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各種聖經版本介紹

王道仁

如果有人想買聖經,可以參考看看。以下是我推薦的聖經版本:

1.和合本修訂版
現在中文聖經第一選擇,最近才出來,翻譯兼具典雅及易懂。

2.新標點和合本
過去的中文聖經第一選擇,翻譯典雅,只是偶有容易誤解或看不懂的地方,為華人基督教界最通用的聖經版本。

3.現代中文譯本
為較白話的聖經翻譯版本,淺顯易懂,但篇幅較長,各卷均有簡單介紹。適合初信者或常看不懂和合本的人。

4.聖經尋道本(更新傳道會)
針對聖經常見的疑問提供說明,採福音派立場,很適合對聖經有很多疑問的人。

5.現代中文譯本研讀本(聖經公會2019年出版)
聖經經文外有簡單註釋,也有許多圖表、地圖及導論等,配合現代中文譯本,適合初信者以及想認真研讀聖經的人。

6.聖經新國際版研讀本(更新傳道會1996年出版)
聖經經文外有許多詳細注釋,採福音派立場,也有許多圖表、地圖及導論等,適合想認真研讀聖經的人。

7.NRSV
聖經公會英文語系最新修定版本的聖經,為英語世界所接受,英文聖經最佳選擇之一。

8.新標點和合本/NRSV
中英對照最佳版本,適合要用聖經學英文,或希望看不懂和合本想對照英文的。

9.NIV
新國際本聖經,福音派的英文聖經,英文淺顯,福音派傳統的基督徒可考慮。

10.NASV
英文照原文直譯版本,可供研經使用。

11.現代台語譯本(聖經公會2021年出版)
較白話的台語翻譯版本,適合習慣福佬話的基督徒,有漢字和羅馬字對照。

12.白話字聖經
全白話字(羅馬字)的福佬話聖經,適合講福佬話並且熟悉白話字的人。

13.台語漢字聖經
漢字的福佬話聖經,適合講福佬話的人,但用語較典雅,有些可能會看不懂。

14.網路聖經資源
www.bible.com youversion聖經網站,有很好用的手機app,包含和合本修訂版、新標點和合本、新譯本等,我很推薦這個網站和軟體。
bible.fhl.net 信望愛網站,包含和合本修訂版、新標點和合本、現代中文譯本、ASV、白話字聖經、台語漢字聖經、客語聖經、越南聖經、原文聖經、原文字彙分析等資源,也有app,可以查原文很方便。

10 則留言:

angelhuangmpi 提到...

沒有介紹注音的聖經喔!我最近要教從國外回來的人任聖經目錄啦 !!

王道仁 提到...

我自己也不太清楚注音的聖經...我下次找找看:)

Debbie Ho 提到...

Hi你好:) 我是一個剛接觸基督教的人,因為現在是高中生,聯考也快到了,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上教會,只能在家裡自己運用空閒時間讀聖經。我在APP STORE下載了一套聖經軟體,叫做聖經FREE,但是發現裡面用詞有點看不懂,英文也是舊時的用法,想請問一下有沒有比較白話的中英聖經呢? 謝謝:)

王道仁 提到...

英文比較白話的app store完整下載版本因為版權時間還沒過多半都要收費,如果真的要下載我建議可以考慮NIV或NRSV。app store也有些不完整的版本(例如每天看一兩節之類的)是免費的。另外這兩個版本如果直接在網路上閱讀都有網站可以免費,只要在google輸入NIV或NRSV就可以找到。

Music小T 提到...

不知筆者覺得環球聖經公會的新譯本如何?
Debbie,你試看看搜尋 "You Version",這app有較多免費聖經提供,新標點和合本和新譯本可下載,和合本修訂版也可免費線上閱讀

Ariel 提到...

您好,
我剛接觸上帝2、3個月,但還沒受洗,我很想透過聖經認識他,敬愛他,所以我想買您建議的和合本修訂版,但不懂為何有神版和上帝版之分,我該選哪種?謝謝您撥空回答我。謝謝!
祝福您平安喜樂!

王道仁 提到...

上帝版和神版其實內容完全一樣,只是當初翻譯的時候,因為中國各地用法的關係,有些地方覺得「上帝」會產生誤會,用「神」比較好,有些地方覺得「神」會產生誤會,用「上帝」比較好(例如台語裡面「神」就感覺比較不夠力)。所以後來就決定有兩個版本,一個是「上帝」版,一個是「神」版,內容是完全一樣,可以按照你們教會的需求。

Unknown 提到...

請問是 之前在花蓮服事的道仁哥嗎:D
想請問 我朋友說她買了 恢復本 我沒有聽過耶@@
這版本是怎麼樣的呢!?!?!?

王道仁 提到...

漏回Music小T:環球聖經公會的新譯本是另一個可參考的譯本,較近和合本,有修正一些,不過不是一般的聖經公會出的。

王道仁 提到...

我是道仁哥沒錯。恢複本是召會(俗稱聚會所)這個教派出的譯本,有獨特的譯法,背後是由召會的神學所影響,亦可參考,不過較不白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