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聖誕節的默想

聖誕節就是紀念耶穌出生來到這個世界,這是一件劃時代的大事:因為耶穌是創造宇宙萬物上帝的兒子,他的出生,表示上帝並非對世界對人漠不關心,上帝是親自參與在世界和人的苦難當中。更重要的是,耶穌來到世界的目的,就是要以他的死和復活,除去人的兩大難題:罪惡和死亡。透過耶穌的死,我們的過錯得到上帝的赦免;透過耶穌的復活,我們得到復活的盼望。

因此耶穌的出生,是為了受苦的人,是為了受罪惡綑綁的人,也是為了面對死亡威脅的人:
他為了教會裡面慶祝的基督徒而生,也為了教會外面尋求生命意義的人而生;
他為了被忽視的長者和小孩而生,也為了有理想的青年而生;
他為了幸福的家庭而生,也為了長期被肢體和語言暴力折磨的人而生;
他為了人人尊重欽佩的好人而生,也為了人人看輕鄙視的罪人而生;
他為了自覺對得起良心的人而生,也為了自覺對不起良心的人而生;
他為了被不良習慣綑綁的人而生,也為了沒有不良習慣的人而生;
他為了辛苦籌備聖誕晚會的人而生,也為了開心參與晚會的人而生;
他為了忙碌工作的人而生,也為了找不到工作的人而生;
他為了常常擔憂的人而生,也為了常常快樂的人而生;
他為了身強體壯的人而生,也為了被病痛長期困擾的人而生;
他為了離死亡還很遙遠的人而生,也為了即將面臨死亡的人而生;
他為了被誤解的人而生,也為了誤解別人的人而生;
他為了心靈平安的人而生,也為了煩躁不安的人而生;
他為了渴望休息的人而生,也為了渴望行動的人而生;
他為了等候正義的人而生,也為了等候和平的人而生;
他為了原住民、外省人、客家人、河洛人而生,也為了外勞而生;
他為了資源耗竭又環境污染的地球而生,也為了耗盡地球資源又污染環境的人而生。

他出生了,帶來上帝的恩典和平安,帶來和解的信息,帶來更美的盼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