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音樂事奉者的陷阱



音樂事奉者的陷阱
王道仁
一、和別人比較
1.      當別人在事奉時,是否會去比較自己和他的程度和表現?
2.      聽到別人的表現,是否容易覺得自己比較好?是否覺得驕傲和開心?
3.      聽到別人的表現,是否容易覺得自己比較差?是否覺得難過或沮喪?
4.      反思:每個人的立足點不同,比較不可能公平,因此不應比較
    6:1-51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要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自己也要留意,免得也被引誘。2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這樣就會成全基督的律法。3人若沒有甚麼了不起,還自以為了不起的,就是自欺。4各人要省察自己的行為;這樣,他所誇口的只在自己,而不在別人。5因為人人必須擔當自己的擔子。
    12:41-4441耶穌面向聖殿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把錢投入銀庫。有好些財主投了許多錢。42有一個窮寡婦來,投了兩個小文錢,就是一個大文錢。43耶穌叫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銀庫裏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44因為,眾人都是拿有餘的捐獻,但這寡婦,雖然自己不足,卻把她一生所有的全都投進去了。」


二、在意自己表現機會
1.      當自己沒有表現機會的時候,會不會覺得失落或沮喪?
2.      當自己事奉被調整的時候,會不會覺得失落或沮喪?
3.      當自己有表現機會的時候,會不會覺得驕傲或高人一等?
4.      反思:更重要的是整個聚會真實敬拜和經歷上帝,而非自己是否有表現到
    1:15-1815有些人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有些人是出於好意。16後者是出於愛心,知道我奉差遣是為福音辯護的。17前者傳基督是出於自私,動機不純,企圖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18這又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如何,只要基督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

三、想要過度表現自己
1.      是否會刻意表現,希望會眾注意到自己?
2.      是否想要建立自己個人的風格,希望會眾注意到自己?
3.      反思:敬拜當中應該唯獨敬拜上帝
    4:8-108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很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和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9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賜給你。」10耶穌說:「撒但,退去!因為經上記著:『要拜主你的上帝,惟獨事奉他。』」

四、在意自己表現狀況
1.      當自己覺得表現很好的時候,會不會覺得驕傲或高人一等?
2.      當自己覺得表現不好的時候,會不會覺得難過或沮喪?
3.      反思:當我們將安全感建立在自我表現上,很容易有虛假的安全感,也很容易動搖破滅
    林前4:1-51人應該把我們看為基督的執事,為上帝的奧祕的管家。2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忠心。3我被你們評斷,或被別人評斷,我都以為是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評斷自己。4雖然我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判為無罪;審斷我的是主。5所以,時候未到,在主來以前甚麼都不要評斷,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揭發人的動機。那時,各人要從上帝那裏得著稱讚。

五、想要得到別人的肯定
1.      是否希望事奉後能得到別人對自己的肯定?
2.      是否希望事奉後能得到主要人物(例如牧師、團長、父母)對自己的肯定?
3.      沒有人特別肯定讚賞的時候,是否覺得失落或沮喪?
4.      如果聽到批評的意見,是否覺得生氣或沮喪?
5.      反思:當我們將安全感建立在別人的肯定上,很容易被人牽著走
    27:17-2317眾人聚集的時候,彼拉多就對他們說:「你們要我釋放哪一個給你們?是巴拉巴呢?是稱為基督的耶穌呢?」18總督原知道他們是因為嫉妒才把他解了來。19正坐堂的時候,他的夫人打發人來說:「這義人的事,你一點不可管,因為我今天在夢中因他受了許多的苦。」20祭司長和長老挑唆眾人,要求釋放巴拉巴,除掉耶穌。21總督回答他們說:「這兩個人,你們要我釋放哪一個給你們呢?」他們說:「巴拉巴。」22彼拉多說:「這樣,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我怎麼辦他呢?」他們都說:「把他釘十字架!」23總督說:「為甚麼?他做了甚麼惡事呢?」他們更加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

六、音樂事奉者正確的自我價值及安全感來源
1.      人的自我價值及安全感來源主要有兩個:別人的肯定、自己的肯定
2.      上帝的接納與肯定其實遠超越別人或自己的接納與肯定
3.      耶穌已經為我們釘十字架,表達上帝的接納與肯定不受軟弱罪惡、成功失敗、能力強弱、恩賜不同所影響,這是基督徒最穩定不會變動的自我價值及安全感來源
4.      當自我價值和安全感在上帝中穩定時,就能健康快樂面對別人的表現和自己的表現,甚至虛心接受別人的批評
    8:31-3431既是這樣,我們對這些事還要怎麼說呢?上帝若幫助我們,誰能抵擋我們呢?32上帝既不顧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他,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33誰能控告上帝所揀選的人呢?有上帝稱他們為義了。34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復活了,現今在上帝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

七、作業
1.      你覺得自己最容易落入哪種音樂事奉者的陷阱呢?
2.      你覺得自己的自我價值和安全感來源,主要來自上帝、別人或自己呢?比重如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