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司琴班第九課:聖詩的彈法


-->

第九課:聖詩的彈法

道仁2008.6

一、分享

基督徒並不是每一天都凡事順利愉快開心,上帝也沒有承諾說忠心事奉他的人就不會有疲倦灰心或挫折困難。但是上帝及時的幫助、安慰和恩典,能讓我們度過每一天,並且得勝有餘。
腓立比書4:6-7「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不論遇到什麼事情,只要到主的面前就可以完全放下,因為上帝深深地愛我們,赦免了我們,且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之中,我們完全不用擔心。
過去我練習聖詩的時候,是一首一首回去練,就是禮拜每唱一首新歌就回去練。有的時候就會拿本聖詩從頭往後翻,有聽過的就彈彈看。不能直接彈的時候,就左右手分開練再合起來。慢慢苦練之下就會熟悉起來。

二、聖詩的彈法

1. 省略的彈法:當這首聖詩不是很熟的時候,可以只彈第一部跟第四部。例如聖詩300阮犁田播好種子。
2. 分解和弦的彈法:可以把左手改成分解和弦彈,例如聖詩219主你身軀替我受傷打破。
3. 左手八度的彈法:將第三部移至右手彈,左手用八度彈第四部,適合最後一節加強用。左手八度可用附點等節奏做變化。例如聖詩453天父愛咱世間眾人。
4. 右手高八度的彈法:左手可隨著高八度,或在原來的地方,或用八度去彈都可以,會有不同的風格。
5. 左手和弦向上的彈法:左手使用和弦向上變奏,適合盛大莊嚴的歌,例如聖詩453天父愛咱世間眾人。
6. 右手分解和弦的彈法:將右手主旋律的空拍加入分解和弦,例如聖詩306A我的生命獻給你。
7. 間奏的變奏法:如果會眾沒有跟著唱,可考慮使用特別的變奏,例如主旋律低八度彈,但此時要注意和弦音不要太多以免音太擠。低於中央C一個八度以下的音域最好不要彈三度和弦。例如306A我的生命獻給你
8. 聖詩變奏的注意事項:如果會眾有一起唱的時候,因為有些會眾會唱四部,因此變奏的時候可以改音符但不可改變和弦,否則會讓四部唱不下去。由於聖詩有時一兩個音就會換和弦,因此要特別注意。

三、作業

1. 禱告:為自己及課程禱告
2. 為指定曲「聖詩306A我的生命獻給你」或自選曲配出兩種以上伴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