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每日靈修分享與禱告:箴言12章

回聖經總目錄

回箴言目錄

上章     下章

12 喜愛管教的,就是喜愛知識;恨惡責備的,卻是畜類。 2 善人必蒙耶和華的恩惠;設詭計的人,耶和華必定他的罪。 3 人靠惡行不能堅立;義人的根必不動搖。 4 才德的婦人是丈夫的冠冕;貽羞的婦人如同朽爛在她丈夫的骨中。 5 義人的思念是公平;惡人的計謀是詭詐。 6 惡人的言論是埋伏流人的血;正直人的口必拯救人。 7 惡人傾覆,歸於無有;義人的家必站得住。 8 人必按自己的智慧被稱讚;心中乖謬的,必被藐視。 9 被人輕賤,卻有僕人,強如自尊,缺少食物。 10 義人顧惜他牲畜的命;惡人的憐憫也是殘忍。 11 耕種自己田地的,必得飽食;追隨虛浮的,卻是無知。 12 惡人想得壞人的網羅;義人的根得以結實。 13 惡人嘴中的過錯是自己的網羅;但義人必脫離患難。 14 人因口所結的果子,必飽得美福;人手所做的,必為自己的報應。 15 愚妄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正直;惟智慧人肯聽人的勸教。 16 愚妄人的惱怒立時顯露;通達人能忍辱藏羞。 17 說出真話的,顯明公義;作假見證的,顯出詭詐。 18 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 


  • 言語能如刀刺傷人,也能醫治人。我們每日所說的言語,是發出哪種功效呢?我們對家人或朋友所說的言語,是發出哪種功效呢?
  • 禱告:主啊!求你引導我們所說的話,讓我們不是用言語去刺傷別人,而是去醫治別人。懇求你賜給我們智慧來思想該說的話,也賜給我們節制和忍耐來選擇適當的時機,並且用你的恩典醫治保護我們和我們所愛的人。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19 口吐真言,永遠堅立;舌說謊話,只存片時。 


  • 謊言能暫時逃避壓力、取得利益,但無法長久,最終必然敗露。誠實雖要承受壓力、蒙受損失,但卻能站立得長久。
  • 禱告:主啊!求你幫助我們堅守誠實,讓我們離虛謊。懇求你特別在誠實中保護我們,給我們智慧來應對別人,也赦免我們的軟弱。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20 圖謀惡事的,心存詭詐;勸人和睦的,便得喜樂。 21 義人不遭災害;惡人滿受禍患。 22 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他所喜悅。 23 通達人隱藏知識;愚昧人的心彰顯愚昧。 24 殷勤人的手必掌權;懶惰的人必服苦。 25 人心憂慮,屈而不伸;一句良言,使心歡樂。 


  • 心中是否有掛慮的事情?是否感覺背著重擔,筋疲力竭?何不嘗試放下一切面具來到主耶穌面前?主的一句良言,將能使我們得著釋放,讓我們的心能再次體驗許久未體驗的喜樂。
  • 禱告:主啊!我們現在要來到你面前,你深知我們的一切掛慮憂愁。求你發出你寶貴的話語,使我們完全放下重擔,也讓我們經歷喜樂。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26 義人引導他的鄰舍;惡人的道叫人失迷。 27 懶惰的人不烤打獵所得的;殷勤的人卻得寶貴的財物。 28 在公義的道上有生命;其路之中並無死亡。

回聖經總目錄

箴言目錄

上章     下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