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司琴班第二課:抒情琶音的彈法

第二課:抒情琶音

道仁2008.3

一、分享與認罪

司琴容易太在意自己的表現,彈得好的時候很得意,彈得不好的時候很自責,覺得很丟臉。但是敬拜、唱詩歌最重要其實不是司琴的表現,而是會眾是否真實敬拜,司琴是幫助會眾,而不是敬拜或詩歌的中心。敬拜的中心是上帝。
「約翰的門徒和一個猶太人辯論潔淨的禮,就來見約翰,說:「拉比,從前同你在約旦河外、你所見證的那位,現在施洗,眾人都往他那裏去了。約翰說:「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甚麼。我曾說:『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他必興旺,我必衰微。」(3:25-30)
約翰很清楚自己的角色,因此他不介意。如果司琴清楚自己的角色,就不會搶佔舞台中心,想要表現自己,也不會過於注重自己彈錯的地方,得失心太重。司琴重要的就是要盡心準備,全心事奉,剩下的就交給上帝。不管自己彈得好彈得不好,只要會眾能有好的敬拜,就是司琴最感欣慰的。

二、抒情琶音的彈法

1. 基本型:根據和弦的音去進行八分音符琶音,例如C的琶音可以有(do so hdo so)(do so hmi so)(do mi so hdo)(do so hdo hmi)(do mi so hdo hmi hso hhdo hso)
2. 停頓或少音的變化:不一定要把每個小節用八分音符佔滿,有的時候可以停頓或減少音來做變化,例如(do so hdo)(do so hmi)(doso hdo)(domi so hdo hmi hso hhdo)
3. 高低八度的變化:左手不一定要受限於原來的八度,可以高八度或低八度變化,但要注意低音太擠的時候會有點吵雜
4. 右手幫忙的變化:琶音不見得都要左手彈,可以彈到一半由右手接下去,這時候也不用受限於基本型的音,直接由右手附近的和弦接下去即可
5. 右手增加和弦:琶音有的時候略顯單薄,右手可加和弦來豐富整個伴奏,可先練習在每個小節第一拍彈雙音,之後再多練習加到別的拍上並彈三個音。
6. 十六分音符的變化:如果要表達豐富的感情,可以改成十六分音符琶音並加上其他的變化,這時候要注意不要拖拍子(除非配合領詩故意拖拍)

三、作業

1. 禱告:為自己及課程禱告
2. 練習用琶音彈奏指定曲「深觸我心」或「彩虹下的約定」
3. 練習用琶音彈奏自選曲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hdo/hml是彈那個音?

王道仁 提到...

那時候網站還不成熟,我先採用的代碼:hdo表示高八度的do,hmi表示高八度的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