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每日靈修分享與禱告:箴言16章

回聖經總目錄

回箴言目錄

上章     下章

16 心中的謀算在乎人;舌頭的應對由於耶和華。 2 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清潔;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 


  • 有時候我們真的看不到自己的問題,遇到挫折、產生衝突的時候,以為一切都是別人的錯。這其實是我們確保自我價值的防衛機轉,用自我感覺良好來逃避問題。但即使上帝知道我們真的有一些問題,這不會減損祂對我們的看重和慈愛。祂完全理解我們的軟弱,也願意承擔我們的軟弱。因此當上帝衡量和提醒我們時,祂是預備用祂的愛來幫助我們改變。在新的一年,願主陪伴我們的生命有新的成長!
  • 禱告:主啊!我們生命的問題和軟弱,其實你看得一清二楚。或許我們傷害了別人,或許我們就是問題最大的人,自己卻不知道。但無論如何謝謝你仍然接納我們,甚至願意承擔我們所有的問題和軟弱。懇求你就在新的一年,用你的愛安慰我們的心,也點出我們的問題,用你的愛與能力幫助我們生命真實改變,讓我們經歷生命寶貴的成長。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3 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 4 耶和華所造的,各適其用;就是惡人也為禍患的日子所造。 5 凡心裡驕傲的,為耶和華所憎惡;雖然連手,他必不免受罰。 6 因憐憫誠實,罪孽得贖;敬畏耶和華的,遠離惡事。 7 人所行的,若蒙耶和華喜悅,耶和華也使他的仇敵與他和好。 8 多有財利,行事不義,不如少有財利,行事公義。 9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 


  • 我們可以做很多計劃,努力安排及未雨綢繆,但我們常常會發現,一切都不在掌握之中。雖然如此,基督徒在上帝的帶領和指引下,卻可以放心前行,因上帝的計劃比我們的更好。
  • 禱告:主啊!當許多事情超出我們的掌握時,求你指引我們的腳步。如果我們有走錯的地方,求你赦免並帶領我們歸向你。求你幫助我們全心仰望你,也將一切交託給你。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10 王的嘴中有 神語,審判之時,他的口必不差錯。 11 公道的天平和秤都屬耶和華;囊中一切法碼都為他所定。 12 作惡,為王所憎惡,因國位是靠公義堅立。 13 公義的嘴為王所喜悅;說正直話的,為王所喜愛。 14 王的震怒如殺人的使者;但智慧人能止息王怒。 15 王的臉光使人有生命;王的恩典好像春雲時雨。 16 得智慧勝似得金子;選聰明強如選銀子。 17 正直人的道是遠離惡事;謹守己路的,是保全性命。 18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 


  • 當我們自以為站得穩、高人一等、可以倚靠自己時,反而很容易跌倒,落入敗壞、失敗和罪惡當中。而當我們清楚認識自己的軟弱和實況、轉向上帝全心倚靠祂時,反而會經歷上帝用慈愛和赦免,陪伴我們走過跌倒,也重新靠主恩典站立起來。
  • 禱告:主啊!我們懇求你赦免我們的驕傲,也赦免我們的軟弱、黑暗和敗壞。靠自己我們什麼都不能做,但我們渴望再次親近倚靠你,懇求你用你的話語提醒我們、調整我們、更新我們、改變我們,使我們能靠你重新站立。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19 心裡謙卑與窮乏人來往,強如將擄物與驕傲人同分。 20 謹守訓言的,必得好處;倚靠耶和華的,便為有福。 21 心中有智慧,必稱為通達人;嘴中的甜言,加增人的學問。 22 人有智慧就有生命的泉源;愚昧人必被愚昧懲治。 23 智慧人的心教訓他的口,又使他的嘴增長學問。 24 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 25 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 26 勞力人的胃口使他勞力,因為他的口腹催逼他。 27 匪徒圖謀奸惡,嘴上彷彿有燒焦的火。 28 乖僻人播散紛爭;傳舌的,離間密友。 29 強暴人誘惑鄰舍,領他走不善之道。 30 眼目緊合的,圖謀乖僻;嘴唇緊閉的,成就邪惡。 31 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 32 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 


  • 憤怒之下,我們常常會說出傷人的話語,或做出傷人傷己的舉動。而即使人人都知道要控制怒氣,用適當的方式表達怒氣,卻不見得能做得到。但我們能禱告仰望上帝,祂會慢慢幫助我們成長。
  • 禱告:主啊!你創造我們是有情緒和感情的,我們承認自己有時雖然已經盡力,卻仍然無法控制怒氣。我們懇求你來幫助我們,使我們覺察自己的怒氣、學習用適當的方式表達和疏導憤怒,在過程中不傷害別人或自己。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33 籤放在懷裡,定事由耶和華。

回聖經總目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