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無心卻傷人的言語

常有朋友跟我分享一些被傷害的經驗,但是那些傷人的言語卻是無心的。講的人並不是有意要傷害別人,卻不小心使人受了傷。正如有位牧師分享的:不管是開車有意撞人,或是開車不小心撞到人,或是被誤當成開車撞人的那一位,這三種狀況雖然該負的責任不同,受傷的人的傷卻是一樣的痛。

在禱告和反省中,我發現自己也可能很常不小心講出傷人的言語。別人的受傷不一定是我的責任,因為可能是對方過於敏感,或是有一些誤會。但是不管我有沒有責任,別人的受傷還是很痛苦的。如果我能避免無心地傷害別人,其實是更好的,這也是愛的表現。

對我曾傷害的人,我願意真誠地道歉。對自己來說,願上帝幫助我,用更多的愛、智慧和敏感,來說出每一句話。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I am totally agree. You don't want to hurt someone but they are too sensitive and take it the wrong way. May we all say it smoothly next time.

I usaully don't leave a comment but I came across your blog in different days and times by clicking "next blog."
Maybe it's a sign.

Great insights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