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馬丁路德因信稱義對教會的啟發

王道仁
(1) 對基督徒個人:許多人覺得上帝是嚴厲的,人一直努力仍然達不到上帝的要求,以致在上帝面前一直無法有平安和安息。馬丁路德強調人被接納是因著信,不是因著行為,這對基督徒是莫大的釋放。即使接受因信稱義,人仍然可能擔心自己的信是否不夠,無法確信自己所行是否得上帝的接納,但馬丁路德指出,這是把信心看成行為之一,而非置於行為之上。對上帝存著確信,並不是因為自己的行為,而是因為上帝的憐憫(路德選集上p33)。信心軟弱的人,馬丁路德也提出安慰,因彼得也曾信心軟弱,此時更不應放棄,而是應當感謝上帝的提醒,並慢慢加強信心(路德選集上p54)。人如果一直看自己的信心是否足夠,其實就偏離了信的本意,因為信靠上帝應該是靠上帝,而不是靠自己。馬丁路德的論述非常棒,對體驗上帝的愛、接納與赦免,非常有幫助。不過我所讀的可能還不夠,沒有看到馬丁路德討論雅各書的部分。雅各書的部分若能詳細論述說明,因信稱義會更加穩固。
(2) 對教會團體:教會的教導,例如主日講道或主日學,有時只討論到基督徒的應該做什麼,忘了提供動力。馬丁路德講因信稱義,提醒今日教會除了提供基督徒應該做什麼之外,也要強調這些應該做的事不是換取上帝接納的辦法,而是藉著信體驗上帝的恩典以後去做。現在教導靈修時常講應用,強調這段經文應用在今日,告訴我們應該怎麼做。馬丁路德講的因信稱義同樣提醒我們,除了在經文中看到自己該做的事情之外,更重要是要認識主、信靠主、經歷主的接納與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