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從「建構台灣文化的神學」談亞洲神學

王道仁

壹、 前言
宋泉盛對亞洲神學的看法非常有名,一直耳聞已久,但並無接觸。這次讀完《建構台灣文化的神學》後,對當中宋泉盛的文章有很多想法,在此分享。

貳、 亞洲和耶穌的會遇
宋泉盛認為基督教很晚才進入亞洲世界,亞洲是被基督教以外的宗教所塑造的世界,1亞洲並無參與基督教傳統神學的信仰之旅,2而耶穌所講的上帝國卻被傳統神學扭曲成以教會為中心。3因此亞洲神學應該回歸耶穌所講的上帝國,讓亞洲被壓迫者的故事中和耶穌的故事融合,從中發展亞洲神學。4

我認為亞洲確實要有自己的神學,因為上帝國在歷世歷代各地方,本來就可以有極為多元的表現,而初代教會認可基督徒不必成為猶太人,也支持這點。而面對亞洲的宗教,我們不必像Philip所提到部分基督徒所做的,以全然否定的態度批評,5倒是可以用保羅面對雅典人的態度,用肯定他們敬畏鬼神來傳揚福音。雖然聖經當中嚴厲批評拜偶像,但大多針對猶太人。對因為不知道而拜偶像的雅典人,保羅反而是採肯定及諒解的語氣來傳福音。並且我們可以學習去肯定其他宗教和文化當中好的部分,因那些也是來自上帝的恩典。甚至可以從其他宗教學習,因為上帝也可以透過其他宗教的人來提醒或教導我們,正如馬太福音中來拜耶穌的占星士。和其他宗教對話的時候,更應把握耶穌所講的原則:「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6:31 新標點和合本)抱持著尊重與分享的態度。

但另一方面,基督教傳統神學真的和亞洲完全無關嗎?其實耶穌就是亞洲人,初代使徒也都是亞洲人,而基督教從未離開過亞洲。東西方教會都有參與許多神學研討,波斯帝國、蒙古帝國、中國唐、元、明、清都有許多基督徒。回教、佛教、儒家的影響在近代歷史中漸漸成為主流,但這並不表示基督教不存在於亞洲。用亞洲沒有參與作為理由,將傳統神學的努力一筆勾消,有點牽強。其實基督教傳統神學仍然可以和亞洲會遇,傳統神學的故事亞洲曾經參與,現在也可以繼續參與。

不管是宋泉盛主張的耶穌上帝國神學,或是傳統神學,神學和文化會遇的時候,是否有應堅持的立場?宋泉盛認為要放下偏見,6但他所講的耶穌上帝國,會不會也成為一種偏見?莊雅棠認為耶穌並非用外來文化改造文化,而是深入文化根源去重建文化,7但這仍然有所堅持。因此我認為神學和文化會遇時,並不是要放棄所有的立場,而是要區分清楚哪些是上帝要我們堅持的,哪些不是。

參、 上帝國中心與拯救
宋泉盛認為耶穌講的上帝國為中心,被傳統神學改為教會為中心,8甚至初代教會及保羅所關懷的拯救也和耶穌關懷的不同。9但耶穌講的上帝國真的跟拯救無關嗎?耶穌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3:2)「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可1:15)「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5:31-32)「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上帝的國。」(約3:5)耶穌的上帝國跟悔改、相信、拯救息息相關。耶穌確實和受壓迫者、受苦的人一起,也要求虛偽的壓迫者悔改,但他也同時關注受壓迫者、受苦的人的罪,才會屢次強調「你的罪赦了!」

我認為基督教信仰確實應該以上帝國為中心,去關注耶穌所關注的,而耶穌關注慈愛與公義的彰顯,也關注人的悔改與拯救。這兩方面是相輔相成:人需要上帝的力量和拯救,才能不斷實踐慈愛與公義;而基督徒實踐慈愛與公義來為主做見證,也會助人悔改得救。

肆、 結論
宋泉盛的觀點可以帶來很多啟發和提醒,但有許多難令人信服。但無論如何,都求主讓神學在亞洲繼續扎根,讓台灣產生深刻的本土神學。

註腳
1 宋泉盛,〈邁向在多元文化世界中基督教神學的五個階段〉,《建構台灣文化的神學》,陳南州編,莊雅棠譯(嘉義市:信福,1994),p11。
2 宋泉盛,〈邁向在多元文化世界中基督教神學的五個階段〉,p13。
3 宋泉盛,〈邁向在多元文化世界中基督教神學的五個階段〉,p15。
4 宋泉盛,〈邁向在多元文化世界中基督教神學的五個階段〉,p32。
5 T. V. Philip,〈從教會史的觀點看神學與文化的關係〉,《建構台灣文化的神學》,陳南州編,莊雅棠譯(嘉義市:信福,1994),p55。
6 宋泉盛,〈邁向在多元文化世界中基督教神學的五個階段〉,p31。
7 莊雅棠,〈邁向在多元文化世界中基督教神學的五個階段─回應〉,《建構台灣文化的神學》,陳南州編(嘉義市:信福,1994),p39。
8 宋泉盛,〈邁向在多元文化世界中基督教神學的五個階段〉,p15。
9 宋泉盛,〈邁向在多元文化世界中基督教神學的五個階段〉,p28。

參考文獻
宋泉盛等。《建構台灣文化的神學》。陳南州編。嘉義市:信福,1994。

2 則留言:

羿翧 提到...

因為要寫亞洲神學的報告,所以找到你的網頁,沒想到意外知道你已經今年畢業了!恭喜你!你的東西很優秀...接下來有什麼計畫嗎?
我也是神學生,目前忙於詩歌新專輯的製作,已經接近尾聲了!願神成就祂要在你身上成就的所有工作~~

王道仁 提到...

其實是明年才畢業,只是今年要先畢業講道。歡迎您提供意見,也祝福您的新專輯能順利並為上帝所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