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讀聖經的幾種方式

讀聖經是很棒的事情,古今中外很無數的人從中得到幫助,也是體驗上帝的不二法門,不過讀聖經有好幾種方法,在這裡介紹我知道的幾種方法:

1.靈修
先禱告,亦可唱詩歌,然後讀一小段經文。讀完以後默想,最後作回應的禱告。時間可長可短。

秘訣:遇到難解的問題不用花太多時間思索,而是把重點放在上帝對我們說什麼。一定要默想經文和我們生活的關連,是不是能讓我們更認識上帝,或對我們有什麼提醒或我們可以學習的。

2.速讀
快速瀏覽全卷書,一天多半3-5章以上,甚至可看10章,前後可有簡短禱告。

秘訣:看完再一起思考整卷或整段經文涵義,可對全卷書及整本聖經有概觀性的認識,避免見樹不見林。

3.研經
禱告後深入探討某一小段經文,通常要研讀上下文,再來仔細研讀該段經文的涵義,特別是針對有爭議的經文。最主要需要分析這段經文主題、思路、論點。最後可以配合一些介紹背景的資料,例如可看一下研讀本聖經或現代中文譯本對該卷書的介紹,亦可參考註釋書。最後禱告結束。

秘訣:一定要先讀聖經,盡量先有了自己的想法以後再看註釋書,才是自己的東西。另外研經最後還是要回歸生活應用,必須找到和自己生活的關連。

4.禱讀
禱告後用默禱的心慢慢將一段經文讀1-2遍,並特別注意哪些字詞或句子吸引或感動自己,然後默想這些字詞或句子,最後禱告。

秘訣:先跳過問題、研究或分析,這方式最主要是要和上帝對話。

這四種方式裡面,我覺得靈修是最基本的,偶爾靈修可以用禱讀來進行。再來最好另外有速讀的進度,研經則把握機會進行,例如配合查經班。讓我們一起多讀聖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