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聖詩「你若欠缺心失望」:簡介與分析

王道仁

壹、 前言
這首聖詩是我很喜歡的聖詩,原來以為是國外翻譯的作品,後來才知道是來台宣教士吳威廉牧師娘(Mrs. Margaret Gauld)所做。吳威廉牧師曾任台神院長,讓我更對此首歌感興趣,因此就藉這個機會研究這首詩歌。

貳、 作詞作曲者簡介
這首聖詩是由吳威廉牧師娘作詞作曲。吳威廉牧師娘在1867年出生於加拿大,於1892年和新婚丈夫吳威廉牧師一起來台宣教。剛開始協助馬偕,馬偕去世後他丈夫吳威廉牧師負起領導北部教會的重任。他則投入傳福音、照顧病人和音樂教育,對台灣教會音樂發展有非常大的貢獻,也參與最早的河洛話聖詩編輯。1被稱為「北部教會音樂之母」。2他於1923年吳威廉牧師過世後仍持續在台宣教,一直到1938年退休,1960年過世。

吳威廉牧師娘不僅在教會音樂上有貢獻,更在生活中實踐基督的愛。他非常慈祥,從不生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北部教會大觀1872-1972》提到他資助傳教師及貧苦信徒,並常不辭勞苦進行探訪。他有一次在台北教琴,對象的名聲不太好,備受批評。但是他舉路7:36-50,鼓勵大家學習基督的榜樣,不要拒絕名聲不好的人,令人印象深刻。3

參、 歌詞信息及神學探討
這首聖詩歌詞如下:
1. 你若欠缺真失望,我當盡力來幫助,救主看了就歡喜,顯明真實趁道理。
2. 我若遇著心煩惱,你當替我來祈禱,救主看了就歡喜,顯明真實趁道理。
3. 你若致到心將冷,我要勉勵你警醒,救主看了就歡喜,顯明真實趁道理。
4. 相愛你我當勉勵,就能榮光歸天父。救主看了就歡喜,顯明真實趁道理。
副:咱決意相愛,咱決意相愛,咱決意相愛,求聖神來幫助。



詩歌中談到你、我都可能會遇到冷淡、煩惱、失望的時候,但這時候互相的鼓勵、扶持,是救主所喜悅。基督徒決心彼此相愛,並且倚靠聖靈來完成。

我特別喜歡副歌唱到「咱決意相愛」,因為有的時候愛不是那麼容易,基督徒當中仍然會有衝突、意見不一致、傷害等等,但我們靠著聖靈的幫助,仍然可以決心照著主的吩咐彼此相愛,而這也正是主所喜悅。

可惜北京話的聖詩為了押韻的關係,將這句譯成「要相愛相顧」,就失去了決心彼此相愛這個部分的意義。4

神學方面,彼此相愛確實是主的命令。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13:34 新標點和合本)聖經中也提到:「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2:4)「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加6:1)另外聖靈在我們軟弱的時候,也確實能幫助我們:「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8:26)

其實我們能相愛,很重要的一點是上帝愛我們,因著上帝的愛我們才能彼此相愛,但這一點在聖詩裡面就比較沒有提到。

肆、 曲調探討
這首詩歌非常好聽,剛開始訴說情境,接下來用兩次的音階上行,進入「救主聽了就歡喜」,是第一個小高潮。這一句和下一句雖不屬副歌,但四節都一致,成為一個強調的點。進入副歌的時候,由女高音先唱「咱」,然後各部一起加進來唱「決意相愛」,並且重複三次。這使得「決意」成為這首聖詩的重點,表達出基督徒彼此相愛的決心。

伍、 結語
我本來就很喜歡這首聖詩,這次更多了解以後,更感覺吳威廉牧師娘彷彿透過歌詞對現在的我們說話,勸勉我們要決心彼此相愛。期待所有基督徒因著上帝的愛,倚靠聖靈的幫助,一起學習彼此相愛,讓愛我們的主歡喜。

註腳
1 卓忠敬總編,《聖詩史源考》(台北:門徒,1981),375。
2 林熙皓,〈全方位牧師娘─吳威廉牧師娘〉,《新使者雜誌》96(2006年10月),53-56[2009年4月15日引用]。網址:http://gospel.pct.org.tw/AssociatorArticle.aspx?strSiteID=S001&strBlockID=B00007&strContentID=C2008111200008&strDesc=Y&strCTID=CT0005&strASP=default
3 黃六點主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北部教會大觀1872-1972》,645-646[2009年4月15日引用]。網址:http://www.laijohn.com/archives/pm/Gauld,W/wife/biog/ppkhtk.htm
4 我查不到這首詩歌本來是河洛話還是北京話,不過吳威廉牧師娘有參與河洛話聖詩的編輯,而1937年的聖詩是用白話字出版,且當時國民政府尚未來台,因此應該原來是河洛話。

參考書目
林熙皓。〈全方位牧師娘─吳威廉牧師娘〉。《新使者雜誌》96(2006年10月)。53-56。2009年4月15日引用。網址:http://gospel.pct.org.tw/AssociatorArticle.aspx?strSiteID=S001&strBlockID=B00007&strContentID=C2008111200008&strDesc=Y&strCTID=CT0005&strASP=default
卓忠敬總編。《聖詩史源考》。台北:門徒,1981。
黃六點主編。〈吳威廉牧師娘〉。《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北部教會大觀(1872-1972)─北部設教百週年紀念刊》。645-646。2009年4月15日引用。網址:http://www.laijohn.com/archives/pm/Gauld,W/wife/biog/ppkhtk.htm
劉慶理。〈追憶吳威廉牧師娘〉。林俊育譯。無頁數。2009年4月15日引用。網址:http://www.laijohn.com/works/Helen/wu.htm
駱維道。〈教會音樂與民俗音樂:台灣教會會眾聖詩之尋根〉。《神學與教會》26卷2期(2001年6月)。無頁數。2009年4月21日引用。網址:http://www.ttcs.org.tw/~church/26.2/06.htm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