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司琴班第三課:安靜背景的彈法

第三課:安靜背景的彈法

道仁2008.3

一、分享與認罪

學音樂的人,自己參加聚會的時候,很容易去注意音樂如何。例如別人彈得好不好,哪邊可以加強,是誰在彈琴等等。在聚會開始前、中間休息報告、聚會後來觀察跟學習是可以的,可是如果聚會當中注意這些,反而會讓自己沒辦法專心聚會。聚會的中心是跟弟兄姊妹同心親近上帝,如果注意力分散到別人身上,對自己是一種損失。
另一方面,如果司琴技巧使用太過突出,以致大家聚會的時候被吸引住,不能專心敬拜,反而是令大家損失,而不是幫助大家。特別是彈背景音樂的時候,如果蓋掉主領的聲音或主題,就完全失去司琴的意義。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裏。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10:38-42)
司琴如果自己能專心在主面前,聆聽主的聲音,回應主的話,是上好的福分,希望我們一起學習來把握。

二、安靜背景的彈法

1. 基本型一:使用簡單和弦彈奏長音四拍(和弦兩拍就變的話就彈兩拍)
2. 基本型二:使用簡單琶音(do so hdo)(do so hmi)
(do so hdo so do)、(do so hre hmi)
3. 變奏型一:基本型一或二採高八度彈奏,可以有很好的安靜效果
4. 變奏型二:基本型一加上附點彈法,例如1.1-,如果是輕快的
歌,可以用爵士彈法1.1-
5. 變奏型三:使用琶音和弦,基本型一的時候可以用左手加右手琶音和弦,基本型二的時候可以單用右手做琶音和弦,但要注意最上面一個音(主旋律)要準時出來,因此要提前彈
6. 變奏型四:低八度彈奏配合基本型一,但此時要注意勿使用太多音符擠在一起,可試著彈單音加主音

三、作業

1. 禱告:為自己及課程禱告
2. 練習安靜地彈奏指定曲「深觸我心」或「彩虹下的約定」
3. 練習安靜地彈奏自選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