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為何傳福音



為何傳福音
王道仁
一、為何傳福音?
二、傳福音是看到別人生命真實的需要:因此必須真實去關心和認識別人,也必須自己經驗上帝的恩典
    9:35-3835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他們的會堂裏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36他看見一大群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無助,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37於是他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38所以,你們要求莊稼的主差遣做工的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17:16-1716保羅雅典等候他們的時候,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就心裏非常難過。17於是他在會堂裏與猶太人和虔敬的人,以及每日在市場上所遇見的人辯論。
    林前9:19-23我雖然是自由的,不受人管轄,但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贏得更多的人。20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贏得猶太人;對律法以下的人,我雖不在律法以下,還是作律法以下的人,為要贏得律法以下的人。21對沒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沒有律法的人,為要贏得沒有律法的人;其實我在上帝面前,不是沒有律法,而是在基督的律法之下。22對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贏得軟弱的人。對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我總要救一些人。23凡我所做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共享這福音的好處。
三、傳福音是上帝託付基督徒的使命
    28:16-2016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穌指定他們去的山上。17他們見了耶穌就拜他,然而還有人疑惑。18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19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20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導他們遵守。看哪,我天天與你們同在,直到世代的終結。」
    林後5:18-2118一切都是出於上帝;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使命賜給我們。19這就是:上帝在基督裏使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信息託付了我們。20所以,我們作基督的特使,就好像上帝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上帝和好吧!21上帝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使我們在他裏面成為上帝的義。

四、傳福音和社會關懷的平衡:傳福音和社會關懷的對比過去曾引起神學爭議,不同神學立場分別看重傳福音或社會關懷。但其實傳福音帶來的平安是社會所需要,傳福音也需要社會關懷來見證及實踐福音的愛。基督徒要積極傳福音,也要關懷社會。
    3:16-1716「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獨一的兒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17因為上帝差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使世人因他得救。
    10:25-3725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老師!我該做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26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是怎樣念的呢?」27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如己。」28耶穌對他說:「你回答得正確,你這樣做就會得永生。」29那人要證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30耶穌回答:「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丟下他走了。31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那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另一邊過去了。32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那裏,看見他,也照樣從另一邊過去了。33可是,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路過那裏,看見他就動了慈心,34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他到旅店裏去,照應他。35第二天,他拿出兩個銀幣來,交給店主,說:『請你照應他,額外的費用,我回來時會還你。』36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那人的鄰舍呢?」37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對他說:「你去,照樣做吧!」

五、體驗不足導致傳福音的困難:覺得自己體驗上帝不足,或最近和上帝關係不好時,會覺得難以分享。但其實這是可以克服的:我們不應做作或虛構,但我們可以真誠分享我們所體驗的部分。
    4:21-4221耶穌對她說:「婦人,你要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敬拜父,既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22你們所敬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敬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23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那真正敬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敬拜他。24上帝是靈,所以敬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他。」25婦人對他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他來了,會把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26耶穌對她說:「我就是,正在跟你說話呢!」39那城裏有好些撒瑪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他把我素來所做的一切事都說了出來。」40於是撒瑪利亞人來見耶穌,求他在他們那裏住下,他就在那裏住了兩天。41因為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42他們對那婦人說:「現在我們信,不再是因為你的話,而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人真是世界的救主。」
六、傳福音的壓力:覺得自己能力不足時,會覺得壓力很大。但其實傳福音不是靠自己,而是倚靠上帝、倚靠聖靈,我們只須有一顆願意的心,上帝自然會帶領。
    林後4:7-127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為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上帝,不是出於我們。8我們處處受困,卻不被捆住;內心困擾,卻沒有絕望;9遭受迫害,卻不被撇棄;擊倒在地,卻不致滅亡。10我們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在我們身上顯明。11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常為耶穌被置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命在我們這必死的人身上顯明出來。12這樣看來,死是在我們身上運作,生卻在你們身上運作。
    林後12:9-109他對我說:「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耀自己的軟弱,好使基督的能力覆庇我。10為基督的緣故,我以軟弱、凌辱、艱難、迫害、困苦為可喜樂的事;因為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
    林前2:1-41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講上帝的奧祕。2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3我在你們那裏時,又軟弱,又懼怕,又戰戰兢兢。4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委婉智慧的言語,而是以聖靈的大能來證明,5為要使你們的信不靠著人的智慧,而是靠著上帝的大能。
七、傳福音的恩典:複習上帝給我們的恩典,參與上帝領人歸主的奇妙工作,甚至能帶領我們成長。
    4:31-3831就在這個時候,門徒求耶穌說:「拉比,請吃吧。」32耶穌對他們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33門徒就彼此說:「難道有人拿甚麼給他吃了嗎?」34耶穌對他們說:「我的食物就是要遵行差我來那位的旨意,完成他的工作。35你們不是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熟了,可以收割了。36收割的人已經得工錢,為永生儲存五穀,使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37『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38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辛勞的;別人辛勞,你們享受他們辛勞的成果。」
    8:34-37「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35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失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失生命的,必救自己的生命。36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37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八、作業
1.      請分享自己是否已經預備好傳福音,最大的困難在哪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