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帶人信主的歷程



帶人信主的歷程
王道仁
一、傳福音的準備:傳福音必須倚靠聖靈,但也要用諸般智慧。因此除了禱告之外,我們也必須深入分析人信主的歷程
林前12:3所以,我要你們知道,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人會說「耶穌該受詛咒」;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人能說「耶穌是主」。
西1:28-29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獻上。29我也為此勞苦,照著他在我裏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
    彼前3:15-1615只要心裏奉主基督為聖,尊他為主。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理由,要隨時準備答覆;16不過,要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要存無虧的良心,使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使那些凌辱你們在基督裏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
二、帶人信主的歷程:反感→中立→有好感→願意接受祝福禱告→(自己願意嘗試禱告→)願意決志→願意受洗
1.      反感:過去可能有誤解、傷害,可傾聽後澄清。亦可用愛關懷來軟化反感
2.      中立:可以進行福音準備工作(福音預工),並持續用愛關懷
3.      有好感:持續進行福音準備工作,在對方有需要、適當時機時(例如生病)可提出為他的需要禱告。若對方對信仰有興趣,亦可陪他讀聖經靈修
4.      願意接受祝福禱告:當他感受到禱告的恩典和能力時,可鼓勵他自己禱告。有些人不須經過此階段就願意決志接受耶穌
5.      自己願意嘗試禱告:若他自己禱告有體驗上帝,再困難的人都可能改變信仰接受耶穌
6.      決志:願意成為基督徒的階段,決志者可邀請接受慕道班、學道班或初信一對一課程
7.      受洗:願意受洗者應參加學道班,並建議繼續上一對一課程及後續初信成長課程
除非聖靈特別感動,我們不會強力邀請有反感的人立刻決志或受洗,應該要依照不同階段回應他們不同的需要。
9:1-1耶穌往前走的時候,看見一個生來就失明的人6耶穌說了這些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了泥抹在盲人的眼睛上,7對他說:「你到西羅亞池子裏去洗。」(西羅亞翻出來就是「奉差遣」。)於是他去,洗了,回來就看見了。13他們把以前失明的那個人帶到法利賽人那裏。14耶穌和泥開他眼睛的那一天是安息日。於是他們把他趕出去了。35耶穌聽說他們把他趕出去,就找到他,說:「你信人子嗎?」36那人回答說:「主啊,人子是誰?告訴我,好讓我信他。」37耶穌對他說:「你已經看見他,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他。」38他說:「主啊,我信!」他就拜耶穌。39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使不能看見的看見,能看見的反而失明。」

三、傳福音的各個層面
1.      直接傳福音帶領決志:帶領人禱告接受耶穌,最適合已對信仰有好感的人
2.      福音準備工作:回答問題、福音認領、分享見證、分享詩歌、分享書刊(如耕心)、邀請聚會、祝福禱告、鼓勵禱告等慢慢建立別人對信仰的好感
3.      在生活中見證:在生活中實踐愛、關懷、正直、公義等來見證耶穌
4.      禱告倚靠上帝
四、作業
1.      在禱告中選擇1-3位你覺得需要耶穌、想傳福音給他的人,並評估他目前在信主歷程的哪個階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