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結婚省錢術一:婚紗

結婚真的要花不少錢阿...可是如果會精打細算還是可以省錢的...就從婚紗開始吧!

1. 決定要不要婚紗:拍婚紗的話,差不多...至少...兩萬以上,甚至可以花到十萬,不拍婚紗的話就可以省下來,拿這筆錢去做更有意義的事情...比如說度蜜月,而且可以避免拍婚紗不愉快的經驗。婚禮或婚宴還是要用到婚紗的話,可以跟婚紗店租,大概幾千元,或是直接做一套,大概幾千到一萬多。有租或買的話也可以自己找朋友拍,感覺也會不錯,而且合作一定很愉快。禮服的話當然做完還可以改了以後穿,婚紗的話做了以後大部分就是給婚紗店,就會算便宜一點。如果有訂婚、結婚,然後又要換很多套禮服,那也可以考慮還是跟婚紗店談包套,搞不好還比較便宜。不過自己做最大的好處就是:衣服新而且自己滿意,這在婚紗店不見得辦得到。

2.看有沒有折價的婚紗:如果已經決定要拍的話,還有一種方法就是看有沒有送的婚紗,例如有些飯店喜宴會送婚紗,或是喜餅送折價券等等,可以考慮。另外也可以在婚紗展的時候挑婚紗,也多半會有折價。不過功課一定要先做,這部分下面挑婚紗的時候還會講。婚紗展三不五時就會辦,所以也可以看好時間。不過記得婚紗一定要提早選提早拍,我們是三個月多前去選的,拍起來還真的是有點趕,半年前選是比較好的做法。

3.挑選婚紗店:首先當然是考慮地點了,台北市比較貴,台北縣就比較便宜,另外中南部更便宜。愛國東路和中山北路來講,似乎是愛國東路比較便宜。雖然外縣市比較便宜,但如果太遠還是要注意一下,因為婚紗店要跑個十遍以上,所以交通費太高可能反而沒省到。挑婚紗店一定要先做功課,要先看過一遍各家店大致的價格,可以參考verywed.com上面大家的經驗及報價。再來是一定要看看各家店的口碑,口碑不好的建議都不要考慮,除非是希望訓練自己的EQ及談判的技巧。要把口碑不好的都抄下來,千萬不要在附近駐足流連。要去婚紗店以前一定要把注意所有的玄機都先注意好,因為通常一踏進一家婚紗店,店員就會讓你走不出來。

4.如何避免第一次進婚紗店就付訂金:這個是很不容易的...基本上...我覺得就是...如果是兩個人決定,第一次就先派一個人去,造成客觀上無法決定的狀況。然後要多帶親朋好友去,最好是有媽媽級的去,因為只要媽媽不滿一切免談,才有辦法順利脫身。我自己的話,未婚妻有自己去看過兩家,我則是第一次進去就被低價吸引綁住...

5.和婚紗店談包套:這個就是省錢最重要的地方之一,首先就是要抱著不選這家也可以,談不攏就走人的心態。因為婚紗店競爭激烈,通常都不希望你走出去,因此抱著這個心態儘量殺價就可以殺得很很很低。再來就是自己要先想好哪些東西要、哪些不要:例如我們是不想要大照片及相框,因為以後沒地方擺,所以我們改要小相框跟小照片。然後我們相本也不要大本,只要娘家本,因為太大本很難翻也很難搬,這些都是可以讓我們增加議價空間的地方。婚紗店有的時候會叫你出價,這時候就要根據之前調查的狀況,然後以最低的價格再打個折去出價。其實婚紗議價空間真的很大,所以希望省錢的這裡就要好好殺價。當然殺價殺得太兇的時候,會不會造成婚紗店人員不滿呢?其實我也搞不清楚有沒有關係啦...不過價格貴又不開心,跟價格便宜不開心來講,我還是會選價格便宜不開心啦...呵呵...

到底一開始要選幾組的包套呢?加洗一定是會比包套要貴,所以如果一定要很多張,那一開始包套就先談好比較好。能不能忍住不加洗的關鍵就是在於新郎新娘雙方是否有共識,如果有共識,再加上毒舌親友團助陣,就可以成功不加洗。我自己是覺得太多組沒什麼意義,因為以後看的機會...講實在話...是不多,如果再加上那麼大一本,應該不會常常看。

