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雙連安養中心觀摩報告

其實只有去一天,只能有很膚淺的了解,如有錯誤敬請見諒。

學生姓名:王道仁 系級:道碩一 2008年 10月 26日
一、 觀摩教會名稱:雙連安養中心
二、 主任牧師或主要負責:蔡芳文執行長
三、 該會組織、崇拜及特色:
1. 組織簡史:雙連教會在90年代附近開始想要成立安養中心做老人宣教,當初預備成立安養中心時還屬負債一千萬,但蔡芳文執行長書寫企劃案,請求減免雙連幼稚園的稅金,並請政府補助,經過多次努力,終於通過,在1998年在三芝開始興建雙連安養中心,約於2000年開始營運。
2. 主日聚會:福佬話兩堂、華語一堂,共約280人,員工禮拜一堂,約50人。
3. 教會組成:以長者為主,有一部分家屬,另有員工、員工子女及社區青少年。
4. 機構環境:位在三芝,地方清幽,交通較為不便。安養床位212,養護床位154,失智床位66,另有客房。
5. 機構組織:行政方面以執行長為主,牧養方面有一位牧師及一位傳道。另有護理人員、社工人員、護佐、行政人員等,整個機構隸屬雙連基督長老教會。
6. 機構特色
(1) 以宣教為第一優先:傳揚福音傳揚愛為機購最重要理念,長者剛開始基督徒比例約為三成,但現在已成長為七成,員工基督徒比例也逐漸上升,約為三成。
(2) 以長者需求為優先:例如人力配置是以能照顧長者來配置,而非以符合政府規定來配置。餐點則設計多元菜餚,並能讓長者自己煮。
(3) 非營利導向:並非以賺錢為目的。
(4) 松年大學及日常活動:許多義工每天來幫長者上課。週間有四次禱告會,另有小組聚會、家庭禮拜等。
(5) 醫師門診:與馬偕等醫院醫師合作開設門診。
(6) 盲人按摩、筋穴疏通、美髮師:邀請來中心服務。
(7) 長者家屬也為宣教對象:例如禮拜也會邀請家屬參加,也可帶領家屬信主。
(8) 注重社區發展:任用員工以當地社區為主。
(9) 社區獨居老人關懷:進行送餐等,將觸角伸入社區。
(10) 社區青少年及兒童關懷:從員工子女開始,以週末營、夏令營、英語班、樂團等方式,關心社區青少年及兒童。會直接說明有進行生命教育,不會讓人有被騙的感覺。
(11) 入住順序:以長者的需要為第一考量,開完刀轉住院的為第一優先,另外等不及先來住客房的也會優先,還會參考長者本身的需求。
(12) 備受社會及政府肯定:佔床率都是100%甚至超過去住客房,尚有700多位在候床。政府及各單位常來參訪也屢屢得獎。
(13) 無長執同工群:長者生命期不長,難以擔任長執。因此幾乎所有牧養工作都由牧師、傳道、神學生肩負,十分辛苦。明年將增添一位牧師以繼續推展工作。
(14) 未來方向:將建一棟專為失智老人預備的,另外未來也會朝護理之家(可收有氣切管的掌者)發展。
三、心得
1. 成功的安養中心:由於醫師的身分,之前曾參觀或參與多家安養中心、養護機構或護理之家。這些長期照護機構大部分只能做好基本的身體照顧,至於心靈、社會或靈性方面往往付之闕如,許多長者都在機構中等死。但這次來看雙連安養中心,確實做得非常好,每天早晚都有課程供老人參加,老人彼此互動良好,也有牧者關心他們靈性,堪稱台灣的典範。
2. 上帝充足賞賜經費:安養中心一開始就是從零開始去從無到有,而非本有一大筆資金,這可鼓勵其他願意投入的教會。而現在營運來講,收費在各安養中心來講算中高,但所提供的服務卻遠遠超過。加上有些人付不出費用,如何能維持收支平衡是我非常好奇的。分析起來有幾點:
(1) 一部分服務是由義工提供,例如松年大學課程。
(2) 奉獻補足付不出費用的長者:會有企業捐款等協助。
(3) 長者主動的奉獻遠遠超出原來的費用:有長者捐地、捐房屋等等,讓安養中心不僅沒有虧損,反而有越來越多資產。
3. 成功進行整全的宣教:透過安養中心這種關懷,同時進行大使命與大誡命,真實的愛人也傳揚福音。
4. 長者信主的原因:很多都是基督徒長者邀請、陪伴與帶領。另外因為已經接近人生尾端,長者對信仰也較有興趣。
5. 跟當地教會的合作:如何跟三芝長老教會或其他教會合作,不是互相競爭或搶羊,是值得思考的議題。
四、給機構的回應與建議
其實這麼粗淺的了解沒辦法做很好的回應與建議,但或許可以考慮幾點:
1. 增加長者事奉的機會:可幫助長者肯定自己活著的意義,也能協助教會工作。
2. 可考慮寵物治療及園藝治療:國內外皆有進行寵物治療、園藝治療,對於部分長者來講,或許會有幫助。
3. 可更推廣經驗:可以給各地大型教會參考,一起來參與。因為台灣社會老化越來越嚴重,日後需求非常大,目前長照體系又充滿問題,台灣教會應更多參與,改變整個長照體系。

2 則留言:

Quintin.醫觀點 提到...

我阿姨就是住在那邊呢!她本身也是基督教徒,我也常去拜訪她,地點是遠了點,不過整體的環境是不錯,也有許多教會的活動...

不過我阿姨對於不同功能的老人家,卻共同使用太多的公共空間有所抱怨啦!...話說回來本來什麼就都有改善的空間,不是嗎?

王道仁 提到...

嗯嗯,台灣的長期照護機構確實還有很多成長空間,那天執行長也分享許多他們未來想成長的,不過我看過這麼多家長照機構,還真的找不到比這家更好的...台灣長照機構整體的水平應該要成長倒是真的。期待所有長照機構都一起成長,讓台灣的長者有更有品質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