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講話太直

我講話一向都很直,想到什麼就講什麼,完全不經過大腦。有點少根筋,特別是當別人臉色已經很難看的時候,還是不會注意到。

講話直有好有壞,好處就是不用去想我有什麼心機,因為就沒有什麼心機,不用擔心我背後暗算什麼的,要講的就會講出來了。然後如果有什麼話是別人不敢講的,也可以幫別人放膽講出來。對別人來講,因為會以為別人跟我一樣,就不會去想別人有什麼心機,覺得大家都是好意,很少往壞處想,就比較不容易受傷。

壞處就是不會去注意自己講的話是否得體,常常會講出很白目的話,不由得讓我想到很多電視記者也常這樣。白目的話有的只是玩笑話,不過大概只有自己覺得好笑,別人大概臉色都變了,但我一點也不會發現。另外有些白目的話同時也是實話,只是沒有人敢講,講出來如果不經過修飾,除非聽的人有很有雅量,否則大多只會造成別人的反感,而沒辦法有建設性。

其實我很願意學習講話要合宜,一方面就是不要白目地惹人生氣,另一方面就算有什麼好的意見也是要用別人聽得下去的話去表達,可能比較適當。不過根深蒂固的習慣並不容易很快地改變,只能求主慢慢調整我。

2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

直接了當才是!

好!王道仁!

雖然大家宗教信仰不同,我們敬佩你!

匿名 提到...

We are although not the same religion but actually we are all respect YOU Mr Wang !

Hope you belief in Christianity and actually pratice Christianity !

Do not be a hyprocrite !

Use religion to for your own benefit !

匿名 提到...

"講話太直" 不要緊 !

做一位正直之人就是 !

匿名 提到...

Dear Dr Wang:

Why Self ego super strong (self-attachment)(inner-subconsious mind) Christians always logically think that Buddhism is low-class idol whorship ?

with metta,
Wong Ming Wai

王道仁 提到...

To Wong Ming Wai:
我想這是一些基督徒的誤解吧...我所了解的佛教並不是強調拜神求神,而是追求超脫生死輪迴而達到涅盤的境界。不過因為很多民間宗教信仰者也稱自己是信佛教,所以很容易引起誤解。

匿名 提到...

凡有所得所求,(企圖心)

皆虛妄固!

匿名 提到...

涅盤的境界

精神心理圓滿無煩惱之境界

王道仁 提到...

補充說明一下,我的意思並不是民間宗教都是低水準的偶像崇拜,民間宗教許多人的虔誠也是很值得學習的。

匿名 提到...

追求==慾望

不是正道!

匿名 提到...

王道仁!

我開始感受到很多教友口中的愛和關懷都只是例行公事!

匿名 提到...

Dear Mr Wang !

May I ask a serious question ?

Why I have been many many CHURCH, Give me the feeling those people are much like 黑社會 ?

They keep ask me background and try to prove me I am Christian !

Disgusting !

Jimmy

匿名 提到...

基督徒 !

無私大愛是不分宗教派系 !

匿名 提到...

如果您的起心動念不是偏的、爭議,那恭喜你,你就是超然物外的聖人了。

無知基督徒!

容我冒昧一問:敢問你們是聖人嗎?若是,既然你得救了,不用反駁我也會得救;若不是,你們也只不過是一介凡人,請問你們憑甚麼反駁異教徒?讓我信服?



請王生作答。

匿名 提到...

恭喜你們基督徒有信仰,不過也請你尊重他人的信仰。

匿名 提到...

請問我們現代人心靈空虛?

基督教看法如何?

匿名 提到...

基督徒!

「一切的失敗都是從神學觀念性的失敗開始的」!

王道仁 提到...

To 忠:
很抱歉,希望我們能改進。
To jimmy:
有些教會關心人的方式並不是很好,我自己有的時候也會很白目,不過我都是出於好意關心。我們會慢慢學習改進。

關於聖人的問題,我當然不是,不過耶穌並不是來拯救聖人,而是罪人。對於別人有沒有得救,我不敢下定論,請看「上帝如何看待行善但不信基督教的人?他們能進天堂嗎?」http://sharinglearner.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_4284.html

現代人心靈空虛的原因,每個人可能都不一樣。我自己的體會是:人生許多美好無法永恆無法長久,短暫的快樂剎那即逝,正如永恆的答問這首歌所描述:

在世上有多少歡笑,能使你快樂永久?試問誰能支配將來,永遠不必擔憂?名和利那天才足够,能使你滿足永久?試問就算擁有一切,誰能守住眼前的所有?人世間變幻,無窮變幻,今朝多少光彩,在明日轉眼消逝離開;不朽的生命永存在,在耶穌基督裏面,在跟隨他的人心間。耶穌基督他是永恒的主宰。

sherffy 提到...

Dear道仁,
我果然是從小就很散漫到現在...
要不我怎麼一點兒也不覺得你講話太直率呀 :p


另...給所有的佛教徒們,

我小時候也是很虔誠的佛教徒哩!
雖然說當佛教徒的時間不是非常長,
不過也是那種努力背過心經大悲咒、
在佛教兒童夏令營裡面,
邊唸著佛邊三步一叩首繞過山的孩子。

我同意從佛教徒的觀點來看,
基督教真的是一個心胸很狹隘的宗教,
光是只有一個神這一點就很讓人不服氣...
可是,最後...
我還是選擇了基督教信仰耶 ^^b

或許是因為我太單純,
所以我選擇只想看到事情的本質。
就像有很多佛教徒讓人很無言,
也有很多讓人超憤怒的基督徒,
可是那並不影響佛教的基本思維,
也同樣不影響基督教那位神的好或不好。
從歷史上就知道,教會呀,基督徒呀,
其實都做過很糟糕的事情,
要不然怎麼會有宗教改革呢?
所以,有時候,試著繞過基督徒,
(好像擋在路上的石頭啊 O_o" )
企圖直接去瞭解基督教所謂的「神」,
或許也是一個方法啊....

匿名 提到...

Sherffy !

我沒有任何宗教信仰的!

匿名 提到...

To Sherffy:

我太單純??????

所以我選擇只想(主觀)(眼睛)看到事情的本質 !

宇宙人生本質你眼見到嗎??????

Tiffany Lee

王道仁 提到...

這裡討論已經逐漸遠離主題,過幾天以後會將遠離主題的意見刪除。感謝大家的參與,意見麻煩參照本blog意見管理原則http://sharinglearner.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04.html發表。非常感謝!
道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