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台灣洗腎發生率連續五年排名世界第一:談腎臟保養

今年三月13日是世界腎臟日,根據美國腎臟病資料登錄系統(USRDS)的最新統計顯示,台灣洗腎發生率已經連續五年(2001~2005)是世界第一。大家都很怕洗腎,也都很想好好保養腎臟,但為什麼台灣人還是那麼容易就腎臟壞掉呢?一個重大的原因就是觀念錯誤,保養方法不對。

錯誤觀念一:吃糖尿病的藥吃久了會洗腎?
糖尿病是台灣洗腎原因排名第一名,糖尿病病人如果不好好控制糖尿病,放任血糖過高去傷害腎臟,久了就很容易變成要洗腎。因此洗腎的原因反而是因為沒有規則吃保養腎臟的糖尿病藥。 有很多糖尿病病人本來腎臟就會一直變差要去洗腎的,但長期規則的吃糖尿病藥,反而保住了自己的腎臟不用洗腎。

錯誤觀念二:西藥吃多了會洗腎?
許多人以為只要是西藥就傷肝傷腎,事實上西藥有很多種,有些西藥是專門保護腎臟,例如一些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的藥物。這些藥如果該吃不吃,反而容易造成洗腎。但相反地,長期使用一些止痛退燒的西藥,就有被懷疑可能傷害腎臟。每種西藥藥性不同,有些西藥是溫和適合長期吃的,有些西藥則不是,因此長期吃的藥應該跟醫師討論,來決定是否合適長期吃。

錯誤觀念三:吃中藥就不會傷腎?
中藥的藥性也都不同,日前含馬兜鈴酸的中藥就因為被發現會傷害腎臟而被禁用,因此合格中醫目前應該不會使用這類藥物,但如果是來路不明的中藥丸等等就很難說。不管中西藥都應注意藥性,給合格中西醫師來處方,才能確保用藥安全。
那到底怎樣才是保養腎臟的正確方法呢?
一、 控制好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研究已證明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都會造成腎臟的傷害,因此有這三者的病人應該好好控制,控制好的話就能預防洗腎。
二、 戒菸:抽煙也會傷害腎臟,戒菸則被發現可以減慢腎臟損害的速度。因此有抽菸的人應該戒菸來保養腎臟。
三、 有尿蛋白的病人應減少蛋白攝取:有尿蛋白可能是腎臟病變早期徵召,此時應注意蛋白質攝取勿過量。蛋白質包含奶、蛋、肉、魚、豆等等,如平常過量攝取時,應改成適量攝取。
四、 定期做全民健保健康檢查:健保給付40歲以上三年一次、65歲以上一年一次健康檢查,檢查內容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蛋白尿等等,能有效篩檢出會傷害腎臟的疾病,及早治療可以預防洗腎。
期待大家一起努力,改變錯誤的觀念,用正確的方法保養腎臟,讓台灣洗腎發生率越來越低!
王道仁2008.3.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