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神學是什麼?

王道仁

我對神學的定義是:基督徒對信仰的認識與實踐。首先澄清我這裡的「神學」是指基督教的神學,因其他宗教包含進來範圍太廣,較難定義。第二、我認為做神學必須是基督徒:非基督徒並非不能思考基督教的問題,但我界定那是他們的哲學思考,並非追求對信仰的認識與實踐。第三、信仰是包含對上帝的認識、對人的認識、對世界的認識。對上帝與人的認識還包括人應該怎麼認識上帝、人應該怎麼生活等等。因為信仰涵義很廣,很難用一句話完全包涵進去,因此這裡選擇直接使用信仰兩個字。第四、神學除了認識以外,還包含實踐,要實踐才真正是自己的信仰。

其實對我個人而言,這個定義要反過來講:神學是我對信仰實踐的問題與對信仰的認識。因為我不是為了研究神學而研究神學,而是因為信仰實踐有問題才研究神學。在實際的信仰實踐中,遭遇到的難解疑問,才會讓我有興趣仔細研究。因此神學對我來說,和現實生活息息相關,一點都不會脫節,因為這些都是我的實際的信仰問題。

這裡讓人思考到:為何台灣的地方教會總覺神學院和地方教會脫節呢?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地方教會聖經立場較為保守,因此常和較開放的神學院立場格格不入。地方教會聖經場為何較為保守呢?因為台灣大環境是非基督教的,而慕道友信主的經過,不會有人用拆解聖經去引導慕道友信主,反而是運用許多理性論證去證實聖經權威與歷史,因此信徒很自然會接受聖經的權威與歷史。其實神學不是只有聖經拆解等等,但地方教會信徒的感受卻容易偏重這些。另外,神學院強調理性探討,但過去神學院傳統較忽視靈性養成,而地方教會信徒對靈性的重視反而更重於理性,這也造成落差。神學院本是為了訓練傳道人服務教會而設立,讓神學生接觸各種開放思想對傳道人的養成很重要,打好神學理性的基礎也非常重要,但神學生也不能輕忽靈性,在開放的神學下也應學習用合適的方法發揮,才不會造成有脫節的印象。

9 則留言:

羅波高 提到...

英雄所見

Unknown 提到...

嘿...你真是個神奇的人...
我是恩智...很高興能認識你...

Unknown 提到...

ㄟㄟㄟ...道仁...
來辦個神學研討會好不好...?

王道仁 提到...

你是說南北神合辦嗎?呵呵...可以考慮阿...我本來是想說先聯誼就好...有什麼想法可以說說看囉

Unknown 提到...

呼...剛剛打的都不見了........
網路軟體的自動備份機制果然是很重要的一部份...= =

我覺得...要聯誼也是很好的...
不過既然千辛萬苦的讓大家出門了...
只有彼此認識玩遊戲吃東西...似乎有點可惜...
順手帶份論文的話...
我想應該也是可以同步進行吧...

上次神學院的工作坊以後...
讓我有一些思考...
我想南北神的神學跟思想主軸是有些差異的...
當然這關係到很多東西...所以才需要討論...
但出了神學院以後...
在中會裡又一定是需要彼此同工的...
要是能有個溝通分享的機會...
建立一些配搭或互補的默契...
也許是個不錯的消息也說不定...

如果你們的同學間對這樣的概念有興趣的話...
可能就可以再更具體的討論看看...
我也可以問問南神的學生們的意願如何...
也或許可以先開個版來討論也是不錯...

王道仁 提到...

嗯嗯!講起來也是滿有道理的。有沒有特別想討論的議題?

Unknown 提到...

輔導先生...神研班已經過很久了喔...= =+



不過說起來...要是能找貽峻哥一起來...
可能會更有趣點...
我個人有興趣的是神學方法論...
但是我想大多人有興趣的應該是牧養關顧...
比較綜合性的應該是本土神學的實踐...
比較有爭議的也許是族群認同...

well...
也許重點是...
有什麼是值得討論的嗎...?

王道仁 提到...

找貽峻哥?呵呵...我對他的神學不大了解囉...

神學方法論的部份,是指個人要如何做神學嗎?還是架構神學的原則?還是指各種神學根據的討論?

族群認同的話,我想爭議也不大吧...

不過如果要探討神學的話,真的要想想什麼值得探討。不過問我太不準了,因為我興趣很窄,只對我有興趣的東西有興趣(廢話),其實就是只對會影響我生活的有興趣。不過另一個角度來看,會影響生活的也很多囉!

Unknown 提到...

該怎麼說起勒...
「個人要如何架構神學」跟「架構神學的原則」其實是同一件事吧...
我之所以對於方法論有興趣...
也許就是因為它是比較原則性的東西...
拿方向性來說...上面的那兩個括號...
其實就只是由上而下或由下而上的問題而已...
端看要把神學這個字眼的權威擺在多高的位置...

我個人是對於比較差異性比較有興趣啦...
就像你說的...
你有你個人的興趣...我也有我個人的興趣...
但這些對於神學的興趣總是在一個範疇裡面...
也許這個範疇比較大的範圍叫做PCT...
又可以細分出一些不同的著重點...

南神跟北神有不同嗎...?
這樣的不同是來自於學生們的喜好...
或者是來自於不同體系的思想架構...
或者是更多的東西...
但這些東西...實際上在服事的領域上...
又限於許多的實踐性因素...
不見得有機會或者是需要去討論...
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
其實應該真的是影響頗多生活的層面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