談包套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把所有可能加價的地方都談好,例如安瓶費(其實根本不需要安瓶...如果真的要也可以自己買好)、指定攝影師費、指定造型師費、造型師跟拍費、外景交通費(如果像我們都在市區跑來跑去,可以考慮計程車。或者也可以自己找人開車,如果一定要用他們的,就要事先都談好)、道具費(例如有沒有鮮花、要不要加價)、雨天加拍攝影師費、雨天加拍造型師及造型費、不滿意加拍攝影師費、不滿意加拍造型師及造型費、不滿意修片加修費用、照片加字費用、隱形胸罩費(其實他們要收也沒關係,自己去買就可以,但是一定要記得先買好帶來)、加洗費(我們是完全沒加洗所以沒差,不過大部分的人都會忍不住,因此還是要談)等等。一定要請談的人寫在估價單上並且簽名,因為到時候他們隨時可以不認帳。現在想起來,最好最後加一句「除本單上談好的各項價格外不會外加任何費用」。不過這個我沒真正試過,不知道有沒有用就是了:P。

除了費用的部分要注意以外,各項細節也都要先談好:例如幾套婚紗幾套禮服、婚紗禮服是否全新不分區、幾套伴娘服、花童服、拍的當天是否可以側拍、試婚紗禮服的時候是否可以側拍、毛片是否可製作成掌中本、選片的時候是否可以自己調動照片順序、照片謝卡幾張以及是否可以印字、是否送喜帖及加印喜帖的價格(其實婚紗店印喜帖不見得便宜...要先做好功課才有辦法比價去談)、簽名綢幾張以及是否可以印字、胸花幾朵(要注意是否為鮮花)、車彩多少、是否可代為製作MV等等,基本上以上的東西對婚紗店來講都是很便宜的,因此應該可以全部都凹到才是。

根據我對幾個朋友的觀察,談包套的時候如果有媽媽級的助陣,通常效果很好。我那時候是沒有啦...但因為我是很會殺價很狠心的人,所以...談到了一個非常低的價格...其實我當初出價的時候已經覺得很低了,是預備還可以接受還價,不過想不到對方就答應了...這就是為什麼第一家就讓我付了訂金...所以大家還是要小心阿...

6.拍婚紗的過程:新娘一定要注意好,對每個套上來丟上來的東西都要問要不要錢,我有朋友被強迫買了上千元的隱形胸罩...就說先給你穿,然後再跟你說你穿過別人不能穿所以要買下來...還有每次試婚紗禮服的時候一定要有親友助陣,最好是有媽媽級的在(媽媽真好用阿...),因為如果要反應什麼意見,媽媽級的就很夠力...不然只有孤單兩個人去的話,到時候全店的人都會串連起來把白的說成黑的,很難說得過去的...另外拍婚紗那天要一直笑一直笑,最後會笑不出來,這時候就要心裡默念四字訣:「我是白痴」,會有一點點幫助。那天也要記得要找個人幫忙側拍跟拿東西跑腿,不然下雨的時候東西又沒人拿就會很慘。最後建議拍的那天如果早上是晴天,就先出外景,不然像我們遇到下午下雨,婚紗店又不認帳變成改天拍要加價就糟了(婚紗店說雨天分兩天拍不加價的意思是不加攝影師的費用,但造型要加...orz...),幸好後來放晴拍完...

7.如何不加洗:基本上就是兩個人要先有共識,然後一定要帶毒舌親友團助陣。一定要忽略所有婚紗店員講的話...基本上一直忽略的話,他們自討沒趣就不會在旁邊一直跟你講說這張很美那張也很美了。另外聽說也有人一開始就把他們請到別的地方去休息,這樣也不錯。開始選的時候,如果他們打散亂排的話(大部分店都這樣,為了讓你記不起來,就多選幾張),就先把每一張編號且寫張分類表,例如棚內黃禮服、草原白紗等等等,這樣到時候才能比較。基本上有編號的話,其實就可以全部拆下來比較,到時候再按順序放回去。

以我自己拍婚紗的經驗來說,是拿到很便宜的價格,可是過程算是很不開心。如果下次我來選的話,我自己會希望乾脆就找朋友拍就好了,反正我們沒有喜宴,所以禮服也不用太多套,用租或買的就好了。如果一定要拍的話,我會選影像阿山www.image8sun.com.tw,雖然價格硬了點(其實是一般價位啦...只是我很省所以...),但是我很喜歡他們的理念,而且也比較不會發生以上那一大堆不愉快。

話說回來,我們的婚紗其實是都先想好了文字,事前跟攝影師溝通,拍的時候也有提醒攝影師,選片的時候也是照著挑。這個工程還滿浩大的...最後修片的時候還是我們自己找親友幫忙把字加上去(因為婚紗店說每張都要加字的話要加錢)...當然最後大家好像都很喜歡,也不枉我們這一番努力...很感謝大家的捧場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