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司琴班第八課:經過音的彈法

第八課:經過音的彈法
道仁2008.5
一、分享
最近都在忙婚禮的事情,非常的忙碌與勞累,而且都會有一些超乎預期的事情發生,就需要再去處理。但雖有很多吐血或擔心的事情,卻也同時有很多上帝奇妙的恩典與看顧。在最困難的時候,雖然可能遇到更糟的事,但主的恩典夠用,而且他及時的幫助也同時跟我們同在。
不管是工作、婚姻交友、事奉、或司琴也都一樣。困難可能一個接一個來,但不要忘記歷世歷代信徒的體驗:主是信實可靠的!
二、經過音的彈法
1. 左手根音的經過音
(1) 三度的經過音:當和弦的根音轉換間隔為三度時,常用中間的音作為轉換的經過音。大調轉小調(例如C大調轉A小調也常如此)。以彩虹下的約定為例:

(2) 屬七和弦的經過音:使用屬七和弦轉回主音和弦時,可以用中間兩個音(so la si do),如G7轉回C(全新的你)、A7轉回D(深觸我心)。有時可以用中間一個音(so si do),如深觸我心。

2. 轉副歌漸強的經過音:多半有很長的休息,但不彈經過音的時候會沒有辦法加強氣勢。可以使用以下幾種:
(1) 右手和弦向上的經過音:右手配合和弦往上走,左手用八度彈節奏,例如彩虹下的約定:

(2) 右手音階向上的經過音:可以用音階接到主旋律,這時候要算好正好接過去,例如主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如果沒辦法正好,可以用一些小變化接過去,例如我心緊緊跟隨你。

3. 主旋律休息很久的經過音:主旋律中間休息很久的經過音,此時容易不知道要彈什麼,可以考慮以下幾種。
(1) 繼續伴奏及和弦,例如彩虹下的約定:

(2) 自由加入經過音,如彩虹下的約定。這種要多看多試多學習才會進步。

三、作業
1. 禱告:為自己及課程禱告
2. 為指定曲「彩虹下的約定」或自選曲加入經過音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保重身體 !
道仁兄 !
願主保守你平安和喜樂 !
新婚快樂 !

匿名 提到...

仁兄, 請問你和基督新教如何看待
前世 ?

匿名 提到...

我同意人真的有前生.

卯同學 上

卯同學 提到...

各位先進大德及親愛的兄姐,

因為發現有另外一個【卯同學】在此討論(好像也有另一個水四幸),為避免不必要的誤會,我暫時不會在這個討論中發表意見,但是會虛心從各位文章中省思信仰的異同,謝謝各位這段時間的撰文,讓後輩收穫匪淺。

謝謝。

卯同學敬上
(PS. 誠心的祝福各位,並且恭喜道仁兄的新婚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