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司琴班第五課:輕快節奏的彈法

第五課:輕快節奏的彈法

道仁2008.4

一、分享

上帝給的恩賜,越去使用它,就會越成長。越不去使用它,就會越退步。上帝已經給了我們音樂的恩賜與才能,用這恩賜來事奉上帝,是最值得也最美的事。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裏。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裏。』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25:14-30)
上帝沒有要求兩千的賺五千,或一千的賺兩千。上帝對我們事奉的要求,並不會超過我們的能力,盡力是最重要的。只要盡了力,我們不用在意表面的成敗。鼓勵大家勇敢的去事奉,也認真、盡力去事奉,上帝會鼓勵我們,並給我們更多恩典。

二、輕快節奏的彈法

必須右手和弦熟練才能進行以下輕快節奏的彈法。
1. 第一步:先熟悉以下左手基本節奏
(1) 左手基本節奏一:1.1.
(2) 左手基本節奏二:1.1.1
(3) 左手基本節奏三:
(4) 左手基本節奏四:,但是第一、第四、第七個音要加重音,基本上跟基本節奏二是一樣的。
2. 第二步:左右手一起的基本伴奏型
(1) 基本伴奏型一:左手1.1.,右手01510151,其中是代表和弦,通常用兩個和弦音。右手也可以是015015015151。這個基本伴奏型可以讓整首歌輕快起來(例如全新的你、為主來夢想)
(2) 基本伴奏型二:左手1.1.1,右手51350151,其中前兩個代表和弦音,後面那個則跟基本伴奏型一相同,是兩個和弦音組成的和弦(例如讓愛走動、全新的你)。或者也可以用左手1.1配合右手51350,一樣前面的個代表和弦音,後面那個則是兩個或三個和弦音組成的和弦(例如讓愛走動、全新的你)。另外一種彈法是左手和右手都用1.1.1的節奏,但左手是彈八度,右手彈和弦(例如讓愛走動、全新的你)。這種伴奏型適合有切分音的主旋律,也可以和基本伴奏型一混合使用,增加變化(例如讓愛走動)
(3) 基本伴奏型三:左右手都用,但左手是彈八度,右手彈和弦(例如豐盛的人生) 。也可以左手,右手和弦。另外也可以左手變化成(第二跟第四個1是十六分音符),右手和弦維持(例如豐盛的人生)。這類伴奏型是否適合使用,必須看曲子主旋律的風格。
(4) 基本伴奏型四:左手,第一、第四、第七個音可加重音,右手主旋律(例如讓愛走動)。也可以用這種彈法可以醞釀出氣勢。
3. 第三步:熟悉基本伴奏型以後,再來就是要在右手加入主旋律。如此右手就要同時彈主旋律跟節奏,並不是很容易,要把握主旋律有長音或空拍的時候可以插進去彈節奏。主旋律很多音符的時候,可以省略節奏,只要大致上有節奏的感覺出來就可以。這需要慢慢的練習
輕快節奏的彈法是很困難的,但如果成功掌握到這部分的要領,大致上所有曲子的風格就都能彈得出來。

三、作業

1. 禱告:為自己及課程禱告
2. 練習使用輕快節奏彈奏「全新的你」或「讓愛走動」


2 則留言:

Yuna 提到...

老師 你好
對於您的司琴課程 我很感興趣
因為在教會服事的時候 總覺得遇到一些瓶頸 也希望可以更進步

不過 有幾個問題希望老師可以給我很多的解釋
在第二步驟 左右手的配搭
1是左手 您提及5是右手和絃
那請問3是甚麼呢?

看了許多次 但還是很不了解老師的表達意思

王道仁 提到...

例如C和弦,右手5135即為so do mi so,轉位的話則可以是mi so do mi或do mi so do
G和弦右手5135即為re so si re,轉位的話可以是si re so si或so si re 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