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分享福音



分享福音
王道仁
一、分享福音的爭議
1.      決志禱告是否符合聖經:口裡宣認、心裡相信不見得要用禱告的形式,但禱告的形式可以教導禱告,可說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10:9-139你若口裏宣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他從死人中復活,就必得救。10因為,人心裏信就可以稱義,口裏宣認就可以得救。11經上說:「凡信靠他的人必不蒙羞。」12猶太人和希臘人並沒有分別,因為人人都有同一位主,他也厚待求告他的每一個人。13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2.      福音內容是否可如此簡化:將福音內容簡化為幾個重點,確實有缺點,但可由一對一、初信成長訓練等補足。另外福音內容在不同處境須有不同強調以避免誤解,例如在台灣採用四律,必須注意澄清神是創造天地最大的神(美國因基督教文化背景,不見得需要強調這方面)
    林前2:1-51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講神的奧祕。2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
    2:37-3937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諸位弟兄,我們該怎樣做呢?」38彼得對他們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使你們的罪得赦免,就會領受所賜的聖靈。39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給所有主我們的神所召來的人。」
3.      決志禱告是否太過輕率:要做一生的決定,短短幾分鐘似乎很輕率,且有些人不知這就是成為基督徒的禱告,以為只是配合一下,導致決志者不見得真的成為基督徒。因此帶領決志禱告時,必須強調這個禱告是一生成為基督徒的禱告,可給未信者多一些時間空間考慮,但也不要讓考慮好的人失去機會。
    8:30-3830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裏,聽見他正在念以賽亞先知的書,就說:「你明白你所念的嗎?」31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他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32他所念的那段經文是這樣:「他像羊被牽去宰殺,又像羔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33他卑微的時候,得不到公義的審判,誰能述說他的身世?因為他的生命從地上被奪去。」34太監回答腓利說:「請問,先知說這話是指誰,是指自己,還是指別人呢?」35腓利就開口,從這段經文開始,對他傳講耶穌的福音。36二人正沿路往前走,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監說:「看哪!這裏有水,有甚麼能阻止我受洗呢?」38於是他吩咐把車停下來,腓利和太監二人一同下到水裏,腓利就給他施洗。

4.      決志禱告是否就可有得救確據:每個基督徒都要有得救確據(此和聖徒堅忍、加爾文和亞米紐的爭議無關,可參文章:http://sharinglearner.blogspot.tw/2010/01/blog-post_19.html),但初信主就強調得救確據是否太過輕率?從雅各書來看,初信主有何行為來彰顯信心?因此帶領決志禱告時要鼓勵他們慎重考慮。我們也必須理解雅各書是要警告並鼓勵行為軟弱的基督徒改正行為,而非要否定他們是基督徒
    23:39-4339同釘的犯人中有一個譏笑他,說:「你不是基督嗎?救救你自己和我們吧!」40另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嗎?41我們是應得的,因為我們是自作自受,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對的事。」42他對耶穌說:「耶穌啊,你進入你國的時候,求你記念我。」43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
    2:14-2614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15若是弟兄或是姊妹沒有衣服穿,又缺少日用的飲食;16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要的,這有甚麼益處呢?17信心也是這樣,若沒有行為是死的。18但是有人會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把你沒有行為的信心給我看,我就藉著我的行為把我的信心給你看。19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得很好;連鬼魔也信,且怕得發抖。20你這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沒有用的嗎?21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把他兒子以撒獻在壇上,豈不是因行為得稱義嗎?22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相輔並行,而且信心是因著行為才得以成全的。23這正應驗了經上所說:「亞伯拉罕信了神,這就算他為義」;他又得稱為神的朋友。24這樣看來,人稱義是因著行為,不是單因著信。25同樣,妓女喇合接待使者,又放他們從另一條路出去,不也是因行為稱義嗎?26所以,就如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5.      邀請別人做決志禱告是否給別人壓力:對已有好感的人,帶著尊重的邀請即使被拒絕,也可能幫助他更進一步;對沒有好感的人,可能反而造成壓力。因此何時邀請別人做決志禱告,要分析他在信主的哪個歷程,並且倚靠聖靈的感動
二、「四律」福音材料的使用
1.      為何選擇「四律」:其實不見得要選擇「四律」,可以使用自己熟悉的福音材料。常見的例如福音橋、滿福寶、福音五要、白紙佈道法、五彩毛毛蟲、神奇的一刀等
2.      「四律」的優缺:優點在於便宜、可照念;缺點在於較為簡陋、有許多封閉性問題、帶有西方用語和文化
3.      我如何使用「四律」
(1)   可以讓我有一點時間分享基督信仰的四個重點嗎?(定律意義較不清楚、不見得被認同)
(2)   配合自己的見證:罪惡的涵義(自己的驕傲)、耶穌的復活(不只是未來的事情,現在也給我們每天的盼望)、自我管理的生命(自己管得很糟)
(3)   「神愛你」:補充這個神其實就是創造宇宙也創造我們人類的神,也因此祂很愛我們
(4)   「有罪」:我會解釋這個罪惡不是法律上判刑的罪惡,而是人的黑暗面
(5)   3:20的爭議:耶穌對教會說的,但也可擴及有耳可聽的,有時我會跳過,但有時不會
(6)   跳過「哪一個圓圈代表你現在的生命」及「你願意哪一個圓圈代表你的生命」:封閉性問題,且易給人壓力,我比較不習慣使用
(7)   邀請決志:先說明這是要一生成為基督徒的禱告,每個人都需要慎重考慮,不見得要現在做決定,我自己也花了很長的時間思考,但若已考慮好,也可以現在一起做這個禱告。
(8)   感覺的探討:這受到理性主義、現代文化的影響,看重理性過於感覺,有時我會跳過,有時我會完整說明
三、作業
1.      請選擇一本福音材料,完整練習唸一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