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無可救藥的驕傲

最近漸漸體認到一件事情,就是:我真的有無可救藥的驕傲。我很容易覺得自己各方面都很不錯,很容易覺得自己表現比別人好。這種驕傲表現在思考各種神學立場上面,就是會覺得自己的看法才是最好的,很容易輕視別人的看法和意見。這種驕傲表現在和別人的溝通和相處上,就會變成不注重別人的意見,只注重自己想表達的。

問題是我的實況並不是自己所想這麼好,因為即使我的神學主張還算不錯,還是受限於我的視野,還是有我的盲點。即使我對許多事情的看法是不錯的,還是受限於我的經驗和知識。這個世界的知識和經驗這麼豐富,一個渺小的人怎麼能完全掌握?創造這個世界的上帝是這麼豐富和偉大,一個微不足道的人怎麼敢講自己對上帝的認識才是完全正確?

然後在感覺出自己的驕傲的同時,又會覺得自己能認識自己的驕傲,真的是很厲害,於是又陷入了驕傲當中。在分享出自己的驕傲的同時,又會覺得能讓大家知道我知道自己的驕傲,顯示出我的厲害,於是又陷入了虛榮當中。無可救藥的驕傲,就真的是無可救藥。

願上帝的恩典臨到,讓我能改變。願上帝的智慧臨到,讓我能真正認識自己。只有上帝能幫助我勝過驕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