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歸納法查經示範



歸納法查經示範
王道仁
一、歸納法查經示範:撒母耳記上,以撒上9-10為主
1.      經文觀察與分段主題
(1)   撒上1-7:撒母耳的出生與士師工作
(2)   撒上8-15:掃羅的興起與墮落
I.            撒上8:以色列人對撒母耳要求立王
II.         撒上9-10:掃羅被撒母耳膏立為王
                                                        i.                撒上9:1-14:掃羅遇見撒母耳的經過
                                                      ii.                撒上9:15-10:8:撒母耳膏立掃羅
                                                    iii.                撒上10:9-16:掃羅被膏立後回去的經歷
                                                    iv.                撒上10:17-27:撒母耳在以色列人面前立掃羅為王
III.       撒上11:掃羅擊敗亞捫人堅立王位
IV.      撒上12:撒母耳對立王的勸勉
V.         撒上13:1-14:46:掃羅和約書亞擊敗非利士人、掃羅在當中犯錯
VI.      撒上14:47-52:掃羅的家族與戰功
VII.    撒上15:掃羅擊敗亞瑪力人、掃羅在當中犯錯
(3)   撒上16-31:大衛的興起與掃羅的追殺
2.      分段訂主題要領:有些章節承先啟後,可分在前一段或後一段,不見得有標準答案。每段主題也可以有很多,不見得有標準答案。分段訂主題重點不在結果,而是透過這個歷程觀察掌握這段經文的內容
3.      設計查經題目:撒上9-10
(1)   觀察題:從撒上9-10來看,掃羅是怎樣的人?他的家世背景如何?家世背景、初期表現是否能保證成功?
(2)   觀察解釋題:掃羅怎麼遇到撒母耳的?掃羅的觀點和撒母耳的觀點有何不同?
(3)   觀察解釋題:便雅憫支派為何被掃羅描述是以色列「最小」的支派?
(4)   解釋題:撒母耳給掃羅吃祭物和抹膏油,有什麼涵義嗎?
(5)   解釋題:撒母耳對掃羅發預言讓掃羅印證,我們日常生活是否也可用這個方式確認上帝的心意?
(6)   觀察題:從撒上9-10來看,掃羅被立為王的過程順利嗎?他的王位穩定嗎?
(7)   解釋題:用抽籤決定上帝的心意,我們日常生活是否也可用這個方式確認上帝的心意?
(8)   解釋題:掃羅被立為王,你覺得他的心情如何?
(9)   解釋題:撒母耳立掃羅為王,你覺得他的心情如何?

(10)   應用題(1):我們自覺自己家世背景如何?對於最近生活、工作、家庭或信仰,我們覺得自己表現如何?我們覺得自己未來會成功嗎?你覺得成功的關鍵在於哪裡?
(11)   應用題(2):是否有像撒母耳或掃羅經歷過上帝奇妙帶領安排相遇的經驗?我們是否能在生活中觀察到上帝的帶領和恩典?
(12)   應用題(3):以色列各支派的興衰和起落,讓我們學習不驕傲也不氣餒。我們覺得自己的家族或教會,是微小或興盛呢?
(13)   應用題(4):每個基督徒受洗的時候,就承受聖靈的恩膏;領聖餐的時候,也領受耶穌的身體,提摩太後書和啟示錄也提醒基督徒未來要和基督一同作王。我們是否意識到基督徒作王的未來身份和使命?我們預備好要和基督一起作王了嗎?我們該怎麼準備自己?
(14)   應用題(57):我們都怎樣確認上帝的心意?有沒有弄錯上帝心意的經驗?
(15)   應用題(6):當我們承接上帝給我們的工作(或學校、工作上的新任務)時,是否從一開始就很順利?大家是否都能接受我們的位份和職務?我們該怎麼面對?
(16)   應用題(8):當我們被揀選承接上帝的事工(或學校、工作上的任務)時,我們的心態如何?撒上9-10掃羅有哪些心態和做法是我們可以學習的?
(17)   應用題(9):當我們選擇、安排或訓練別人承接上帝的事工(或學校、工作上的任務)時,我們的心態如何?撒上9-10撒母耳有哪些心態和做法是我們可以學習的?
4.      帶領查經討論
(1)   預備心:用詩歌、小遊戲、禱告幫助大家預備心
(2)   讀經文思考問題:輪流讀、自己默讀
(3)   討論:引導自由討論
二、論述文查經分段示範:羅馬書
1.      1:1-17問候、開場:義人因信得生
2.      1:18-32非猶太人的不義
3.      2:1-3:8猶太人的不義(3:1-8討論猶太人的長處、人的不義與上帝的義)
4.      3:9-20結論:沒有義人
5.      3:21-31因信稱義的道理,包括猶太人與非猶太人
6.      4:1-25分析亞伯拉罕因信稱義,探究猶太人與非猶太人也因信稱義
7.      5:1-11分析因信稱義的結果:蒙拯救與上帝和好,以上帝為樂/為榮耀
8.      5:12-21分析亞當與基督,恩典勝過審判
9.      6:1-23因信稱義以後的生活,要對罪死對上帝活
10.  7:1-24基督徒與律法的關係:已死脫離律法,而律法是叫人知罪,卻引動罪惡,人的掙扎
11.  7:25-8:30基督徒就不定罪,不靠肉體而靠聖靈生活,就可脫離掙扎。聖靈的新生活是給我們兒女的心,並且忍耐等候身體得贖。聖靈也會幫助我們的軟弱
12.  8:31-39上帝無法隔絕的愛
13.  9:1-29猶太人的問題:上帝特別的揀選,不管是猶太人還是非猶太人,並非不公平
14.  9:30-10:21猶太人因求自己的義墮落,非猶太人因心信口認求告主名得救
15.  11:1-36猶太人的得救受非猶太人的刺激,非猶太人也不可驕傲。所有人都因此蒙上帝憐憫
16.  12:1-13:14保羅對基督徒的各種勸勉
17.  14:1-15:13要接納信心軟弱的兄弟姊妹
18.  15:14-16:27寫信的原因,問候
三、作業:共同決定一段經文,準備歸納法查經題目(觀察解釋題兩題,應用題兩題),下次一起研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