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不被尊重與不輕易動怒

前幾天我們小家才分享不被尊重的經驗,大家都對自己不被尊重的事件非常氣憤,而且牢記在心裡。在分享過程當中我也發現從不同角度去看事情時,可能會有不同的結論。例如我在婚紗店遇到的狀況,從我看是覺得很不被尊重,但從婚紗店的角度來看說不定會覺得他們遇到一個"奧客"。

聖經雅各書上說:
1:19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你們每一個人都應該隨時聆聽別人的意見,不急於發言,更不要輕易動怒。
1:20 人的怒氣並不能達成上帝公義的目的。

其實一味只忍受而不發怒並不一定完全正確,因為公義的彰顯也很重要,不過問題在於人很難完全達到公平正義,因此動怒要慢一點。自己看自己永遠是最公義的,但自己總是有自己的盲點。其實我是很急於發言,又在一些事情上很容易動怒,所以真的很需要被上帝提醒。根深蒂固的個性要調整並不容易,但願主在祂的時間和帶領下引導我成長。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要評斷人,上帝就不審斷你們。
7:2 因為,你們怎樣評斷人,上帝也要照樣審斷你們;你們用甚麼量器來量,上帝也要用同樣的量器量給你們。

但請問王道仁先生為什麼基督教和基督徒經常去評斷他教?

主內姐妹
伍妙齡 上

王道仁 提到...

首先我贊成基督徒評論其他宗教的時候應該謙卑一點,因為常常很多時候,對別的宗教並不是很了解就下評論。

第二是"評斷他教"的定義,因為例如我們教會牧師常稱讚慈濟行善效率很好,我們應該學習,這樣是不是屬於評斷他教?或說佛教某個思想和基督教哪一點不同,算不算評斷他教?如果是沒有根據的惡意批評,就當然不適當,但是一些開放討論就不見得一定不宜。

另外這段聖經主要是在討論對人的評斷,而非對某個思想/宗教的評論。批評人跟評論例如"人本主義"或"選舉制度"並不是完全一樣,聖經提醒我們對個人的評斷要很小心,不過這跟評論他教有一點小小的差別。我是覺得如果要引申解釋其實也是可以,就是說我們再評論別的宗教的時候應該謙卑注意,因為我們怎麼評論別的宗教,別的人也會照樣評論我們的宗教。但我想這段聖經也不是叫我們對任何理論思想都不能發出評論。不知道這樣有沒有回答到您的問題?
道仁