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7日 星期四

真正的團契—腓立比書二章1-11節

王道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本來今天很期待看到大家,但因為疫情的關係,又臨時延後。我們就一起來關心一下疫情:這是全世界肺炎新增確診的趨勢圖,我們可以看到每日新增確診有稍微趨緩。如果我們仔細分析,我們會發現有很多國家已經逐漸趨緩,但有一些國家疫情才剛開始爆發。所以就全世界來說,疫情還會流行一陣子。

再來這是台灣肺炎新增確診的趨勢圖,我們可以看到這波敦睦艦隊的疫情,讓大家非常緊張,但感謝主目前為止還沒擴散跡象。疫情突然變化造成很多麻煩,但換一個角度想,也讓台灣更謙卑防疫,長遠來說或許反而對台灣有益。順利的話,我們希望5/9-10恢復實體聚會,請大家多為台灣防疫代禱。


疫情讓我們再思團契的本質
疫情讓我們感覺很不方便,但換一個角度來想,疫情也幫助我們能思考和反省真正的團契是什麼。平常我們在看禮拜、團契、小組或各項聚會,大家會關注的就是聚會人數,看聚會的氣氛等等。但這些其實都是外表,不是團契的實質。

疫情讓我們根本沒辦法看這些外表的東西,讓我們可以脫下外表真正來審視我們教會的團契和小組,也幫助我們一起來思考團契的本質、團契到底是什麼。

所以你們覺得團契是什麼?團契或小組是什麼?有聚會才有團契或小組嗎?當然聚會對團契或小組是非常重要,但我們要來思考一下:歷代教會被迫害的時候,他們有辦法聚會嗎?他們常常沒辦法聚會、沒辦法禮拜。

我們今天的聖經是腓立比書,腓立比書正是保羅在監獄裡面寫的,保羅在監獄裡面也沒辦法聚會。所以顯然團契和小組,是超越聚會的。那究竟團契是什麼?我們來看聖經裡面怎麼說。

團契是生命真實的連結
我們把所看見、所聽見的傳揚給你們,為要使你們也與我們有團契,而我們的團契是與父和他兒子耶穌基督所共有的。(約一13

從約翰壹書我們可以看到團契是什麼:團契就是生命真實的連結。當我們成為基督徒,我們和上帝、和耶穌就有了團契和連結,然後藉著耶穌我們每一個基督徒也都連結在一起。這種連結不是表面上的連結,就好像我們和上帝、和耶穌的關係不是表面的,而是真實的愛的關係。

所以難怪團契需要聚會,因為沒有聚會要和別人有真實的連結,真的非常困難。疫情當中我有接到訊息,有基督徒想來我們教會,我一方面邀請他看禮拜直播,但一方面也希望他能有機會參加團契或小組,因為在團契或小組是一個很好的環境,幫助我們和別人建立真實的連結。

但另一方面,這種連結也是超越時空和個別教會、團契和小組的,因為當我們每個人跟上帝連結,我們彼此也藉著上帝連結在一起。也難怪團契可以超越聚會,因為生命真實的連結是可以超越聚會的。例如之前和紐約教會的聯繫,就讓我們感覺普世教會是一體的,雖沒有見面也不熟悉,但可以藉著耶穌超越時空連結在一起。

生命真實的連結是好的嗎?
當我們了解團契的本質:生命真實的連結,我們就要來思考一個問題:生命真實的連結是一件好事嗎?看跟誰啊!這個問題就和結婚是不是一件好事情有點像。一方面絕對是好事情,生命有真實的連結,我們就不會孤單,可以一起成長、一起面對各種困難、一起面對疫情。生命真實連結是非常難得也是非常寶貴的,讓我們在行走天路的時候,可以有伴一起走。

但另一方面,基督徒沒辦法選擇跟誰連結,如果我們要跟受不了的人生命真實連結,會不會覺得很辛苦?我們甚至可能要跟我們討厭的公眾人物生命真實連結!然後我們也要跟我們受不了的家人生命產生真實連結。

