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3日 星期四

用心來聽,作伙成長(一)—以弗所書四章11-16節

王道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新年恭禧!在過年的時候,我們常常會回顧過去的一年,看有沒有發生什麼重大的事情,有沒有值得感謝的人或事;並且我們會對新的一年,有些期待和希望。

在跨年的時候,我們也可以特別思考一下,在過去一年我們的個性、靈性是否有成長;還有在未來一年,我們希望自己在哪方面成長。

我自己在回顧過去和檢討的時候,因為不太確定自己是不是有成長,就去問老婆。結果老婆說:你的體重的方面確實有成長。有時候年紀大到某一個程度,我們就只剩下體重有成長了。

除了個人的回顧和展望之外,教會也會在跨年檢討和規劃,並且在新年度有新的計劃。例如我們這週也有新版的週報,有特別把禮拜程序字體稍微放大,並且有一些簡單的調整。也很歡迎大家持續提供建議,讓教會繼續進步。

除了週報之外,教會也有新年度的事工計劃。之前曾有人分享,不太清楚現在教會的方向是什麼,教會未來應該往哪裡去。其實我接任主任牧師以後,也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胡牧師和之前的同工把教會帶到目前這個規模,真的很不容易,那之後我們要走的道路是什麼?教會未來應該往哪裡去呢?

想來想去,最後還是要回到聖經,因為教會的方向不應該是從人而來,而是應該傾聽上帝的聲音。而且也不是由我一個人來判斷上帝的心意,而是我們所有的弟兄姊妹一起來思考和尋求上帝的心意,就讓我們來讀今天的聖經,一起來思想。


教會應該幫助每個人成長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 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 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11-13 

這段聖經講得很清楚,教會所有的同工,甚至教會所有的聖徒,都要一起做一件事情,就是建立基督的身體也就是教會,使得教會裡面每一個人都能成長。

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弗414-16

小孩子就是只能哭,需要大人餵養、照顧,但我們如果長大成人就不一樣,不會飄來飄去、走錯路跌倒,反而能漸漸成長,去幫助別的弟兄姊妹。

因此這段聖經講到教會存在的意義、教會的方向是什麼呢?其實就是幫助我們的生命一起成長。來到教會,不一定會賺大錢,不一定會考試一百分,不一定能找到男女朋友,但是在上帝的恩典裡面,上帝能使我們的生命成長。


生命成長將帶來寶貴的改變:愛
生命成長重要嗎?很多人到達某個年紀,就不再成長了,個性的問題永遠都一樣。結婚的時候我們都會鼓勵新郎新娘,千萬別期待對方改變,因為一個人要改變真的很不容易。每年我們都會有新年新希望,例如我每年都想減肥,但都沒有成功過。

但是如果生命真的成長了,那是非常寶貴的事情。過去讓我們爆炸發脾氣的事情,現在可以不再這樣;過去我們的生命被某些人事物綑綁,現在可以得到釋放;過去我們和家人的互動就是一個互相傷害的模式,現在可以彼此相愛。

講到彼此相愛,這段聖經有提到,成長以後在愛中建立自己,原文當中「在愛中」可以有兩種解釋,一方面是愛可以幫助成長,另一方面則是成長以後就可以付出愛。

所以成長真的很寶貴!因為成長的時候,我們會經歷上帝的愛。我們會被上帝的愛安慰、醫治、鼓勵,上帝的愛會慢慢幫助我們成長。然後當我們成長了以後,我們就會有力量可以付出愛,去愛四周圍有需要的人,也去愛上帝。愛能改變我們的家庭,改變我們的人生,也改變我們四周圍每一個人。

這不就是人生最重要最美好的事情?這也是上帝給我們最大的誡命:愛上帝和愛人


德生教會生命成長年:用心來聽,作伙成長
所以這就是我和同工討論以後,所提出來的德生教會年度主題:生命成長年,我很希望德生教會的每一個弟兄姊妹,我們今年可以一起來學習,一起追求經歷上帝的愛,一起去付出愛,也一起經歷生命的成長。

配合年度主題,我們也照不同年齡,照不同的需要有三個小主題。我們成人的是:「用心來聽,作伙成長」;青年的則是「門徒領袖,天國敬拜」;兒童親子的則是「家庭祭壇,童心敬拜」。不論我們屬於哪一個年齡層,我們都希望在今年,我們的生命可以一起成長。

配合年度主題,我也安排了十二個月的月主題,期待我們教會每個人都可以在各方面成長。我們週報的封底則會刊出當月所有的講道主題,這些都是新的嘗試,歡迎大家持續提供意見。


不是完美,而是成長
我們可以看到這個月的講道都和成長有關係,讓我們再回來繼續思考成長這個主題。讓我們一起來思想一個問題:教會應該很完美,或者教會應該在成長的過程中?教會的弟兄姊妹,應該是都很完美,還是都在成長的過程中?

