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睡不著怎麼辦?談失眠與安眠藥


睡不著怎麼辦?
家醫科  王道仁醫師

1.      安眠藥是否會有副作用?長期吃有關係嗎?
解答:安眠藥可能的副作用包括想睡、記憶力下降、產生對安眠藥的依賴等,不過許多人長期吃安眠藥並無嚴重副作用。如無必要應避免長期使用,但已長期使用者也無須過份擔心。如有疑慮可以跟醫師討論。
2.      如果想避免長期依賴安眠藥或減藥,該怎麼辦?
解答:有些種類安眠藥可放假,可每週選擇隔日不用上班的一晚放假不吃藥來避免依賴。有些種類的安眠藥不能任意放假或停止,必須採劑量慢慢減少的方式停藥。因此必須跟醫師討論以後才能減少或停止安眠藥。若一直無法減量成功,也可考慮和專門看失眠的身心科或精神科醫師討論,調整安眠藥種類。
3.      晚上睡不著,不吃藥有什麼解決的好方法?
解答:
(1)   運動:有固定的運動習慣會幫助晚上的睡眠。
(2)   避免提神食品:例如茶、咖啡等,特別是下午以後都要避免。
(3)   避免補眠過久:失眠的人常因精神不好會補眠,但應避免躺著補眠以免過久,最好不要超過50分鐘。下午以後應避免補眠。
(4)   睡前準備:睡前30分鐘應避免進行高度專注、高度壓力、緊張、興奮或和工作相關的活動,由於身體進入睡眠必須要有準備,因此睡前可進行一些輕鬆、不須用腦的活動,甚至可嚐試建立固定活動預備自己入睡。
(5)   定時睡覺:不論是否睡得著,定時就去睡,幫助建立生理時鐘。
(6)   減少焦慮:睡覺時要避免去想一些容易擔心、焦慮的事情,可想一些感恩、輕鬆、無聊的事來取代。有人會因為睡不著更加焦慮,但睡不著是不會死的!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影響並不大,仍然能正常運作每天的工作,因此不用過度焦慮。
(7)   減少看鐘:一直看鐘對有的人來說會不斷增加焦慮,因此應避免。
(8)   起床活動:躺床太久睡不著的話,繼續躺床常會增加焦慮,因此可起床活動,做一些輕鬆、不須用腦的活動。但要避免做會一直做下去的活動,例如看影集。
(9)   定時起床:不論幾點入睡,定時起床能幫助建立生理時鐘,避免越來越晚睡。
4.      減少焦慮可以幫助睡眠,但做不到怎麼辦?
解答:聖經上說:「你們哪一個能藉著憂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為明天焦慮對事情沒有助益,好好面對今天才能活得輕鬆。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寫得很好
我是你大學8號的學姐
我是精神科及兒心專科醫師
聽說你去當全職傳道
真是太讚了

我後來信主在教會和基督徒結婚
更巧的是
我先生之前和你哥哥是留美認識的朋友
有空常聯絡
上帝祝福你們全家

王道仁 提到...

學姊好久不見!願上帝賜福你們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