最近因為疫情,大家是在家收看禮拜直播,結果有些家庭本來是分開來禮拜,現在就變成要家庭一起禮拜了。這也成為疫情給我們的一種挑戰,讓我們不得不在信仰中來面對家人,每一個信主的家人,不管他再怎麼糟糕,如果他跟上帝有連結,我們就逃不掉,也要和他團契。

我有遇過一些弟兄姊妹,在小組裡面實在和一些人相處不來,很受傷以後只好換一個小組或是換一個教會。其實有時候這樣換是可以理解的,畢竟需要療傷。但即使換了小組、換了教會,在天國還是難免會遇到。如果我們這樣來了解團契,我們會覺得團契好像沒那麼好,有時候團契會是非常辛苦的。

那我們該怎麼辦呢?上帝的計劃和心意是什麼呢?讓我們一起來看今天的經文,一起來思考。

美好的團契需要和上帝連結
所以,在基督裏若有任何勸勉,若有任何愛心的安慰,若有任何聖靈的團契,若有任何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志相同,愛心相同,有一致的心思,一致的想法,使我的喜樂得以滿足。(腓21-2

這段聖經我以前不是很了解,若有任何勸勉、愛心安慰、聖靈團契、慈悲憐憫,意思是有還是沒有?其實這裡是一個提醒:如果我們說我們很屬靈,有感受到基督的勸勉、安慰、聖靈的感動、慈愛,如果我們說我們跟上帝有很好的關係和連結,就要去愛上帝所愛和連結的每一個弟兄姊妹。

另一方面這也是一個恩典,上帝不是一味要求我們勉強自己去愛那些不可愛的人,是當我們有接受了上帝的慈愛和安慰、得到了聖靈的力量、感受到基督給我們的鼓勵,我們就會得著能力去愛人。我們和上帝的連結會幫助我們和人的連結,我們被上帝的愛灌滿了就會得到愛,去愛旁邊的人。

合一並非意見完全相同,而是同有基督的態度
再來這邊提到要意志相同,愛心相同,有一致的心思,一致的想法。以前我有一個疑問:大家怎麼可能有一致的心思和想法?兩個人要意見一樣就已經很困難了,看夫妻相處就知道,更何況那麼多人一起?

而且有時候意見不同,是因為每個人站在自己的角度,例如:青年會有青年的角度,長輩會有長輩的角度。只有一種意見,那會不會忽略了某些人?但這次我仔細研讀原文,我才發現原文的意思不是單單表面的想法意見,是想法意見背後的態度。

意見不一定要一樣,而是態度要一樣,那到底是什麼樣的態度呢?其實這個字在後面幾節也有出現,耶穌基督的「心」就是這個字。因此意見不見得完全相同,但都要有耶穌的態度,就是愛和謙卑。

我來德生以後,覺得德生弟兄姊妹都很厲害,但每個厲害的弟兄姊妹意見常常不一樣,有時候會覺得有點困擾。但後來我慢慢有一個感動,就是團契不是意見一致,而是彼此接納饒恕。合一是在於一致的態度,就是雖然想法意見不見得一樣,但願意為了基督彼此接納我們會有不同的意見。

互動中難免會受傷,但靠著基督的醫治和幫助我們可以彼此饒恕。

放下自己,學習基督的眼光和態度謙卑順服
我們再繼續往下讀聖經:凡事不可自私自利,不可貪圖虛榮;只要心存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腓23-5

從這段聖經我們可以看出意見不同要怎麼辦,就是要放下自己的意見,學習耶穌基督,彼此順服。耶穌基督是怎麼做的呢?耶穌本來可以堅持自己的地位,卻自願放下自己,謙卑成為奴僕的樣子,承擔侮辱和苦難,釘死在十字架,順服天父的託付,然後把榮耀歸給天父。不用被看見,不用被榮耀,不用被尊重,而是降到最卑微,甚至死在十字架上。

