(免費),可考慮乳房超音波每2年一次(自費)和乳房攝影交替,骨密度掃描未做過可做一次(自費),子宮頸抹片如之前有持續檢查則可不用做。
(7)  70-74歲:男性血壓每1年檢查,血脂肪血糖每1年檢查(免費),糞便潛血每1年檢查(2年裡面一次可免費,一次自費)。女性外加乳房攝影每2年一次(自費),可考慮乳房超音波每2年一次(自費)和乳房攝影交替,骨密度掃描未做過可做一次(自費),子宮頸抹片如之前有持續檢查則可不用做。
(8)  75歲以上:男性血壓每1年檢查,血脂肪血糖每1年檢查(免費)。女性外加骨密度掃描未做過可做一次(自費),子宮頸抹片如之前有持續檢查則可不用做。

4.     健康檢查完發現異常,該怎麼處理呢?
解答:可以先跟家庭醫學科或各科醫師討論,哪些是不影響健康,哪些是需要追蹤,哪些是需要改變生活習慣或治療。只檢查而不處理,就浪費了檢查,非常可惜。許多常見的異常,例如膽固醇過高,只要好好飲食運動都會改善,很值得努力。

心靈小語
身體需要健康檢查,心靈有時候也需要囉!當心靈陷入迷惘,人生找不到出路的時候,或許需要一些安靜的時間,審視自己的方向和目標,做一個心靈的健康檢查喔!身體的健康檢查是找醫生,心靈的健康檢查則可以找耶穌。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耶穌能陪伴我們走過人生的高山低谷,帶給我們豐盛的生命,更帶給我們不變的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