教會地下室的施工,真的很感謝許多同工非常努力,在最省的經費裡面,作最好的處理,解決問題、確保安全。差不多已經完工了,我們有機會可以去參觀。施工時,地下室是非常難看的,因為在施工中,但現在看起來非常漂亮,因為已經完工了。

我常常在想,教會應該看起來很完美,還是看起來在施工中、看起來很難看?其實從今天的經文我們可以了解:教會每個人都需要成長,如果已經很完美就不用成長了。所以教會其實應該還在施工中,還沒完工。

這提醒我們一件事情:我們不要因為教會的不完美而沮喪,因為教會本來就是不完美,才需要成長。

很多人剛開始接觸教會,覺得教會真的很棒。但慢慢更多了解,特別是開始擔任同工以後就會發現,教會還是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教會的人也是一樣,剛開始接觸會覺得教會每個人都很不錯,但慢慢也還是會發現,每個人的生命也都難免有一些問題。常有人覺得很受傷,為何教會不完美,為何教會的人也不完美。

但從今天的聖經,我們可以知道一件事情,教會本來就不是完美的地方,其實完美的地方沒辦法歡迎不完全的人,其實我們自己也不完全。教會不是完美,而是每個人都在追求成長。


成長的關鍵:用心傾聽上帝的聲音
說了這麼多,到底教會該怎麼成長呢?我們每個人該怎麼成長呢?其實關鍵就在我們成人的主題裡面:用心來聽,作伙成長。我們應該用心來聽上帝的聲音。

我們剛剛有提到,一個人要改變,真的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其實只有一位能改變人的生命,就是上帝自己。聖經也是這樣講: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林前36

上帝才有辦法真的改變一個人。所以如果我們要追求生命的成長,我們需要用心來聽上帝的聲音。

當我們有一顆願意的心,我們可以勇敢禱告跟上帝說,上帝會用各種方式教導我們、提醒我們,幫助我們在祂的愛裡面能成長。透過讀聖經、透過禱告、透過禮拜、透過團契,也透過我們的生活、環境等等,上帝會慢慢教導我們生命該學習的功課。

我記得我生命當中第一個最大的成長,就是個性的成長。以前我是一個很追求完美的人,事情都希望做到最好,給自己非常大的壓力,有時候也會給旁邊的人壓力。後來當我開始認真讀聖經以後,更加變本加厲,因為聖經上說: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48
又說: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雅417

所以我非常努力行善,甚至在回家的路上開始撿垃圾,因為不去撿的話就是我的罪了。因此我在上帝面前充滿壓力,沒辦法感受上帝的愛,甚至誤以為這是上帝的問題:我更認識和追求上帝,反而生命更加痛苦,沒有喜樂。後來我才發現,我聽錯了聲音,我不接受自己犯錯,一直逼自己去做這做那,其實是來自我完美主義的個性,而不是上帝。上帝確實要幫助我們完全,但不是用完美主義逼自己的方式。我聽錯了聲音,結果使我更加痛苦。但奇妙的是,上帝的恩典超越我的想像。雖然我弄錯了聲音,甚至對上帝有很多誤解和責怪,但當我把生命交給上帝,上帝就願意幫助我成長。祂慢慢帶領我看見我的問題在哪裡,透過輔導、透過許多人的提醒、透過事奉、透過書籍、透過牧師的講道、透過禱告,祂教導我祂真正的心意是什麼。過了幾年,我慢慢發現其實問題不在上帝,而是在我的個性。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發現,讓我知道其實上帝一直都在努力幫忙我成長,上帝是和我站在同一邊。接著上帝又用幾年的時間,慢慢幫助我從自己的個性得到釋放。這並不是說我已經完美了,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其實我還是有時會掉回這個陷阱,但就不再像之前那麼困擾。這個成長對我來說是非常寶貴,雖然已經時隔多年,到現在我還是非常感恩。

因此我們今年可以一起來學習,不管最近發生什麼事情,這些事情是多麼痛苦或多麼不順,我們可以用心來傾聽上帝的聲音,聽聽看上帝希望我們學習的功課是什麼。用心去聽上帝對我們的安慰、接納和鼓勵,也用心去聽上帝對我們的提醒、責備和赦免,然後在上帝的恩典和計劃裡面,讓上帝幫助我們成長。

今天我們有許多會長、同工要就任,不知道我們在新的一年有什麼計劃和期待。但今天的聖經提醒我們,最重要的不一定是我們的計劃或者成就,不論成功或失敗那些都會過去。有可能上帝更看重的,是我們是否能用心聆聽上帝的聲音,並且在上帝的愛裡面一起成長。

等一下我們也要一起來領聖餐,願上帝今天也幫助我們在聖餐當中,能用心去聽見和感受上帝的愛,並且藉著聖餐和上帝的恩典,讓我們的生命可以一起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