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

司琴班第四課:右手和弦練習及莊嚴神聖的彈法

第四課:右手和弦練習

莊嚴神聖的彈法

道仁2008.3

一、分享與認罪

其實我個性上是喜歡表現、喜歡表演。學音樂的人有很多機會可以表演,但是司琴的時候,要注意自己心態是否正確。因為司琴不是表演,並不是要表現自己的琴藝多好,或是能彈奏出多麼好聽的音樂,而是要幫助會眾親近主。這點其實上週就有分享過,但本週靈修的時候正好讀到馬太福音,就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裏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榮耀。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裏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臉上帶著愁容;因為他們把臉弄得難看,故意叫人看出他們是禁食。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不叫人看出你禁食來,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見;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6:1-18)
故意想彈給別人聽,然後得到別人的讚美,那麼,我們就已經得到賞賜了。當然司琴不可能不讓別人知道,但心態最重要,願意默默為主而做,才是主所喜悅。

二、右手和弦練習

再來的彈法有很多都一定要具備右手和弦,因此大家一定要把右手和弦練好。右手和弦就是右手除了彈主旋律之外,還要加上和弦的音。可以用三度、四度、五度、六度等等,用哪一個就要看符合和弦音是哪些。
例一:C大調,主旋律為so,和弦為C,可以彈mi sodo sodo mi so
例二:C大調,主旋律為so,和弦為G,可以彈re solti solti re so
例三:C大調,主旋律為so,和弦為F,這時候so不在和弦音裡面,但是因為是主旋律仍然要彈,可以彈do solla do so
例四:G大調,主旋律為so,和弦為Em,可彈mi solti solti mi so
剛開始學右手和弦的時候,可以練習在每個小節第一拍彈兩個音即可。之後再看看能不能每個小節第一、第三拍上面都彈,並且可彈三個音。

三、莊嚴神聖的彈法

必須右手和弦熟練才能進行以下莊嚴神聖的彈法,也不是每首歌都適合或容易進行這個變化。
1. 基本要領一:要慢,慢下來可以給人穩重、盛大的感覺。例:榮耀神羔羊。
2. 基本要領二:和弦音要豐富,所以可以左右手都彈和弦,至少四個和弦音,可彈到六個以上。例:榮耀神羔羊。
3. 基本要領三:可以每拍都給重音,特別是第一第三拍。這可以運用左手八度音加強。例:榮耀神羔羊。
4. 基本節奏:可以右手1111左手1.1.的節奏進行。可以先從不彈主旋律開始練習,慢慢再加上主旋律。例:榮耀神羔羊、耶穌因你聖名我們敬拜。
5. 變化型:可在空拍用右手和弦往上走,例如do mi so然後mi so hdo然後so hdo hmi,營造盛大的氣勢跟高潮。例:榮耀神羔羊。
6. 變化型:可用右手以十六分音符重複彈奏和弦,例如反覆do fa la,以1111(快一倍)的節奏彈奏。例:榮耀神羔羊。也可用do mi so然後mi so hso然後so hdo hmi這種往上走的和弦,使用1..1..的節奏彈奏。例:坐在寶座上聖潔羔羊。

四、作業

1. 禱告:為自己及課程禱告
2. 練熟右手和弦彈奏指定曲「彩虹下的約定」及自選曲
3. 練習彈奏「榮耀神羔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