有時候在教會有意見不同,或是在家庭裡面有意見不同,我們沒辦法接受別人的意見和想法,我們覺得自己才是最對的;或者我們的意見總是被忽略,我們這群人的意見總是被忽略,感覺在教會或家庭當中,我們是弱勢。最好的都給別人,最糟的都給我們。

但耶穌卻自願承受我們所承受的這些不公平,並且謙卑順服,這值得我們來思考。

謙卑順服不是扭曲自己
我們要注意:耶穌不是無止盡退讓、扭曲自己、勉強自己順服。那樣的順服是不健康的,只會帶來苦毒和怨恨。耶穌為什麼沒有苦毒和怨恨?我思考很久,覺得耶穌的順服是出於信任上帝:他相信天父爸爸愛他,相信天父爸爸的計劃,在客西馬尼園的掙扎中,他相信天父爸爸能帶領他經過十字架的苦難。更重要的是他相信上帝是公義的,上帝會為他伸冤。

天父爸爸則是帶領他經過一切以後,更把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超乎萬名之上的名,使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眾膝都要跪下,眾口都要宣認:耶穌基督是主,歸榮耀給父上帝。

這就是天父給耶穌的公義。其實耶穌並不要求這些榮耀,因為這些他本來就有。但公義的上帝要為他伸冤,當耶穌從至高者成為奴僕,甚至受難死在十字架上,只有升為至高這個世界才有公義。

學習耶穌信任上帝的公義與醫治
因此當我研讀這段經文的時候,我覺得這是天父要給我們的公義和醫治。當我們的意見被忽略、被否決,當我們被貶到最低、被羞辱、唾棄、受委屈,當我們被傷害、背叛,信任被踩在地上,耶穌跟我們一起經歷這所有,甚至為我們承擔這一切。

然後當耶穌被升為至高,我們知道上帝是公義的,祂也會為我們伸冤。祂會聆聽我們的心聲,醫治我們的傷痕,恢復上帝創造我們尊榮的形像。

所以我發現了團契能超越傷害、超越衝突、彼此接納饒恕的關鍵點,就在於學習基督去信任上帝。信任上帝的公義、信任上帝的拯救、信任上帝的醫治。

當我們在教會、在團契、在家庭學習團契、學習與不同的人連結的時候,即使遇到意見不同的時候,遇到誤會、遇到衝突,甚至受到其他弟兄姊妹的傷害。但上帝的公義、慈愛與醫治,能幫助我們超越這些,甚至幫助我們生命成長。

上帝使用團契幫助每個人成長
有時候在我們四周圍會出現一些特別難相處的基督徒,一直緊跟在我們身邊。甚至一個走了,還會再來一個。有時候我們可能覺得很辛苦,怎麼這麼難相處?但如果我們能看見在這背後上帝的計劃,我們會發現不管他是善意或惡意,上帝都可以藉著他幫助我們成長。

我曾和一位很尊敬的長輩產生一些誤會,他講了一句對我的評論,就讓我覺得很受傷,好幾個禮拜心情不好。但在禱告中,我慢慢看見上帝的心意,其實這是上帝對我的提醒,上帝奇妙的計劃要提醒我、幫助我成長。

當我們信任上帝的公義、看見上帝的計劃,我們就可以像約瑟一樣,超越怨恨和苦毒,看見上帝要幫助我們成長的美好計劃,讓我們能感謝上帝,甚至也能感謝他。

我們甚至會看見上帝也要使對方成長,因為他也是基督徒,也是上帝所愛,上帝也會提醒他,也會幫助他成長。當我們的生命都一起成長的時候,我們會看見上帝的榮耀。

這就是真正的團契,不是表面上的好來好去,不是把意見不同的人趕走,不是完美的假象,而是在上帝恩典當中,我們和彼此真正連結,也一起在上帝的愛和恩典中成長,將榮耀歸給上帝。


回到腓立比書二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