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鄉村宣教

台神  王道仁

壹、       鄉村的宣教

下資訊根據我們對鄉村會同工的訪談、我參鄉村教會福音隊的經驗、鄉福陳文逸牧師的演講綜合歸納而成。

一、 鄉村宣教的挑戰

長老教會在鄉村的宣教一直都很強,在台灣的各鄉鎮幾乎都有長老教會。但也有許多鄉鎮的長老教會宣教陷入瓶頸,目前長老教會在台灣鄉村宣教有以的挑戰:
1.      缺乏長期投入的人才:鄉村本來人就比都市少,加上人口老化,能投入事奉的人就比較有限。而鄉村的教育資源屬於弱勢,因此外來的人才例如牧者或傳道也常因子女育問題而離開。而長老教會的鄉村教會若無法在幾年內成為堂會,傳道也常因無法封牧而離開。
2.      缺乏財力資源:鄉村遍收入,奉獻也少,因此財力常不足。財力不足也會影響人才的投入,無法聘請更多的全職同工。
3.      民間信仰與社群的緊密結合:鄉民間信仰的各種活動已經成為整個社區、整個家族的活動,因此改變信仰常常需要脫離原有社,必須要有很大的勇氣和決心。
4.      信徒的流失:教會帶領的信徒常因讀書或工作的原因離開鄉村,長久培養的成果不斷流常引起挫折感。
5.      缺乏團隊事奉:鄉村教會在稍具規模以後,若不增加全職同工,也常會有成長的瓶頸。
6.      缺乏栽培信徒一同宣教的教育系統:長老教會信徒的栽培和訓練非有限並且缺乏系統,因此教會常常只有少數人投入宣教。

二、 鄉村宣教的機會

目前長老教會在台灣鄉村宣教也有很多優勢和機會:
1.      社區活動較少:鄉村不管是大型活動或才藝活動資源都比較少,因此教會舉辦相關活動時較無競爭比較,也比較容易邀請人參加。
2.      社區關懷:鄉村收入低、教育資源少,教會為了鄉村需要本來就應進行社區關懷,而社區關懷做得好也能帶領許多人來教會,許多長老教會在這方面有很好的經驗。
3.      使用母語:鄉村宣教非常需要運用母語及母語的文化,而長老教會很重視母語。
4.      在各鄉鎮已經設立許多教會:長老教會在台灣各鄉鎮幾乎都有教會,因此在既有的基礎上可以很容易進行鄉村宣教。

三、 鄉村宣教的各種模式

每個鄉村都有不同的特色,但不同鄉村的宣教模式仍然能讓我們學習參考:
1.      爭取政府及民間單位資源:透過社區發展或關懷的企劃案向政府、民間單位、基督教組織匯集經費資源,甚至用這些資源申請替代役或聘請社工。
2.      爭取教會資源:可以透過牧者的人脈匯集經費資源,另外也可對過去在鄉村但已移居都市的人募集。
3.      爭取人力資源:可以聘請鄉村的人才在教會擔任全職工作,也可考慮申請替代役。另外可以邀請退休者或有心鄉村宣教者,為了福音從都市移民至鄉村。
4.      兒童及青少年課輔:對兒童及青少年進行課業輔導,特別可以針對弱勢家庭,因他們特別有需要。透過課業輔導讓他們接觸教會,也將福音帶給他們。穩定後也可進一步發展父母的事工,促進家庭的關係,也將福音帶給父母。
5.      老人關懷:鄉村教會可以參與老人關懷、老人送餐、老人健康關懷站、老人日間照護等計畫,年長者本來就比較需要被關懷,也比較關注身體健康,教會可以協助社區提升老年人的健康,增加老年人的社交,並幫助老年人面對靈性和人生的問題,傳福音給他們。
6.      社區發展:鄉村常遇到失業、經濟困難等問題,教會可以參與社區產業發展,協助發展觀光、文化振興等,進一步再將福音帶給他們。
7.      家庭小組:鄉村對教會的觀感不一,對有些人來說踏進教會是非常陌生困難的。但若將教會化整為零,鼓勵在家庭舉辦小組聚會來傳福音,建立關係以後再邀請來教會,就比較能克服這個困難。
8.      團體關懷:鄉村重社群,改變信仰等於脫離原有民間信仰社群,因此教會多人共同關懷可以幫助初信者建立新的社群關係,協助他們克服脫離原社群的困難。
9.      會友家庭關懷:教會可以善用鄉村對家庭的看重,積極傳福音給會友的家人,這部分可以透過探訪、婚喪喜慶、節期送禮等來進行。
10.  外籍配偶關懷:外籍配偶在鄉村較多,可以針對她們的需要開中文班等,幫助她們並傳福音給她們。也可透過弱勢家庭課輔的孩子,發展親子事工來關心她們。
11.  節慶大型活動:教會舉辦節慶大型活動可以增加社區和教會的接觸並傳揚福音,不過鄉村教會人力較少,也須注意不可讓同工耗竭。另外也不可忽視後續的跟進,才能讓活動發揮真正的效果。
12.  暑期福音隊:可以邀請其他教會以暑期福音隊的形式來協助鄉村教會的宣教。

四、 如何激勵信徒參與鄉村宣教

信徒投入宣教較少一直是長老教會的問題,我認為解決方式有:
1.      進行完整的初信至倍增的門徒訓練:幫助願意的信徒成為能夠宣教、帶領門徒的倍增門徒。從初信就開始訓練很重要,因初信者學習力很強,另外也必須爭取無法直接參與的信徒給予支持與禱告。
2.      鼓勵都市教會和鄉村教會連結:這可以幫助都市教會的信徒關心鄉村宣教,都市教會的資源也可以支持鄉村叫會,並可呼召更多都市基督徒福音移民至鄉下。
3.      肯定鄉村教會信徒的努力:鄉村宣教的成果常會離開鄉村,長久下來牧者信徒都會挫折。但只要教會堅持不斷宣教,仍然可以在那個鄉鎮做見證。因此應該不斷鼓勵信徒持續盡忠地宣教,肯定信徒的努力,而將是否有成果交託給上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